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居家 > 轶事 > 正文

古代疯狂房地产大揭秘 白居易苏东坡如何买房
hzlo.com  发布:2011-2-10  来自:现代快报  浏览:
推荐阅读
  虽然经历了08年风波,但谢霆锋和老婆张柏芝的吸金术依然强力不减。上月…
揭秘谢霆锋宝晶苑超级豪宅
IT男沦为地板工 都是婚房惹的祸
海盐地产商办奢华看房派对 长三角富豪名流低调
李敖之女曝光姚明3套豪宅 价值约7200万元
古代疯狂房地产大揭秘 白居易苏东坡如何买房
九牧签约李冰冰 再掀卫浴品牌国际化之路[图]
李冰冰谈环保装修 卫浴中意九牧[图]

  买不起市区房的白居易权当候鸟族

  古代人买房子,也跟现在人一样,要考虑很多因素。

  第一也是看房价是否承受得起。不管是古代购房者,还是现代购房者,买房之前都会掂量一下楼盘的价格和自己的腰包。比如苏氏兄弟,一辈子也没在首都买房,而是到其他相对便宜的地方买房。而唐代诗人白居易买房更有意思,跟现代都市打工族的买房经历很像。

  白居易二十八岁考中举人,二十九岁考中进士,三十二岁参加工作,干的是“校书郎”,就是在中央办公厅负责校对红头文件的工作人员。级别呢,是正九品,相当于一个小县的县长,不过工资却不低,每月一万六千钱。白居易在长安东郊常乐里租了四间茅屋,因为离上班的地方远,又养了一匹马代步,此外还雇了两个保姆,这样每月的开销是七千五百钱,剩下八千五百钱存起来。但是存了十年,他也没能在长安买下一套房子。

  后来白居易觉得这样长期租房不是办法,就跑到陕西渭南县,也就是长安城的卫星城,买下一处宅子,平时住在单位,逢假期和休息日就回渭南的家。有点和现在的大都市白领差不多,在郊区买房不住,而在城里租房上班。

  古人卖房子得让邻居签字同意

  除了看房价,古代人买房也要考虑位置和周边环境是否合适。古人跟我们一样重视居住环境,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孟母三迁。不过李开周说,古代人买房考虑最有意思的一点,还在一个叫亲邻纠纷的问题上。

  李开周告诉记者,现在人买房之前,一般都是调查房子的权证是否齐全,质量是否过关。而古代人买房之前,主要不是调查房子的权证和质量,而是调查卖主,搞清楚他的家人、族人和邻居是否同意他卖房,因为在古代,一所房子能不能出售,并不需要通过物价局、房管局的批准,却需要通过卖主家人、族人和邻居的批准。正规的做法是拿一个小本子,把亲戚邻居的名字都列在上面,然后从族长老太爷到隔壁大妈,让他们挨个签字。假如其中一个拒签,这房就别打算卖了。

  房奴生活窘迫连被子都是租的

  现代人因为房价过高,买了一套房子后,因为要每月还贷,就会沦为房奴。那么在古代,是否也有房奴一说呢?是否也能贷款买房呢?

  李开周笑着告诉记者,古代也有房奴,不仅有房奴,也有蜗居。

  北宋初年有个大学士叫陶毂,他亲眼见过老百姓的住房是多么紧张。“四邻局塞,半空架版,叠垛箱笼,分寝儿女。”就是说房子太小,就在房子天花板和地板的中间加一层,隔成小复式。卧室太小,放不下床,就把箱子柜子什么的拼起来,让孩子们睡。这种一家三代挤一个小房子的居住生活,跟电视剧《蜗居》里出现的场景差不多。

  宋朝江浙一带也出现过房奴,有个叫张仲文的宋朝人写了一本书,书名叫《白獭髓》,这本书里描写房奴生活:“妻孥皆衣蔽跣足……夜则赁被而居。”存款和借来的钱都砸到房子上了,只能节衣缩食还债,不但老婆孩子身上没一件好衣服,连被子都是租人家的。

  清朝也有房奴。光绪年间,北京有人买不起房,就自己盖,盖也盖不起,就借钱盖,然后慢慢还。有一首竹枝词唱道:“搭得天棚如许阔,不知债负几多钱?”

  至于古代贷款买房的事情是到清代才出现的,清朝就出现业主拿着产权证明去当铺办理抵押贷款,而真正意义上的住房按揭,是到民国时代才有。

分页:[1] [2] [3] [4]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麦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倪萍被评为赈灾最美女人 素
眼镜蛇守卫镶满钻石高跟鞋
俄广场液晶屏幕播色情电影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港星黎姿美丽婚纱写真照曝
穿花裙子的青春小妹妹
C罗新欢卡黛珊海滩激情写真
水下精灵:虾竟也如此美丽
·社会万象
十佳地球卫星照片首度披露
河北容城县“爱滋女”事件
深航空姐疑遭潜规酒店上吊
今天,戛纳60岁
·湖州一女子凌晨醉酒 散步途中无故跳河身亡
·全国首例虚假医疗广告案一审判决 促国家法规修改[图]
·15岁少女车内遭人强奸 温州冷漠的哥坐视不理
·奥巴马身后黑衣美女王紫菲博客惊曝私家照[图]
·浙师大女教师因13岁儿子赖床不吃早餐将其杀死
·自如事件:无限放大的甲醛恐慌
·七彩生活
女人须知男人11个秘密浪漫
当心劣质指甲油含致命毒素
·新婚同房要防止哪些疾病?
·老年人要当心无热肺炎
·今天无车日 看清禁行路线,开进管制区记2分
·你这辈子够本儿吗?(图)
·相爱多久才能答应上床
·助你减脂细臂三运动
·奇珍异宝
宋瓷有望成下一个收藏
《长话短说·书画》精彩段落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方如椿款描金山水人物纹黑漆
银鎏金嵌珐琅暖砚
深度触摸中国的原始瓷器
元代釉里红瓷器 瓷中一朵无名
和田玉收藏有门道 御字款收藏
“秋江待渡图”石章 罕见田黄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