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杂谈 > 正文

地沟油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如何分辨地沟油?[图]
hzlo.com  发布:2011-9-1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前天11:00,卢女士来电:我发现这个月很多公交站,很大的灯箱广告都改成…
公交站台放挑逗避孕药广告
四招教你如何鉴别土鸡蛋的真伪
到餐馆如何避免吃到死鱼虾 大厨给您支招
地沟油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如何分辨地沟油?[图
9大绝招教你防范节假日美食综合症
冬天美味火锅的健康新吃法
鲜牛奶勿断“后冷链” 品质才会有保证
  餐桌地沟油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而中国人一年的动、植物油消费总量大约是2250万吨。地沟油实际上是一个泛指的概念,是人们在生活中对于各类劣质油的通称。按照比例,你吃10顿饭,可能有1顿碰上的就是地沟油。

  什么是地沟油

  通俗地讲,地沟油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要求地沟油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

  地沟油的利与弊

  利: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据专家介绍,地沟油加入反应罐后,通过一种微酸性催化剂技术,使得其醇解和酯化可同时进行,反应速度也明显加快。另外,通过一种金属盐处理剂,解决了利用废旧动植物油脂生产柴油残留酸值高的关键问题。这两项关键技术都降低了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使得生物柴油从实验室走进了生产车间。这种燃料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有良好的环保性,柴油车使用后排放的尾气中不含二氧化硫,而且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也大大降低。

  弊:垃圾油是质量极差、极不卫生,过氧化值、酸价、水分严重超标的非食用油。它含有毒素,流向江河会造成水体营养化,一旦食用,则会破坏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过菜油”之一的炸货油在高温状态下长期反复使用,与空气中的氧接触,发生水解、氧化、聚合等复杂反应,致使油黏度增加,色泽加深,过氧化值升高,并产生一些挥发物及醛、酮、内酯等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这些物质具有致癌作用。“泔水油”中的主要危害物—黄曲霉素的毒性则是砒霜的100倍。

  一,地沟——下水道是也。地沟油就是长年累月积存在下水道里的生活用油的残留。现在很多黑心商贩去饭店等大量使用食用油的地方,从他们的地沟里掏出人家冲到下水道里的油污,然后直接进行再利用……尤其以深圳最为突出,路边大排档,早餐商贩使用地沟油现象明显,最为令人震惊的是深圳某大型连锁餐饮机构“xx田鸡”也发现了使用泔水油事件,不过现在深圳卫生局对大部分正规商家已经严格控制,但是不少路边小吃问题依旧很严重。

  二,由于混合后的地沟油与一般的散装食用油从色泽、味道上都没有明显的区别。

  三,据实验测定,“地沟油”的酸败指标远远超出国家规定,长期摄入,人们将出现体重减轻和发育障碍,易患腹泻和肠炎,并有肝、心和肾肿大以及脂肪肝等病变。此外,地沟油受污染产生的黄曲霉毒性不仅易使人发生肝癌,在其他部位也可以发生肿瘤,如胃腺癌、肾癌、直肠癌及乳癌、卵巢、小肠等部位癌变。

  地沟油的鉴别

  鉴别:“地沟油”一旦流入市场,消费者要学会感官鉴别。根据经验,食用植物油一般通过看、闻、尝、听、问五个方面即可鉴别。

  一看。看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透明度会下降;看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油才会带色;看沉淀物,其主要成分是杂质。

  二闻。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若有矿物油的气味更不能买。

  三尝。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叭”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绝对不能购买。

  五问: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小K)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新西兰发现罕见大蜥蜴 身
女模特萧依婷涉嫌“陪客”
恐怖细胞谨慎入内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亦真亦幻的人体彩绘写真图
日本第一性感美女杉本有美
白色的袋鼠宝宝可爱照片
宁波车展性感模特惊艳四座
·社会万象
“轮奸门”主角王瑞儿现身
布鲁尼在床上激情裸照曝光
浙江千岛湖惊现罕见红鲢鱼
日本女嫰模佐藤自曝男儿身
·英皇歌手冯浩男藏上万艳照要挟勒索靓模[图]
·巨乳广告女皇母其弥雅很火辣 高调进军演艺界[图]
·聆听中华飞天的脚步声:中国航天五十年
·媒体披露林松岭案不公开审理 遗腹女追讨抚养费
·女友出轨和男同事开房 男子捉奸在床痛打第三者
·专访风行网佘清舟:联合辽宁卫视全力打造“新概念”春
·七彩生活
新西湖十景龙井问茶的秘史
见证龙胜龙脊梯田绝美春色
·10分钟男人剃须正确流程
·男人关于外遇五句实话
·提醒:沙尘进眼千万别揉
·男人小心“啤酒病”
·当健身成为时尚时 十大误区必须关注
·哪个城市的男人最重情?
·奇珍异宝
明万历年磁州窑系划花
我国古代青铜器的四大特点[图
缠枝莲纹螺钿黑漆洗
白瓷辟雍砚
杭州也有“兽首” 藏家称值1
世界名画之莱顿作品
如何辨析瓷器的釉色
西周利簋
古玩收藏:以标准器识年份
江西景德镇罕见群雕《大观园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