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文化纵横 > 正文

中国史上最屈辱的傀儡皇帝 孝静帝被控指谋反
hzlo.com  发布:2009-10-16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最近各大论坛网站上盛传一起田林街头事件,在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路口,一…
上海街头舔乳事件令人震怒
世界读书日 当当网号召大家大声朗读1小时
罗永浩做客微书评访谈 续写老罗语录
首届#微书评#大赛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沈浩波做客当当网-腾讯“微书评”大赛
弘扬舜帝德孝文化 易达旅游携十大孝星畅游大金
助力首届舜帝德孝文化节 南风集团心系社会公益
在皇帝——权力——大臣的政治格局中,权力就像是一台天平的指针。指针偏左,可能会出现独裁皇帝;指针偏右,多半要产生傀儡皇帝。因为有命无运、有名无实、有位无权,所以,傀儡皇帝大都被权臣搞得很郁闷,很狼狈。在历代傀儡皇帝中,被人挟持的有之,被人废黜的有之,被人幽禁的有之,被人砍头的有之;但是,被人当众警告,当众臭骂,当众殴打,甚至被人当众指责“谋反”的,恐怕也只有东魏的孝静帝了。

孝静帝(524-551),名叫元善见,祖父是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元宏),父亲是清河王元亶。北魏末年,高欢操控了生杀予夺大权。永熙三年(534年),孝武帝元修与高欢决裂,于是逃离洛阳,投奔了宇文泰。元修走后,高欢任命清河王元亶为大司马,全权处理国家政务。元亶还没即位,就“出入已称警跸”,而且刚愎自用,惟我独尊,不把高欢放在眼里。鉴于此,高欢把元亶赶下台,另立元亶的世子元善见为帝,改元天平。这样以来,北魏同时出现了元善见和元修两位皇帝,从而分裂为东魏和西魏。

东魏初期,时局动荡,烽烟四起。东面兖州、青州的起兵,西面西魏的宼掠,南面萧梁的进攻,这种复杂的局势,是十一岁的孝静帝所无力应付的。再者,父亲的废立遭遇,也让他学会了隐忍,一切惟高欢之命是从。不久,东魏都城从洛阳迁到了邺城。当时,邺城出现了一首童谣:“可怜青雀子,飞来邺城里。羽翮垂欲成,化作鹦鹉子。”青雀,暗指孝静帝;鹦鹉,暗指高欢。这首童谣,形象地道出了北魏皇权的一败涂地和少年天子的艰险处境。孝静帝从即位的那一天起,就注定无法摆脱傀儡皇帝的屈辱命运。

高欢的野心很大,但他是靠讨伐叛逆、复辟君位起家的,所以不敢轻易篡位称君。孝静帝自幼聪明,几年的傀儡生涯使他更懂得人情世故。为了拉近与高欢的距离,天平四年(538),孝静帝主动提出立高欢的二女儿为皇后。对此,高欢“前后固辞”,孝静帝死缠硬磨。直到兴和元年(539)五月,孝静帝才如愿以偿地成为高欢的女婿。此后,高欢表面上对孝静帝还算恭谦,孝静帝也成长得有胆有谋,文武双全,《魏书》称他“好文学,力能挟石狮子以逾墙,射无不中”,大有“孝文之风”。

武定五年(547),高欢去世,高澄承袭父职,继续把持着东魏朝政。如果说高欢还算有点良知的话,那么,高澄简直就是蛮夫,就是野兽。在高澄看来,东魏的江山是高家打下来的,皇帝也应该姓高。高澄的目的,就是要取而代之,自己当皇帝。为了控制孝静帝,高澄提拔心腹崔季舒当黄门侍郎,监视孝静帝的一举一动,并随时汇报。有一次,高澄写信问崔季舒:“痴人比复何似?痴势小差未?宜用心检校!”意思是说,皇帝比以前如何?痴癫情况好些了没?你可得给我用心盯着!此后,孝静帝处处受高澄掣肘。

分页:[1[2] [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沈浩波做客当当网-腾讯“微书评”大赛 (2011年4月19日)
·世界读书日 当当网号召大家大声朗读1小时 (2011年4月22日)
·首届#微书评#大赛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2011年4月19日)
·罗永浩做客微书评访谈 续写老罗语录 (2011年4月2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日本11岁清纯姑娘入江纱绫
实拍罕见“虎狮”交配及狮
张俪另类时尚艳丽妆写真
叫男人春心荡漾的寂寞少妇
·社会万象
芙蓉姐姐大爆豪乳欲扮贵妇
技校女生偷吃禁果生下女婴
香港第一性感阔少妇徐子淇
北影校花身材火辣倍受追捧
·阿娇背后的故事遭遇封杀门 坦言已走出艳照阴影(图)
·湖南株洲市区高架桥突然坍塌 已造成4死15伤惨剧
·公安部叫停卖淫女游街 扫黄执法太粗暴[图]
·拾金不昧后妙语教训失主 “教训信”全文解读
·谁是三国第一智者:荀彧人谋如张良治政如萧何
·投入30万 “环球小姐”浙江海选赛竟是非法[图]
·七彩生活
神奇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三塔倒影公园天上人间
·五种走姿易成大象腿
·疲倦是产后忧郁的主要因素
·暗恋有罪 支招有理
·让自己成为同事们知心朋友
·以茶解酒等于火上浇油
·三种方法测试奶粉是否适合宝宝喝
·奇珍异宝
诸暨发现清朝大学文凭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沉寂千年的唐代岳州名窑
什么是真正的元代青花瓷器?
缠枝莲纹螺钿黑漆洗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秋江待渡图”石章 罕见田黄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您是否有一双入木三分的慧眼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