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中国失独家庭将达千万 多重困境待破解
hzlo.com  发布:2012-8-27  来自:京华时报  浏览:
推荐阅读
  英国知名摇滚乐手BobGeldof的爱女皮驰斯·盖尔多夫(PeachesGeldof)风流…
英国名媛皮驰斯一夜情曝光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尽管已成社会热点,但中国到底有多少失独家庭目前仍没有确切数据。据人口学专家、《大国空巢》作者易富贤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推断:中国现有的2.18亿独生子女,会有1009万人在或将在25岁之前离世。这意味着不用太久之后的中国,将有1000万家庭成为失独家庭。

  >>数量

  1009万家庭可能面临失独

  易富贤的数量推断来自于两组数据:一个是中国从1975年到2010年共产生了2.18亿个独生子女家庭;另一个是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每出生1万人,就有360人在10岁之前夭折,有463人在25岁之前死亡,760人在44岁之前死亡。

  结合这两组数字不难算出,现有的2.18亿独生子女中有1009万人会在25岁之前死亡。

  按照医学上49岁生育极限年龄来看,这些失去孩子的母亲很少再生育自己的第二个孩子。

  >>现状

  生活无助“抱团取暖”

  哈尔滨的一对夫妇几年前失去了他们的独生女儿。女儿当时在北京读大四,实习期间在外租房,因为长得漂亮,一天晚上回家路上遭到相识者奸杀并被残忍分尸抛到小汤山。女儿去世后的四年间,这对父母一直在寻找凶手、打官司。四年间,他们自虐般地住地下室,吃最差的饭菜,因为他们觉得女儿惨死,自己不能有任何享受。官司四年后结束,凶手绳之以法,妈妈爬上小汤山垃圾山顶放声大哭。

  “坟墓里如果是我,该多么幸福。”这位妈妈说。

  在唯一的孩子离去后,养老成了首要问题,入住政府养老院需要儿女签字,这让没有儿女的他们无处可去。“我不怕死,我怕老。”一位失独父亲说。此外,歧视、健康等种种问题也接踵而至。

  绝大多数失独家庭最终都开始远离正常社会,以“抱团取暖”的方式聚集在一起面对未来的生活。

  >>政策

  经济补助难解根本问题

  据2001年12月份出台的《中国计划生育条例》第27条规定: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帮助。但对于这个“必要的帮助”究竟是什么样的标准且如何实施并没有明确说明。

  从失独家庭的现状来看,政府虽然在持续推进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却一直停留在对具体的经济政策做一些细枝末节的修改,始终难以彻底解决失独群体目前面临的多重生活问题。

  国家计生委原巡视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原理事长苗霞表示,更大的挑战还是这些父母的生活空白问题,比如未来养老怎么办?

  >>建议

  经济、精神共慰藉

  如何解决失独家庭目前面临的问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史柏年日前在搜狐益论坛上提出了经济支持、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三管齐下”的办法。

  “从经济来讲,要把对失独家庭这样的风险补偿标准提高。”

  在生活照料方面,史柏年称:“要发展社会性的养老,包括机构养老以及社区养老。”

  “第三个层面就是精神慰藉。”史柏年说,“社会公众的理解很重要。大家应该有这样一种意识,失独家庭并不是问题家庭,媒体报道也不要把他们标签化。”

  苗霞认为,“帮助失独群体走出阴影政府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社会也有这个责任。例如像病人在医院抢救需要家属签字的规定应该考虑修改,例如社会组织可以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大家一起努力让失独者走出阴影。”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谁是世界上最强壮的人?
美女蓝燕惊曝与唐季礼性史
2011中国最美50人榜单出炉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美女模特杨夕人体摄影佳作
香港新模王杨颖生活密照
大陆美少妇性感的令人喷血
极品美女戴雪儿性感身材无
·社会万象
老妇进棺材6日后突然爬出
美将建哈利-波特魔法主题公
最美潘金莲甘婷婷浴照曝光
李嘉欣罕见黑丝香艳照曝光
·李阳妻子不堪家暴诉离婚 要求子女抚养权分财产[图]
·英发现迄今最大黄金文物群 价值无法估量
·女子遭前男友拘禁强奸 其父怒刺冤家双双被捕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新沂一女子乱点鸳鸯谱 撮合情侣不成助其强奸
·英雄无敌在线成2010重头戏 单电影投资过亿
·七彩生活
经期喝玫瑰花茶可缓解烦躁
子女卧室有哪些风水讲究
·儿童心理是否健康的几个主要标志
·长期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更易患病[图]
·夏新液晶电视将退出市场
·[鲁菜]百花大虾
·女性生育状况影响晚年健康
·年轻人如何选择避孕方式
·奇珍异宝
徐悲鸿油画人体蒋碧薇
剔红秋虫枫叶式盒 清代乾隆文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谁是我国最早著录青铜器的第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从司母戊大方鼎看青铜器演变
缠藤篾朱漆木筒
揭秘以假乱真的三国名家徐邈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