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菁菁校园 > 正文

以学定教 把课堂还给学生
hzlo.com  发布:2016-12-13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前一段山东两位80后美女干部闹的沸沸扬扬,最近又有网友曝光海南临高县…
80后美女副县长惊艳临高县
以学定教 把课堂还给学生
优秀学员|王俊杰:9天突破TOEFL100分,他是怎
韩国动漫大咖安载勋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新东方优秀学员李正楷:我要证明女生也可以学
2015全国大学生校园跑步季在京圆满收官!
2015全国大学生校园跑步季广州站开跑!

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上,学生们现场模拟公开课,演示四中网校在线教学平台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

“只有促进教育的信息化,才能使得教育回归本质,真正实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11月26日,“2016(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暨“基础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上,北京四中网校董事长、北京四中原校长邱济隆的这一观点正得到国内越来越多学校的认同。

“当今,我们谈教育信息化的目的何在?其着眼点不仅仅在于改善我们的教学手段,也不仅仅在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更应该着眼于用教育信息化促进深化的教育改革,促进我们转变陈旧的教育理念,树立先进的理念,促进我们的基础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

11月26日和27日,由《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北京四中网校联合主办的“2016(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暨“基础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召开,作为主办方,邱济隆在开场致辞中如是说。

现场 画画学习文言文

论坛上,北京市第56中教师瑞雪和学生们展示了一节初中语文课——《核舟记》的课堂学习过程。利用四中网校在线教学平台,这篇文言文的学习从学生自学反馈出发,设置课程教学目标,并加入了课堂表演、现场绘画、练习表达等多个学生参与的活动,课堂形式活跃的背后,目的在于让学习与学生日常生活更加接近。

“请大家画出核舟图,拍摄并上传到平台。”在课堂上,瑞雪设计了学生画核舟的活动,以此考查学生对于文言文理解的准确度。每个学生在完成绘画之后,利用四中网校在线教学平台,将自己的绘画上传到教学大屏上,大屏立即就会以平铺形式,展现出提交学生的姓名和作品缩略图,还会显示此刻已提交的人数。老师只要轻点该学生的文件夹,大屏幕上就展现出画作的全貌。这些手绘草图虽然简单,但通过同学间对比画作,就可以发现有人在某个点上还没读懂课文,或是对主要信息有所疏忽。

此外,瑞雪还安排了小组合作表演核舟所表现的“大苏泛赤壁”的情境;在本节课最后,她还拿来一条海盗船,让学生运用从《核舟记》学习到的说明物体的方法,介绍一下这条船。

感受 两次备课抓学情

“这些课堂活动,过去都没法开展,因为课上没有时间。”瑞雪说,四中网校在线教学平台最大的优势并不是单纯的数据采集、照片上屏等这些小技巧,而是在转变教和学的方式。“学生课前的学习,节省了很多课堂的时间,也让老师可以做到依据学情备课。”她说。

在56中,四中网校在线教学平台已试用3年有余,意在打通课前-课中-课后的全部环节。这个平台需要老师在课前备两次课:第一次备课,要为学生下发任务,一般是“一个微课+一个测试”;任务通过平台传给学生,学生要在规定时间自学,完成测试,并反馈给老师;最后,老师根据学生的测试和反馈,进行二次备课,根据学情准备上课内容。

“过去古文学习课上,主要是字词梳理,但这非常枯燥,学生没有兴趣,而且浪费时间。”瑞雪说,现在学生先自己翻译,有疑问通过测试或个人反馈,可以在课前提交到平台上。老师通过课前搜集学情,课上从疑问点出发讲授,就会更加有效,而且可以节约出时间做些更有价值的事情——学以致用。同时,由于学校在使用四中网校在线教学平台中,在评价机制中强调以小组为单位,因此同一小组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也带动了小组内同学间的互助学习。

目标 把课堂还给学生

“我感觉这是基础教育真正的痛点,也能给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带来幸福。”北京四中网校教研院副院长张雷介绍,四中网校进行在线教学平台,并没有选择在某个单点的领域,如测评、组卷、语音工具等方面入手,而是选择了难度很大、进展很慢、见效很难显现的路径——与公办学校的高效课堂合作建设。具体内容包括教学平台、资源课程、课型模式三大输出,形式有翻转课堂、平板电脑教室、双课堂等。

他说,四中网校之所以愿意做这么一件难事,就是希望真正改变教育本质,把学习这件事让学生来完成,把课堂还给学生。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不详)
热点资讯
·以学定教 把课堂还给学生 (2016年12月13日)
图文头条
2016红牛城市传奇篮球争霸
英国顶级白富美私密照曝光
超模芭芭拉全裸写真惊问世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邻家清纯妹在家试拍处女写
台湾网络美女果子亮丽写真
日本最美小姐宫田麻里乃摘
实拍罕见“虎狮”交配及狮
·社会万象
酒店美女服务员扮成军人揽
山西女模特半裸彩绘进文庙
象山渔民捕捞到稀有菱蟹 俗
著名艺人吸毒招妓玩3P被抓
·感冒今后或都要做血常规 抗生素用与不用医生也纠结
·AIR SUPPLY中国巡演开幕在即 15年前票根成大热
·绍兴捣毁全球最大中文淫秽色情网站境内分支
·绍兴小伙子休学两年创十亿元财富
·安阳曹操高陵墓穴深度揭秘 是否真陵任存争议
·嘉兴刺鼻气味真相查明 来自一企业有毒的氯甲苯
·七彩生活
如何打造裸色公主派新娘?
姚明叶莉美国爱巢大揭秘 私
·n种不能生吃的食物
·女生都应该知道的事
·独身 让女人几近变态
·孕妇每天吃多少才合适
·周日大学生带你逛浙大紫金港校区
·如何以最快的速度结识他
·奇珍异宝
“桃园结义”青田石雕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当代瓷器可谓艺术品市场的“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彩绘猪形盒
青铜器古玩保管的八大要领[图
石雕方砚
蓝釉金彩盘价值判断
纯金四门塔
银鎏金嵌珐琅暖砚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