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史无前例!周鸿祎做了一次最艰难的公关
hzlo.com  发布:2013-9-23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外媒5月30日报道,震惊加拿大的“断肢邮寄案”出现新进展,警方已锁定该国…
加拿大惊曝寄残肢包裹事件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360公关一向以快、准、狠著称于业界,尤其是与竞争对手之间的短兵交锋。周鸿祎打了这么多年仗,公关已经磨练得炉火纯青了,基本上是指哪打哪,呼风唤雨,只手遮天。

  但是,这一次有点不一样。

  第一,腾讯和搜狗的事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噩耗来得太突然,猝不及防。消息宣布的时候老周正在参加快播的会,据说老周挺激动的,会上就闹了情绪。而且,就在当天下午,老周还在跟搜狐方面打电话挽回,可谓战斗到最后一刻。

  第二,在老周看来,百度和腾讯都和搜狗谈不拢,这桩买卖已经十拿九稳。并且,老周之前已经把大话吹风出去了,说搜狗求着360 徐祚立亲自跳出来说“在谈”,甚至还有风声说老周去美国。猛一下子出来这么个结果,还真难圆场。

  第三,全世界都知道老周对搜狗志在必得。有人如此形容,都到了洞房门口,才发现新郎不是自己。我觉得还不够贴切,应该是:都进了洞房,开始脱裤子了,才发现新郎不是自己。据我所知,360内部业务线都已经开始在为迎接搜狗做部署和准备了。

  这次老周是彻彻底底的输家,而且输得毫无防备。资本层面丢掉了个棋子,业务层面多了个死敌,个人层面丢了面子。

  但是,不得不面对。而且以老周的性格,以老周如此爱面子的一个人,一定不会吃哑巴亏,一定得干回来,就算输也要把面子赢回来。于是,一场史无前例、最艰难的公关战悄悄打响了……

  第一计:冠冕堂皇

  这边腾讯和搜狗在一起的消息宣布,那边老周很快就表态了。这个表态相当的大气,伟光正的节奏。老周的短信说:恭喜张朝阳及搜狗,这个价格还是不错的,也希望张朝阳借此机会,让搜狐公司发展更好。

  这是360唯一的公开表态,冠冕堂皇。你能想象当时老周极其复杂、极其言不由衷的心理状态。但老周就是老周,纵有千般狼狈,万般尴尬,也能保持演员本色,有足够的公关修养。

  这其实为360公关暗地里砸场子打了埋伏。意思是说:咱们送的是红包祝福,如果有人来婚礼上捣乱,那不是咱360的人。

  这样的表态的确很高明,但这个表态的败笔就是表态的人是老周,老周的为人谁不清楚啊,老周要是跳脚骂娘,大家还可以洗洗睡了。结果这样云淡风轻,不是提醒着大家360又要憋大招了吗?所以,在老周表态后,大家就都把凳子准备好了,坐等老周出场,果不其然,360的抹黑闹剧如约而至。

  第二计:白黑颠倒

  表态很尴尬,接下来要想办法挽回面子了。由于之前放了风,啥大话都吹了,还得硬着头皮把爆冷结局给说圆了。

  怎么圆呢?首先一点,必须要锁定:是360瞧不上搜狗,所以拒绝了合作。于是一篇业界第三方抛出的“360为什么放弃搜狗”出炉了,还上了一堆业界营销号推。这是高级黑啊,看似在探讨双方合作的内幕,其实默认也做实了“360放弃搜狗”。这叫卡位,尽管底气不足。

  这和百度拿下91时,老周把舆论往“360抬价王”上靠一样,转移视线而已。其实谁主动,谁被动,谁不带谁玩儿,明眼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几次三番下来,老周真应该反思一下到底问题出在哪儿,为什么一个合作都谈不下来。也许老周心里有反省吧。

  本来91的时候,这一手还算高明,但时隔才两个多月,同样的剧情又重新来一遍,就显得有点弱智了,这简直就是在挑战网友们的智商嘛。小白虽然好忽悠,但再小白的同学对鲁大爷笔下的阿Q兄弟也是印象深刻的,难道换个马甲,就真当大家认不出来了吗?

  第三计:离间计

  守得踉踉跄跄,下面来讲讲攻。

  从消息宣布的一刻起,360和搜狗已经决裂,不仅再也走不到一起,更是浏览器、搜索等多条线上的竞争对手。所以,能咬一口,自然不会放过。

  于是某业界媒体上又不失时机的出现了一篇“搜狗前员工”的爆料文章。文章中最狠的地方就是挑拨张朝阳和王小川的关系,说小川曾威胁要带团队集体去百度,说小川认为老张对搜索投入不够,说的有鼻子有眼的。

  好一个离间计。很好的切入点。毕竟就腾讯入股本身,你情我愿,也没啥好说的。能说的就是协议背后的八卦了,反正只要会编故事,细节越丰富,画面感越强,越能打动人。

  现在这条消息已经被新浪微博判定违规了。真假自辨。其实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就是:如果张和王真的有啥问题,张会让王在搜狗干10多年?就算搜狗是王一手带起来的,王的本质身份还是职业经理人。

  老周极端的个性让这场离间注定得不偿失,没有这场离间,本来面子上老周和王小川也许还可以做到相安无事,甚至偶尔携手有默契的给百度找找麻烦也不是不可能,但现在,脸皮已经撕开了,双方都没回还余地,只能死磕下去。另外,逞一时之气,把私交甚笃的查尔斯也给圈进来,更是失策,原本张朝阳可能对老周还有一丝愧疚之情,可突然发现自己被急昏头不择手段的老周给利用了,基情还能剩几分?

  第四计:扣屎盆子

  公司层面的竞争,竞争再激烈,舆论也会是一句“在商言商”。但如果将这种竞争转嫁到个人身上,当人物脸谱化后,很容易长期影响人的判断。

  老周深谙此道。于是抹黑王小川计划,提了出来。但老周的公关团队面临一个巨大问题:王小川的职业经历很单纯,也没啥刺儿可以挑。

  所以,只能浮光掠影、捕风捉影的讲讲了。王小川被塑造成了“喜欢被崇拜”、“要挟老板”、“恃才放旷”诸如此类的形象,甚至谈到了“王小川站在腾讯一边,在董事会张朝阳恐怕控制不住”。这样的手法很有港台娱乐小报的风采,讲求的是编的故事要引人入胜,而至于事实证据则根本不重要。另外,如果实在有网友去追究,那就让“深喉”来堵抢眼吧,反正都是虚构的,网友也不可能找到蛛丝马迹。一切都计划好了,看起来是不是天衣无缝?但坑老周的情况出现了,因为原本稀有的“深喉”,360的公关团队一下就给弄出来俩!这难道是买一送一的节奏?真想问一句:老周,同样的坑你挖两次,累吗?你不累,网友跳着也累啊。再次为360公关团队的智商捉急,老周很完美的计划,怎么就被你们给演绎成这样了呢?

  这便是老周的一次艰难公关,很仓促,很无力,难掩尴尬。不过老周也不要泄气,反正后面日子还长,慢慢来吧。呵呵。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陈乔恩内衣照片曝光酥乳凸
西安“风筝西施”身份揭秘
杭州健美健身锦标赛很惹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美女模特清羽与仙鹤齐舞
15岁刚出道的日本AV美少女
英国三版艳女郎乔丹·凯特
美妙高雅的人体局部彩画
·社会万象
巨乳女星意外走光尴尬露底
法国香水被曝料含人体尸油
章子怡性感高贵家居秀
比基尼美女前凸后翘站街头
·伊利联合京东举办国货奶粉盛典,金领冠以品质守护中国
·永康发生一起离奇车祸 他骑着摩托车把自己压死
·东阳一国企女副总经理玩婚外情 电子情书曝光
·蜘蛛交配时也叫床(图)
·“宝马女冲卡”事件引发温州停车乱收费争论
·黄浦江畔雅乐飞扬 特仑苏新年音乐会领奏2012
·七彩生活
品不够的湘菜 忘不了的湘情
色达,新路海!
·汤姆克鲁斯的四季恋歌
·懒嫁族:不缺男人不信婚姻
·不穿内衣会让胸部越来越长
·张延:"男人婆"幸福小女人
·这种人多吃奶油蛋糕易过敏
·裙底的诱惑究竟有多么大
·奇珍异宝
战国兽耳罍
细品文革粉彩人物罐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座垫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清州已过万重山[图]
清紫砂胎刻书画锡壶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操作方式
杭州也有“兽首” 藏家称值1
商代器物兽形玉玦
唐代九霄环佩“紫漆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