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美景游踪 > 国内风景 > 正文

中国古代四大名桥:洛阳桥 今昔何处?(图)
hzlo.com  发布:2009-5-11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4月26日晚10点左右,一队城管在长沙车站北路清理乱摆乱放时与几名男子发…
长沙曝城管与市民冲突事件
北京房山圣莲山现巨型男根 京畿八景久负盛名
见证龙胜龙脊梯田绝美春色 苍山含翠令人震撼
最适合寻花问柳的神秘地带 多彩贵州春意正浓
乌镇欲打造中国传统嘉年华 茅盾故居聚全球游客
初春九大美景让你逍遥一把 冰雪南国九寨沟[图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十大名胜[组图]

洛阳桥在今惠安、洛江分界处的洛阳江入海口,又名“万安桥”。于北宋皇5年至嘉4年(公元1053-1059年)由郡守蔡襄主持建造,历六年竣工,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梁式石桥。

洛阳桥又名万安桥。位于泉州城东13公里洛阳江入海处,是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与北京的卢沟桥,河北的赵州桥,广东的广济桥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桥。而洛阳桥是其中唯一的一座跨海古桥。它是古时广东、福建进京城的必经之路。过去,还一直是泉州往惠安的主要通道,直到近年,为保护文物,才在洛阳江上修建新桥取而代之。

据有关资料记载,早在唐宋之前,泉州一带居住着夷民主越族人,到了唐朝初年,由于社会动荡不安,大量的中原人南迁,迁到泉州及闽南一带的多数为河南、河水和洛水一带的人士,现在泉州乃至整个闽南地区所用的语系称为河洛语,也就是现在所说的闽南语,这些中原人士,他们带来了中原先进、发达的农业技术和经验,也将洛阳这个词用在了这条江上,称为洛阳江,此桥也因此而命名。

  当时洛阳江入海处“水阔五里,波涛滚滚”。人们往返只能靠渡船过渡,每逢大风海潮,常常连人带船翻入江中,所以人们为求平安而给它起了个吉利的名字“万安渡”,后于此建桥也就称之为“万安桥”。据《泉州府志》记载,旧万安桥是北宋庆历初郡人李宠甃石作浮桥,后由郡守蔡襄主持改建成石桥。洛阳桥始建于北宋皇祐五年四月至嘉祐四年十二月,也就是公元1053年至1059年,花了六年零八个月的时间,耗资一万四千多两银钱才建成。洛阳桥原长1200米,宽5米,桥墩四十六座,两侧有500个石雕扶拦28尊石狮,兼有7亭9塔点缀其间,武士造像分立两端,桥的南北两侧种植松树七百棵。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最适合寻花问柳的神秘地带 多彩贵州春意正浓 (2011年3月10日)
·北京房山圣莲山现巨型男根 京畿八景久负盛名 (2011年4月28日)
·初春九大美景让你逍遥一把 冰雪南国九寨沟[图] (2011年2月22日)
·乌镇欲打造中国传统嘉年华 茅盾故居聚全球游客 (2011年3月1日)
·见证龙胜龙脊梯田绝美春色 苍山含翠令人震撼 (2011年4月20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印度头号绝色性感美女揭秘
比鲜花还丽质的绝世美人
人体艺术遐想《春色烂漫》
精彩无限的创意摄影作品
·社会万象
刘烨姚晨激情床戏被令删减
美女驾车被长钢管插穿屁股
寻访昆明黑老大情妇杨菊芬
印度夫妇生下怪异双面女婴
·12人排队等候太空游 下一名到09年才能如愿
·科学家揭密深海十大谜团 触摸大海最深处
·吐鲁番发现极罕见清代干尸 胡须清晰可见令人震惊
·浙江衢州一年打掉600多个传销窝点(组图)
·江苏宝马4次碾压男童致死 嫌疑人被刑拘
·电话推销骗外地人 家用电器投诉最多
·七彩生活
奔三女人与二十女孩大不同
你是个婚姻易失败的人吗?
·25岁前 男人为啥不想结婚
·深圳启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高龄老人可获补助
·徐静蕾和4个男人的绝对隐私
·九成心理问题来自家长
·单身族的国庆
·冷饮吃多了会影响女性生育?
·奇珍异宝
隽美古雅的明清雕花板
彩绘木雕鸭豆
您是否有一双入木三分的慧眼
古代玉石印章收藏知识
佛教圣物银芙渠
揭秘以假乱真的三国名家徐邈
品鉴中国佛教七宝之一 瞬间凝
何为瓷器的款识?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鎏金三钴杵纹阏伽瓶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