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是谁妖魔化了“尼美舒利”?
hzlo.com  发布:2011-2-28  来自:中国证券网  浏览:
推荐阅读
  卧室门的女主角是香港一名15岁少女陈怡,陈怡在自己卧室拍了数张裸露尺…
90后“卧室门”女主角曝光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一个2002年就获得国家药监局批文,上市近六年的药品,突然成为了席卷全国的负面新闻的众矢之的。正如2月24日《文汇报》报道中说,尼美舒利事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怪现象:它本是一个普通的儿童退烧药,在中国市场已经安安稳稳的销售了近六年的时间,去年11月,它被媒体曝出“在中国上市的六年里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有媒体甚至冠之以“夺命退烧药”。可在医院里,儿科医生都表示没有发生严重不良反应,至今仍会开这种药。

“尼美舒利不作为内科常规退烧药,但如果患者顽固发烧——高烧不退,且引发抽筋、影响神经系统等生理机能时,医生会采用此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儿科主任告诉记者。

那么究竟是谁让一个原本平平常常的药品瞬间成了妖魔?

一些长期从事医药企业的经营者告诉记者:“小儿用药非常难做,也常常受到质疑,很多事情一涉及到儿童就会引起人们条件反射的过度担心。”

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教授认为,尼美舒利与其他非甾体类抗炎药,比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同类药物相比,解热镇痛效果更好,不良反应相当。以对乙酰氨基酚类药物为例,被公众认为安全系数较高的泰诺事实上发生的不良反应的的数量更多,引起肝脏损害,甚至死亡的安全也更多,且在其美国国内常因质量问题进行召回,但并不因此就彻底否认乙酰氨基酚类药物的安全性。为什么安全性问题发生更少的尼美舒利却被妖魔化了呢?

药品不同于食品,所谓是药三分毒,任何一种药都有副作用,如果使用不当或者和因个体差异都可能造成不良后果。这里可以再举一个更通俗的例子,比如青霉素,自从它发明以来就一直伴随着副作用,也出现过因抑制心脏功能而死亡的案例,但它仍然是目前广泛使用的抗生素。任何药品都需要一分为二的看待,欧盟药物评价机构和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都曾发表过官方文件证实,尼美舒利和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其他NSAIDs一样,在按照说明书的方法使用,总体效益大于风险。部分媒体的过分炒作是利用了广大消费者对孩子的关爱心理,使大家误认为三聚氰胺又来了。其实这也许只是一种心理的暗示,一种经过放大的恐惧。

奇怪的是,从2月中旬《21世纪经济报道》发出第一篇关于尼美舒利所谓不良反应的深度调查以来,各种媒体就开始铺天盖地一边倒地对尼美舒利狂轰乱炸,“夺命药”、“毒药”、 “致死”这样明显与事实不符,但夸张、夺人眼球的字眼充斥着各大主流媒体,专题、论坛、微博甚至手机短信,报道形式无所不用,大有无孔不入之势。

媒体作为社会公器,本应公正、如实的反映各方声音,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一方面国家药监局已经针对尼美舒利危害性传言做出的澄清,而另一方面,却是媒体对捕风捉影的负面信息的群体性扩散。这其中,除了媒体“负面至上”的职业习惯外,令人不禁要怀疑是否还有无形的手在背后推动呢?

曾几何时,强生美林是国内儿童退烧药市场的老大,然而,这几年来,国产尼美舒利颗粒在儿童退烧药领域已经超过美林。 尼美舒利事件爆发后,强生曾被怀疑为尼美舒利事件的始作俑者。

 强生在去年年底花巨资在某搜索网站上购买了竞价关键词,人们只要一搜索“尼美舒利”,第一条便是“强生美林泰诺林不含尼美舒利”。而当强生被起诉时,一向擅长公关的强生,却一直不回应,种种迹象难免让人心声怀疑。强生是国际巨头型企业,本土的药企在舆论话语权的把控与媒体攻势的运用上根本无法与之比拟,如果强生真是幕后推手的话,那么尼美舒利事件的输赢更像是一场跨国企业蚕食民族企业的歼灭战。

 一位社会学家表达了对尼美舒利事件的看法,他认为:“这种幕后推手制造的药品安全争议不但没有更好的维护公众健康,反而混淆了公众的视听,给人们造成了不必要的困扰。如果公众被轻易误导,势必将陷入跨国企业药品垄断的布局,让那些在国外常因安全问题被召回的药品在中国更加大行其道。”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麦子)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巨贪李大伦夫妻受审功 公
体坛名将娇妻争艳性感撩人
太空探索进入富翁牛仔时代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T型台上最尴尬的失足瞬间
性感美丽的泳装秀女郎
英国超女苏珊·波伊尔平淡
黑色连衣超气质性感佳丽
·社会万象
越南火车云南撞死过路人
成都迷人少妇娇媚自拍照片
美女模特一夜成最美死刑犯
一分钟平静死去 注射死刑全
·七旬老翁20年后再次猥亵幼女 3年内禁止接触幼女
·小长假首日交通平稳度过 今明两天将迎来春游高峰[图]
·21岁少女裸死海口酒店 酒店称没保存监控录像
·女记者曝光情人裸照 茂名市副市长正接受审查
·猥亵男子酒店偷看女员工洗澡 被监控全程拍下
·土客蛋宝,大山深处的纯正土鸡蛋!
·七彩生活
瞿颖张亚东坎坷情路(图)
冬季性生活的几大注意事项
·上海人的n种婚前综合症
·杭州交警开通网上车管所 在家里点鼠标就能办事
·办年货怎么选优质果汁
·未成年人读书节周六开幕
·女性为啥偏爱略显沧桑男性
·巧用mba战略嫁个出色男
·奇珍异宝
明万历年磁州窑系划花
“文革”时期瓷塑的特点和收
末代皇帝溥仪的奇珍异宝
撕开奥运画卷的秘密 历史长卷
绝世珍品雍正粉彩瓷海外漂流
明青花村童风筝碗[图]
奇石鉴赏入门必读手册
邮政贺卡收藏中的专用术语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
《长话短说·书画》精彩段落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