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收藏图片 > 正文

黄金有价钧瓷却无价
hzlo.com  发布:2008-4-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等外交安全领域的核心参谋在白…
奥巴马目睹拉登被毙遭猜疑
鼻烟壶收藏窍门大揭秘 工艺品中的奇葩
揭秘古代象牙雕刻真伪鉴定的秘诀
隽美古雅的明清雕花板 室内装潢“新宠”
巨型昌化鸡血石惊现金华 角逐第一称号
春秋时期刀币千年不衰
河南绿玉王“中国长城”婺州显真容

    20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在老北京城的腹地,西起官园东至东四十条,建成了一条横贯东西的大道——平安大街。这条大街的建成,不仅为古老的北京城增加了一处亮丽的景观,还“培养”出了一批专门收集碎瓷烂瓦的淘宝人。这条大街的地下,兴许以前从来没被挖掘过,出土的古瓷碎片数量之多,令很多考古工作者都始料不及。

    对业余古瓷收藏爱好者来说,古瓷片的珍贵性也不言而喻。因为古瓷片是破碎的,因此器物的胎釉断面一览无余地暴露出来,使人们不但能知其表,更能察其里。这比之单纯地观察完整器物学习鉴定,在对古瓷特征的掌握上具有更加深刻全面的优势。比如一件元《青花龙纹四系扁瓶》在北京中嘉拍卖公司上拍最终以9790万元的高价成交,普通收藏者别说购买,就连想看一看也得到故宫去。那么从地摊上买到一片有纹饰、有整款的成化官窑斗彩团菊纹碗残片,从而能够真真切切地上手观察它的质地特征,绝对是令人心醉的收获。

    宋瓷汝为魁

    我国古瓷历朝历代窑口众多,品种极为丰富,是其他任何藏品无法比拟的。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发现的古窑址已在千座以上。但在历史上真正著名的窑址却只有几十座。窑口有名,主要是当时生产出了好的瓷器。

    古瓷片能反映出整器的艺术信息。胎骨、器型、釉色、色彩、装饰、款识、光泽等要素都能显示出瓷器的制作工艺之美;瓷片上的人物、花鸟、山水、动物、书法等图案不仅具有艺术情趣,还能反映出历史信息,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渔樵耕读、携琴访友、元宵观灯、清明踏青等图案,使古时的民风习俗跃然“瓷”上,这本身便是一种美。越是名窑名品瓷片,这种美的含量越大,品位越高,价值自然也就上去了。

    普通古瓷片是收藏者学习的第一手实物资料,而能够拥有珍贵瓷片,则是为玩瓷者引以自豪的财富和显示收藏水平的标志。

    宋代汝窑、官窑、哥窑的瓷片,自宋代起就一直是收藏家寻觅的对象,被世人传为“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件,汝瓷一片”,讲的就是珍稀瓷片的价值。

    汝窑,作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以地处汝州而得名,所烧陶瓷精美绝伦,在中国陶瓷史上享有盛誉。北宋后期,汝窑专为宫廷烧造御用瓷器,即“汝官瓷”,简称汝瓷。其原因就在于汝窑所烧造的御用之瓷专供北宋皇宫使用,因而在制作工艺上特别讲究,产品质量精益求精,非上乘而不取。它继承了隋唐釉下刻画和堆贴的工艺传统,又吸收了越窑的施釉工艺特点,并借鉴了定窑成熟的印花技术和耀州窑的支钉托烧技法,创出了汝窑特有的印花青瓷风格。加上它在瓷釉中掺进了玛瑙末,烧成后色彩丰富,为青瓷诸窑中所独有。宋代著名诗人陆游在其《老学庵笔记》中说:“故都时,定器不入禁中,唯用汝器,以定器有芒。”后因宋金战乱而失传,南宋时汝瓷“尤难得”。 但在收藏界历来都有“汝”“官”不分之说。这个“官”,指的是“北宋官窑”。而所谓的“北宋官窑”,指的是离汝窑(宝丰清凉寺窑)仅30公里的汝州张公巷窑。两个窑的制瓷风格相近,有时难以区分,但两者也有明显区别:汝窑器釉色为纯正的天青色,而张公巷窑釉色显得浅淡些,釉面玻化程度高,手触有光滑感。开片细碎、明显。张公巷窑胎体较汝窑要薄,胎色泛白,不是香灰色,而是灰白色。汝窑器圈足呈八字形,而张公巷窑多为平直圈足。支钉呈圆形小米粒状,数量略多,双单数都有,而汝窑支钉呈芝麻状,一般为单数。在形制上也有不少差异,张公巷窑的一些瓶类器造型与汝窑有差异,不少方口、菱花和四方平底的盘、洗类器为汝窑所未见。

    但瓷器残片都是哪儿来的?瓷片以窑址最多,据说景德镇的碎瓷片就用来铺路。而除了瓷器产地,各地城建扩改的施工现场也是瓷片的宝藏。曾有报道说,“旧城拆迁挖出大量碎瓷,民工宿舍变收购市场”。一传十十传百,工地就变成尽人皆知的瓷片集散地。民工也从知道碎瓷片儿能换钱,到奇货可居。有的民工专门挖土方,到哪儿都有捡瓷片的人追随。人们都相信老实的民工不会骗人,他们手里都是挖出来的真东西。潘家园市场的一位摊主拿起侧面上写着“北京崇文河泊厂工地2002.7”的一只瓷片儿说,字是捡瓷片儿的人写的,保真。不过,现在也有人把假东西交给民工,专门等冲着民工手里的真货去“捡漏”的人来买。这样一来,工地里出来的东西都有假了。

    专家介绍,瓷片的价格首先取决于整器的质量,古瓷片能反映出整器的艺术信息,胎骨、器形、釉色、色彩、装饰、款识、光泽等要素都能显示出瓷器的制作工艺之美,越是名窑名品瓷片,美的含量越大,价值越高。专家表示,一般收藏爱好者在选择可供收藏和投资的瓷片时,首先应区分是由官窑还是民窑烧制而成,官窑生产要求高,控制严,产量有限,一般为观赏性瓷器,而民窑则为实用性的使用目的,存世量大,品质不高,因此价值较小。由于汝窑的真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已很难估算,一般民间交易的瓷片大多为几十元到几百元,但也有不少瓷片能在价格上突破万元。而且像釉色较好的汝窑瓷片在市场并不常见。

分页:[1] [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狂野与性感兼备的红尘女子
可爱小动物卡哇伊大比拼(组
郑元畅绯闻女友酥胸大露很
赵薇化身时尚妖精 目光冷艳
·社会万象
富二代刘云超炫泡过的美女
美人陈好被曝与银行家同居
台湾正妹刘莎莎视频艳照门
狠心女子开轿车弃残疾女婴
·袁咏仪坦率谈被包养 计划生二胎暂别娱乐圈[图]
·网络又曝“虐狗门” 男子骑摩托拖狗遭痛批[图]
·吃有机食品穿棉布衣服 都市出现“乐活”一族
·唐强宋富:为什么富裕的宋朝反而强盛不起来呢
·一群城市乞讨少年被指集体盗窃 他们的未来在哪里
·中国古代十大著名的“毒妇”
·七彩生活
小兴安岭森林中的美丽童话
莫把房事当成对丈夫的奖惩
·哪个城市的男人最重情?
·经济学家韩德强场与您漫谈!
·早餐后还应吃什么水果
·喝牛奶后一定要喝点温水
·男性多做家务有益身体健康
·郭晓冬 新结婚时代性情男人
·奇珍异宝
清 青花盘口棒槌瓶
俄罗斯上个世纪的贺年卡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
毕加索与女友交欢画像
沉寂千年的唐代岳州名窑
收藏核桃:挑选是关键 讲究质
何为瓷器的款识?
我国领导人获赠的奇珍异宝
中产阶层如何用10万元购版画
收藏古币最好从宋钱始 挖掘珍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