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专家:甲醛浓度≥1.0mg/m3才可引发白血病,公众无需恐慌
hzlo.com  发布:2018-9-1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上周五晚,快乐女声(论坛)10进7比赛结束,备受争议的“跑调女王”曾轶可…
快乐女曾轶可现场激吻潘辰
专家:甲醛浓度≥1.0mg/m3才可引发白血病,公
自如甲醛引起白血病? 专家:浓度超过1.0mg/m
自如们甲醛问题引关注 专家:浓度低于1.0mg/m
科技日报:人体对甲醛有一定代谢能力,微量甲
五芳斋携手四位大咖,在上海外滩开了一家朗月
中青报:自如们改变了黑中介时代,也应切实整
近日,自如等长租公寓甲醛事件引发全民关注,其中广泛讨论的问题就是甲醛与白血病之间究竟存在多大关系,一时间众说纷纭。为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志坚,对于甲醛和白血病的关系进行了相关了解。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种血液系统恶性增生性疾病。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前者发病很突然,没几天就诊断出了;后者从发病到确诊有时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志坚说。
 
但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白血病,其引发的因素都是相同的。肖志坚介绍,这些因素包括:放射线,正常人患白血病的机率在1/25000左右,但曾身处在原子弹爆炸圈一公里以内的居民,倘若幸存,其于数年之后患白血病的机率就高达1/20左右。另外怀孕妇女接受腹部X照射,新生儿患病率也较高;还有特定人群,如长期接触有机苯的群体,像从事皮革、涂料、油漆生产的工人,其长期暴露在甲醛、苯、二甲苯的环境中,其患白血病的机率也比正常人高;遗传或基因突变,先天染色体异常,如唐氏症、布伦氏症候群等先天疾病可能会增加白血病的发生。如家中有人曾患病其机率较高;再就是自身免疫因素,自身免疫的缺陷可能与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有关。
 
有专家表示,以上因素中,遗传或基因突变可谓导致白血病的内因,其他可称为外因。需要明确的是,在内因存在时,加上外因的影响,加快了细胞突变的过程,癌症(白血病)就会一触即发;若不存在内因,外因是不会引起白血病的。内因和外因的先后作用,称为致癌的“两次打击”。
 
肖志坚也认为,是否会引发白血病跟个体的遗传易感基因有关,如果体内有易感基因,一旦与环境中的毒物接触,就容易受到影响。同时,也与人体内的基因功能有关。“人体内是有解毒基因的,只不过有些人解毒基因具有活性、有些人的则没有活性,没有活性的基因就不具备解毒功能,因此,其在环境中接触到毒物就不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同样环境下,有些人容易生病,有些人则没事儿。”肖志坚说。
 
至于甲醛是否会引发白血病?肖志坚表示,如果长期暴露接触苯、二甲苯、甲醛,其会引起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可能会导致白血病。因为甲醛和苯、二甲苯,都有芳香烃的苯环结构,这类化学物质能够迁移到DNA里面,引起染色体和基因的突变,从而致癌。有研究也表明,甲醛暴露与白血病,特别是髓系白血病的发病风险是正相关的,从事殡葬业和尸体防腐工作的从业者们,与普通人相比患白血病和脑癌的风险也有所升高。
 
但肖志坚也强调,甲醛的致癌作用与浓度密切相关。研究显示,高浓度的甲醛污染(≥1.0mg/m3)才可引起细胞突变和癌症(包括白血病),若室内空气甲醛浓度没有超过这个水平,一般不至于引起白血病。至于苯,较明确的与职业苯暴露所致的白血病发生相关的最低暴露剂量为32—80mg/m3,而中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苯的浓度限定0.9mg/m3。
 
“生产的涂料和油漆中会含有苯,危害大,挥发快。苯可谓臭名昭著,其危害在国际国内都有共识,而且本身也不便宜,因此,大家是能不用就不用,其有充分的替代品。”郝凤桐说,至于甲醛,新买的橱柜或书柜,打开门会闻到刺激性气味,这主要是粘合剂被固化了,挥发比较慢。但其含量一般会很低,过几周以后去住就没问题,门诊上因为甲醛引发疾病确诊的案例至今还没有。
 
至于装修多久后才入住?肖志坚认为,这个因人而异,最好在入住前请专业的机构进行检测,我国《居室内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明确规定,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8mg/m3。
 
活性炭、绿萝、吊兰……为去除甲醛,人们是招数使尽。对此,专家表示,真正有效的解决办法,除了避免过度装修并使用正规合格的材料外,只有通风。研究表明,短时间开窗通风10分钟,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浓度大约能降低70%—90%。天气好的时候,不妨多开开窗。夏秋季温度高,板材释放甲醛等有害物会更严重,因此更要注意通风。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东莞李满堂被挂条幅喊下台,或有惊人内幕? (2018年8月9日)
·东莞信访局长谢国文豪奢隐秘的退休生活 (2018年8月17日)
·东莞信访局谢国文很奢侈很吓人的退休生活 (2018年7月26日)
·探测租住界新物种 贝壳租房盘点95后租房观 (2018年7月6日)
·上海百货展会火热举行,O-Quick大放异彩 (2018年7月27日)
·迪士尼高管把自己头像印到人民币上?这下麻烦大了! (2018年6月21日)
图文头条
2016红牛城市传奇篮球争霸
英国顶级白富美私密照曝光
超模芭芭拉全裸写真惊问世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T型台上最尴尬的失足瞬间
日本女优连麦当劳大爷也上
热情似火的日本性感美少妇
《色戒》中的小人物
·社会万象
揭秘在摸吧中堕落的大学生
人体中十个最疯狂的事实
聊城第二医院院长艳照流出
曝“海藻”李念激吻郭德纲
·全球变暖:人类必须面对的难题
·义乌捣毁特大山上赌博窝点 当场抓获赌徒19人
·合肥再现艾滋女“春兰” 4年89个性伙伴曝光[图]
·医学大咖云集美福宝,助推母婴教育新方向
·Oath全球品牌活动#BuildYourBrand 正式启动
·五一三天小长假 温州旅游资源掘金十亿元
·七彩生活
四种极易致癌的用油习惯
春季“挑食”挑出健康滋味
·跟明星们学习"婆媳之道"
·痛经暗示的四大妇科疾病
·10月10杭州停水预告
·女人变心前十大反常!
·男孩性别意识早培养
·杭州荣膺“全球十大休闲范例城市”
·奇珍异宝
金漆花卉圆盒
撕开奥运画卷的秘密 历史长卷
蓝色圣诞 闪耀圣诞华光[图]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清紫砂胎刻书画锡壶
古瓷器收藏要把握好几个尺度
令人心仪的北海南珠(组图)
来自新石器时代的玉琮
专家提开秘色瓷器的神秘面纱
蓝釉金彩盘价值判断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