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奉化“独臂校长”冰冷江水里勇救落水老人
hzlo.com  发布:2012-11-2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佩特拉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因为所有的建筑都是在玫瑰色的山岩上开凿成而被称…
约旦:玫瑰古城佩特拉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想也没想就直接跳了下去

  “当时情况很紧急,真的什么都没想,后来才知水很深。”龚金川有点后怕。他会游泳,但没救过人,水性也不太好。

龚金川用残疾的手臂指着江说,当时就是在这个地方救人的。 通讯员 王增芳 摄

  10月30日6点多,他和往常一样去惠政大桥附近打太极。当天下着雨,天很冷,锻炼的人比前几天少了很多。6点20分,刚做好准备活动开始锻炼,突然听到“扑通”一声,离他三四米的地方有人掉进了桥下的县江。

  很快,旁边一位中年女子大声呼救。龚金川忙冲过去,看到江中有位老太,头发有些白了,穿着棉袄,脸朝下闷在水里,慢慢在往下沉。龚金川把跑鞋踢掉,跨过江边的栏杆,就跳了下去。

  “我以为水很浅,没想到很深,根本站不住,水也非常冷。刚开始还呛了好几口水呢。”龚金川赶紧调整好自己,往老太那边游过去,把她的身子翻过来,发现还有气息。

  “我用独臂托着她的头,这样她就不会再呛水。再用左手划水,慢慢把她推到江边。”龚金川说,救人过程非常艰难,到了江岸后,发现岸是垂直的,站不牢。这时岸上已聚了很多人,不知谁从哪找来一根绳,让他把老太绑好。

  “我说我只有一只手,绑不来。”大家就开始想办法。“一会儿,绳子扔下来,上面有个活结。我把残肢伸进去。岸上有人拉,把我吊住。我用左手把老太托起,有位保安伸手够到了老太,终于把老太拖上了岸。”

  救人上岸后他悄悄离开了

  老太上岸后,由于那块地方太陡,龚金川又游了10多米,在一个可爬上来的地方才上的岸。

  “我看到老太太没什么大的问题,很多人围着她在救护,还有人打了120,加上我自己刚从水里上来,也非常冷,就急着回家去换衣服去了。”龚金川说。

  回到家后,他没有和任何人说这件事。老婆问他:“你一身湿淋淋的,怎么回事啊?”“我就说我不小心掉河里了。”龚金川笑着说,不过后来,想到事发处那深不见底的江水,龚金川有点后怕:“如果老太把我左手抱住,那我们俩都有可能淹死了。”

  “如果当时我不跳下去,没人会怪我的,但见死不救,我做不到。”龚金川说。

  现在,龚金川残缺的右手肘上留着一道紫血印,清晰可见,这是绳子在他残肢上留下的痕迹。他说:“都两三天了,紫血印很快就会褪掉的。”

  当天早上,落水老太被送到医院,后又被接回家。家里人说,老太有老年痴呆症,自己也不知怎么地,就落水了。

  事发后,惠政大桥附近围观的市民纷纷打听救人者:“这独臂英雄是谁?”有人说,好像是一位数学老师。这话一传十,十传百,传到奉化市教育局。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奉化只有一位数学老师是独臂的,那就是奉化城东小学的校长龚金川。”

  “独臂校长”龚金川在奉化教育界可是一位名人。他身残志坚,4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乡村小学。今年8月还获得了奉化市“最美教师”提名。他还兼任奉化市肢残协会主席。“这没啥,我就喜欢教书。”龚金川说。

  59岁的他非常珍惜教师职业

  现年59岁的龚金川出生在奉化西坞一农民家庭,兄弟姐妹6人。由于负担太重,小学毕业后,龚金川便辍学务农。在玩耍时触电,不幸被截去右手。那一年,他才14岁。

  “活也干不成了,不如继续去上学。”龚金川说,如果不是因当时的残疾,他可能不会继续上学,也不会走上教书岗位。

  伤愈后,龚金川上了初中。他开始学着用左手洗漱、穿衣、吃饭、写字……没多久,他的左手就运用得像右手一样灵活了。他说,只要有信念,学起来也不难。

  1973年2月,初中毕业后的龚金川到当时的西坞区校任教,成了一名民办教师。

  对于这份工作,他非常珍惜。他心里始终有个念头:不能因自己是残疾人,而要求别人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当时学校安排他教数学,为了能使板书写得更工整,他每天利用休息时间,都要在一块小黑板上不断练习粉笔字。日复一日,左手也能像别人的右手一样,写出优美的板书来。

  通过一年的努力,他所任的两班六年级数学成绩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与赞扬。第二年,他便成为了校领导班子成员。1979年9月,龚金川担任西坞石桥小学校长。1991年9月,调至舒家中心小学担任教导主任。1995年9月,调到现岳林街道城东小学担任校长。

  他从来不当自己是残疾人

  “我从来没把自己当作残疾人。”龚金川说,“别人两只手可以做到的,我一只手照样可以做到。只要不自卑,别人就不会把你当残疾人看待。”记得当年在石桥小学当校长时,他把学生勤工俭学捡来的稻穗装上船,一个人一只手摇着船,到两三公里外的西坞粮站去卖。

  近几年来,城东小学开始整合到其他学校,已连续3年没招生了。城东小学目前只有四、五、六年级60多名学生,绝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这些孩子流动性很大,给教学带来不小难度,但龚金川和同事们始终没放松,教育质量和成绩均高于全市完小平均水平。

  “孩子们很可爱的。”龚金川还兼做数学老师,教五、六年级。每次给新的班级上第一堂数学课,当他的残肢抵着三角尺,用左手画着堪称完美的数学图形,底下40多双小眼睛都睁得大大的。

  “他们很好奇我的手,要悄悄翻起我的衣袖看个究竟。”龚金川说,“以前我夏天也穿长袖的,这几年我年纪大了,也想通了,我就大大方方给他们看。告诉他们,身有残缺没什么,心却不能有残缺。”

  从教近40年来,龚金川先后获得奉化市第一批教坛新秀、市优秀党员、省普及教育先进个人、市先进工作者、市人民教育奖励基金育人奖,和市自强不息优秀残疾人等荣誉。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八个秘诀让你成为恋爱达人
江西高校宿舍惊现充气娃娃
也门娈童犯当街被执行枪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男人最爱看的十大女星写真
日本清纯学生妹也当女优[图
白嫩嫩的气质美女就是养眼
内衣女王的挑逗
·社会万象
伊能静罕见“裸照”曝光[组
揭秘古代王妃临幸侍寝秘闻
沉睡海底800年的“南海一号
杨丞琳史上最失败的道歉
·浙江省省花评选拉开大幕 广大百姓热情参与
·网游业风起云涌 网龙能否凭天元杀出重围?
·周立波公益婚礼发喜柬 新娘婚纱照妩媚动人[图]
·泰森小女儿艾克瑟德斯被绳索套死 年仅4岁令人痛(图)
·廉价奶精兑出珍珠奶茶 奶精有害无益
·金东曹宅镇非法采石猖獗 两年多挖空半座山
·七彩生活
咽喉炎成为白领形象杀手 日
健康女人最美丽 热爱身体的
·双休景区行车 交通管制看清楚
·家长应多操练宝宝的小脚丫
·实用:调整环境换换你的心情
·低血压偏 爱年轻女孩
·嫁给离婚男人的五大好处
·可以性幻想 但别性妄想
·奇珍异宝
清代珍品黄玉雕龙蝠砚
罕见东汉青铜“独角兽”亮相
杭州也有“兽首” 藏家称值1
马洪泉:官园结缘蛐蛐罐
蓝釉金彩盘价值判断
如何鉴定名家书画作品的优劣
鎏金三钴杵纹阏伽瓶
嵌红铜狩猎纹豆
失传50年瓷中帝王再现民间
香炉,烧尽沉檀满屋添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