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北京百年老澡堂为免遭拆迁被迫申遗求保留[图]
hzlo.com  发布:2011-3-23  来自:广州日报  浏览:
推荐阅读
经济实惠的小户型深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但小户型就这个“小”字让很多人头…
巧搭巧饰让小户型也亮起来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作为中国传统洗浴文化代表的双兴堂面临被拆的命运申报中华老字号能否助其最终不被拆?

到传统澡堂泡澡不仅是许多老北京的生活方式,也引起了个别年轻人的好感

  雾气腾腾的澡池,24个厢座,老人们一丝不挂地相对而坐,嬉笑怒骂,聊得欢快;兴致来了,还会在澡池子里高喊几嗓子。历经百年沧桑,北京双兴堂依然保留着原来的味道。

  双兴堂是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苑的一间澡堂,被称为“北京最老的澡堂”,也是一群老人的精神家园。

  由于南苑棚户区即将拆迁,双兴堂也面临着被拆的命运。为了保留住这间老澡堂,双兴堂的老板熊志忠想到了申报中华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老澡堂能不能不拆?澡堂能否成为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间澡堂的命运,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双兴堂被北京人视为老澡堂子的代表。1999年,著名导演张扬执导的电影《洗澡》公映,一举摘得多个国际大奖,影片透过“一块毛巾、一池清水”的澡堂子折射出了社会现状。

  镜头里老北京澡堂子内外百姓生活的画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扬颇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了双兴堂这家百年老澡堂作为场景地。

  百年老澡堂依然在营业

  双兴堂现在的老板名叫熊志忠,是一位40多岁的东北汉子。谈及双兴堂的历史,熊志忠如数家珍。民国初年,清朝镶黄旗弟子王双奎在南苑靠骑毛驴给人拉黄土谋生,劳累一天,泡个澡舒展筋骨简直是一种享受。

  京城南苑,是元、明、清三个朝代帝王行围狩猎的苑囿。清末民初,军阀混战时,南苑的驻军像走马灯似的你来我往。不管谁的部队开过来,总得要吃饭、洗澡,南苑的集市应运而生。集镇上最早的中心街道叫营市街,当时镇上只有两三家不大的澡堂,远远不能满足当地驻军及居民的需求。王双奎瞄准了这一点,决定开澡堂子!

  1916年,王双奎用积蓄在南苑镇买下一块约3000平方米的临街地皮,盖上两层小楼,开始经营澡堂子,取商号“双兴堂”。“双”为王双奎名中一字,“兴”字寓意生意兴隆。作为双兴堂的创始人,王双奎当年或许想不到,经历了近百年的风雨变迁后,这家澡堂依然池水荡漾、云蒸雾绕。

  据介绍,双兴堂开张时,前后共有147间房,从门厅进入后依次为账房、大堂、浴池,大堂东侧是理发店,楼上是300多平方米的雅座厅,设有单独的浴池,专供富商要人享用。大堂里有80多个供人休息的厢座,这样的厢座正是如今的双兴堂最具老北京原味之所在。

分页:[1[2] [3] [4]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汉口街头惊现山寨版熊猫
捞尸者手抓绑尸绳蛮天要价
让面色细腻红润的食疗秘方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西洋模特大胆人体彩绘艺术
柔情似水的北海姑娘写真
不同寻常的睡姿
凯渥著名模特林苇茹性感写
·社会万象
揭露七大神秘怪云背后奥秘
琥珀中惊现1亿年史前螳螂
交上几百元美女模特随便虐
伍兹偷情门掀体坛桃色风暴
·王石就"万科捐款门"向广大网友致歉 你接受吗?
·温州幼儿园女教师身陷小姐门 警方介入调查[图]
·紫禁城宫女生活秘史:不能吃饱四季饮食有讲究
·钉子户开价每平3万另附3间门脸房 称只求温饱
·中国鸟巢位居全球十大建筑之首
·著名淡水鱼“胖妇人”去世 钓鱼者沉痛悼念[图]
·七彩生活
女人切莫用香皂洗乳房
六种核心食物多吃不会胖
·中国民间房事禁忌 起源远古鲜为人知
·孤男寡女的过年"恐惧症"
·到底是谁动了我的男人?
·梅婷:婚姻需要很多感性
·办公室男性如何避免发胖?
·英国每年死于噪音污染的人数已达6500人
·奇珍异宝
明万历年磁州窑系划花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鉴赏:中国
解读耀州窑与耀州窑系的故事
纯金四门塔
黑漆描金药柜
古瓷器的取放与保管有技巧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中国版画收藏天地前景无限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瓷器拍场明清领跑各有秘笈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