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专家论“红罐之争”:警惕公权力越位破坏市场规则
hzlo.com  发布:2013-6-9  来自:中国网  浏览:
推荐阅读
{$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ge$}…
美丽的塞浦路斯风光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加多宝和广药之间的凉茶之争旷日持久,但是,随着战火的升级,原本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却因为广药一系列非理性的举动和相关公权力部门的不断介入,让这起属于民事范畴的商业纠纷越来越有行政化的意味,同时也成为近年来市场经济中公权力下个人滥用权利的一个缩影。

  在《北大商业评论》近期举行的“公权力与公平市场建设”圆桌会议上,专家们以案说法,深入探讨与反思此种权力越位带来的危害。专家一致认为,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凉茶行业的商业竞争案例,而且上升到了市场经济应该怎么规范的问题。公权力公然从幕后走到台前,直接介入商业纠纷,是对正常市场规则的严重破坏。

  谁绑架了《广告法》?

  5月31日,在广州市新闻中心召开王老吉凉茶媒体沟通会的第三天,广药便将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以广告的形式登在各大报纸头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照片在正中位置夺人眼球,并配以“市国资委:广药是唯一合法传承实体”“市公证处:广药拥有独家王老吉秘方”为醒目副标题,主标题更拉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为其证言,矛头直指加多宝。

  这已不是广药第一次刊登此类广告,5月16日,也就是红罐装潢权庭审后的第二天,广药即拉来公职人员为其背书,以“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及权威专家一致认为:红罐装潢应属于广药王老吉”为标题的广告出现在各大报纸头条,干扰司法判决。广告一经刊出,众多法律专家和意见领袖就纷纷提出质疑:广告怎能以“法律权威”施压法律?如此公然藐视《广告法》的行为为何无人制止?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杨小军指出,在司法没有裁决之前,无论是法官还是行政官员的发言都应该特别谨慎,从官员的纪律要求来讲是不能介入的。政府公职人员盲目地代表国企表态,这是不妥的,甚至是违法的。

  失控的公权力如何回归正轨?

  自此,“红罐之争”因为公权力的强制介入已超越了一起关乎输赢的商业纠纷,而演变成一个社会事件。我们不禁要问,在市场环境下,公权力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在“红罐之争”中,公权力直接介入,对竞争中一方公开背书,对另一方进行强力打压,已经超越了公权力的使用原则和适用范围,此情此景,遭受挑战的不仅仅是受害一方,受益一方亦难独善其身,谁能保证,受益方不会成为下一个规则破坏的受害者?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星水表示,政府的公权力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要怎样去约束,不是简单的问题。公权力缺乏权利制衡会自我膨胀,受利益驱动进入加速度的轨迹,对社会公正财富的分配进行垄断破坏,最终伤害的是法制理性,也会伤害到大多数群体的合法权益,最终破坏社会的市场伦理,走到为民谋福祉的对立面去。

  如何才能保证公权力不被滥用,“红罐之争”中广药“广告门”事件的持续发酵再次引出这一不容回避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或者只是止于坐而论道,纸上谈兵,那么,“广告门”恐怕并不是最后的闹剧,这样的闹剧也不会止于凉茶行业。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90后情侣高速上玩“车震”
意大利美女主播湿身拍写真
剑桥大学报首刊女生性感照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性感尤物周显欣激情写真照
真正的两面派
中国第一美女研究生私照曝
日本第一车模富永亚矢乃写
·社会万象
西安五名男子夜袭王朝酒店
热辣靓模周秀娜欲横扫日本
“千年一遇”日环食明登场
揭开村妇死去十年不腐之谜
·皮特与朱莉秘密签字分手 恋情终结分数亿财产
·温州世贸大厦已建11年 何时投用成最大悬疑
·杀人于无形 令人恐惧的非洲神秘魔石
·商人裤藏磁铁做卧底 发现一批铁块水泥做的电瓶
·杭城欧尚、易初莲花等多家超市被曝价格欺诈
·浙江一高校用公务员录取的方式选学生干部惹争议
·七彩生活
姚明叶莉美国爱巢大揭秘 私
美丽与梦幻的怡人风景
·这九个问题 最招男人烦
·24届梅花奖得主超山栽梅 亮相戏剧梅花林
·揭密:什么职业最招蜂引蝶
·痛经女孩不宜太晚婚
·关注明天有黄金期货报告会
·口角常发炎的人多吃豆米饭
·奇珍异宝
圆明园鼠兔首以2800万
七夕祭物“磨喝乐”的故事
收藏核桃:挑选是关键 讲究质
玛瑙是石还是玉至今是谜 真假
发自内心轻谈马一鹰的黑陶作
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上市大
30周年熊猫币为市场注入活力
书画收藏的作用与保养技巧
邮政贺卡收藏中的专用术语
中国古陶瓷鉴定现状与发展方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