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杂谈 > 正文

到餐馆如何避免吃到死鱼虾 大厨给您支招
hzlo.com  发布:2012-8-21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据外电报道,英国伯明翰郊区近日开设了该国首个“天体”矿泉疗养旅馆,…
英国伯明翰惊现裸体疗养馆
四招教你如何鉴别土鸡蛋的真伪
到餐馆如何避免吃到死鱼虾 大厨给您支招
地沟油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如何分辨地沟油?[图
9大绝招教你防范节假日美食综合症
冬天美味火锅的健康新吃法
鲜牛奶勿断“后冷链” 品质才会有保证

  网友“西湖龙哥”在饭店吃饭时,点了一条鲻鱼。为了防止店家“偷梁换柱”,他想了个招,剁下了鱼尾巴作为记号。心想:鱼又不是壁虎,断尾后还能再长出来。

  可没想到,当服务员把鲻鱼端上来的时候,却让一桌人见证了奇迹的时刻:鱼尾巴又长出来了。“怪不得平时吃饭,同样的鱼有时很鲜美,有时肉质却又木乎乎的。”

  虽然店家解释:端错了。可消费者平时在外吃饭时,遇到店家“偷梁换柱”的情况也不是没有。

  如果防止,网友们纷纷出招,为此,我们还特地请教了这行的专家,为我们揭秘餐桌上河鲜海鲜的“生死经”。

  “断尾鲻鱼”上桌时,尾巴还是完完整整的

  网友“西湖龙哥”在微博上述说了一次“吃鱼”的经历——

  ……与好友在滨江群乐饭店吃午饭,点了条鲻鱼。刚转身,就发现称鱼的拿出条不知死了多久的鱼替下活鱼。于是立马谴责,他才换回来。担心店家再次偷梁换柱,于是想了个招,剁下鱼尾巴,留作记号。

  待服务员上鱼时,却见证了“奇迹”的发生:尾巴居然还在!

  叫来领班,对方称说“厨房搞错了”,于是端回去,重新端上那条“断尾鱼”。

  “西湖龙哥”不禁感慨:怪不得平时吃饭,同样的鱼,有时很鲜美,有时肉质却又木乎乎,原因在此啊!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这家饭店的张经理,巧的是,他不仅也看到了这条微博,而且有话要说——

  张经理说,“鲻鱼在我们店里算是价格相对比较便宜的,30元一斤,当时顾客点的那条鲻鱼大约1斤多点,其实,称的那条鱼并非是死鱼,而是一条受了伤,不怎么灵光的鲻鱼,顾客却误认为是一条死鱼。”

  至于“断尾鱼”又长出了尾巴,张经理解释,是工作失误造成的,当时工作人员没有和厨房交接好,误将一条别桌点的鲻鱼端给了他们,你想当时顾客是当着我们的面将鱼尾巴切下作记号,我们怎么可能故意调换呢?

  张经理说,虽然今年杭州的餐饮生意特别难做,竞争很激烈,但是,餐饮业最重要的是口碑、诚信。

  厨师长透露,当天的死鱼一定得卖掉

  有时候,消费者在饭店挑选河鲜、海鲜时,并不能做到“所见即所吃”,有时候,你见到的那条活蹦乱跳的鱼儿,也许只是“模特”,上桌时吃到的,未必就是之前那条“眼见为实”的活鱼。

  记者就此特地请教了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周师傅。周师傅是体育场路一家大酒店的厨师长,他自己也当过餐馆老板。

  周师傅说,一般情况下,饭店、酒店海鲜类一天的死亡率平均为5-10%,到了夏季死亡率更高,生意相对好些的死亡率就低一些。虽然一些酒店也有专门的养育技术,但是鱼类死亡再正常不过。而死鱼的价格一般是活鱼的一半,夏天价格可能更低,老板们也不希望把死鱼卖给顾客,但厨房需要保持一天50%的毛利率,如果毛利率达不到,厨师长要扣奖金。所以,通常情况下,当天的死鱼,当天一定得卖掉。

  从这个角度看,厨师们的眼中,鱼只分为三类:死鱼、刚死的鱼和活鱼,许多人以为刚死的鱼总比死鱼强,错了,“刚死的鱼,在死前挣扎的时候分泌的毒素是最旺的。”

  靠鱼眼辨别死鱼活鱼不灵光了,还是要用“物理手段”

  消费者如何才能鉴别出自己餐桌上点的鱼,到底是活鱼还是死鱼做的呢?

  不少网友分享了辨别餐桌上的鱼,下锅前到底是活还是死的方法:看鱼眼睛,如果是活鱼来做清蒸,出锅之后鱼的眼睛会往外凸出来,就是鼓出来的感觉。如果是死鱼的话,眼珠都是向眼眶里面凹进去的。

  周师傅笑笑,摇了摇头,“这方法早已OUT了,不灵啦。”

  他继续揭秘:许多饭店、酒店都知道这个方法,所以在上菜之前,会用牙签把鱼眼睛挑出来,一般情况下,顾客根本发现不了。厨师有双神奇的手,往往能见证奇迹,变着手法掩盖死鱼的特征,不想吃到死鱼,为自己挑选的那条活鱼,切尾巴留作记号比其他任何方法都管用,那位网友的办法确实蛮专业的。

  河鲜海鲜最好清蒸,点油爆虾基本上都“中枪”

  怎么样才能减少碰到“偷梁换柱”的情况,周师傅为大家支招。

  首先,你得“装”,装行家。

  顾客是不是吃方面的行家,从你一进门老板就能看出。周师傅建议大家在饭店、酒店吃饭时,尤其是挑选海鲜,得装成老道的“行家”,计较点、挑剔些,事先多做些功课。

  其次:换口味,选清蒸。

  想吃鲜虾活蟹的话,建议你别点什么香辣虾、香辣蟹。因为即使是有了“问题”,油炸后再一“香辣”异味就没了,鱼也是一样,你挑了活鱼,最好别点红烧。

  周师傅以虾为例,刚死的虾做成油爆虾、盐水虾,顾客根本吃不出来。他透露,如果你点的是油爆虾,那么你肯定“中枪”,因为餐桌上的油爆虾基本上用的都是死虾。

  相反,清蒸的河鲜、海鲜容易能吃出原汁原味,商家较难做手脚。

  最后:自己选,少推荐。

  点菜时尽量自己做主,减少服务员的推荐,许多顾客有“选择恐惧症”,点菜时往往倾向于参考服务员的推荐意见,热门菜、特色菜,很多时候都是当天卖得少、不新鲜的,又或者是当天得处理掉的。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杭州孔庙碑林
欧美超模美伦美奂的写真作
安吉丽娜朱莉全裸纹身揭秘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王锴新欢黄诗丹性感撩人 绝
是谁动了我的大波?
太夸张!当着同学的面激情
超漂亮的性感美腿模特
·社会万象
三围都量了还说不是选“男
伊朗神秘地下秀场惊艳揭秘
最怪异惊人吉尼斯世界纪录
美女硕士贝莉当上色情明星
·新闻出版总署界定恐怖灵异片《西游记》等不在列
·韦唯自曝艾滋传言内幕 一小时成就《亚洲雄风》[图]
·金华网络慈善平台施乐会身陷“提成门”
·宁波海曙政府首家推出反腐败网络游戏
·泰国寺庙内发现340多具死婴 可能来自黑诊所
·母亲230万针绣《清明上河图》为患儿筹手术款
·七彩生活
男人脸上有疤其实更性感
美丽的塞浦路斯风光
·为你的运动添点“趣”
·rain全新造型倾倒歌迷
·秋季养生养阴滋补菜肴
·老年丧偶的心理调适
·杭州低收入家庭标准出炉 从5月1日起实施
·夏天易长疖子怎么办?
·奇珍异宝
清 青花盘口棒槌瓶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细说翡翠“新”与“老”
佛教圣物银芙渠
清州已过万重山[图]
惊现玲珑玉荔枝纹匜
白瓷辟雍砚
缠藤篾朱漆木筒
和田玉收藏有门道 御字款收藏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