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现探索 > 正文

富阳考古新发现的幕后秘事 改写我国造纸历史(图)
hzlo.com  发布:2009-4-3  来自:钱江晚报  浏览:
推荐阅读
在大足县邮亭镇红林村七组,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叫小妮(化名),因先天性生殖…
“双性少女”遭强暴受重伤
地球上会走路的鱼你知多少 离开水生存令人惊异
36万元极品红龙鱼亮相成都 身份高贵比宝马还牛
金华澧浦镇挖出“恐龙蛋” 村民深夜挖地哄抢石
与隆胸有关的十大离奇事件 蛇咬胸部后神秘死亡
兰溪一古墓被盗 墓主人疑为范仲淹的孙媳妇[图
外星人造访美国真相大揭秘 罗兹威尔事件曝光[


造纸遗址出土的部分文物。 

  一位复原古造纸技艺的传承人

  [见证人]庄富泉,55岁,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富阳竹纸技艺传承人。

  从1009年到2009年,年轮刚好跨过了整整一千年。闻名中外的富阳造纸工艺究竟发生了怎么样的演变?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记者特地找到了竹纸技艺传承人庄富泉。

  55岁的庄富泉是富阳竹纸制作的代表性传承人。他所在的大源镇庄家村是富阳竹纸制作的主要村落之一。从15岁起,庄富泉就拜师学艺,开始学习手工竹纸制作技艺。他向记者介绍,一张元书纸,从毛竹到成品,前后需要花费60天时间。整个手工制作过程一般要经过斫竹、拷白、浸料、煮料、翻滩、抄纸、晒纸等20多道工序,而且每道工序要流水作业,环环紧扣,一气呵成,精工细作,不得马虎。“制作高品质元书纸的关键是选料要严,做功要精,水质要好。”       

  首先是“斫青”。在富阳方言中,“斫”就是砍的意思。小满前后,满山遍野的毛笋开始脱壳放枝,成长为嫩竹,因为嫩竹的色泽青翠欲滴,当地人称之为“青竹”。休整了一个冬天的纸工们,此时便纷纷上山砍青竹。砍下的青竹通过肩扛车拉,大捆大捆地运到专设的削竹场。纸工们再把它们砍成2米左右的一段段青竹筒,驾在专门的架子上,用弓形的削竹刀削去嫩竹的青皮。“削竹”这道工序难度较高,需要有一定技术和经验的师傅来操作。削去青皮的嫩竹筒叫白坯,拿白坯在大石墩上甩打,使其破裂成碎片,再用铁锤把竹节敲烂,再把拷过的白坯砍成四五十厘米长,以15公斤重为宜,一捆捆扎好,浸入料塘,在水中浸泡5至20天。“浸料”后,把捆好洗净的白料,送到腌料场,用石灰浆进行腌制。浆好后的白料,再一捆捆竖放入皮镬内烧煮。皮镬是手工做纸必须的硬件设施之一,一般的皮镬可放煮600-800捆白料,上面用稻草或竹笠盖闭,加水浸没白料。升火煮料,根据竹料老嫩,气候寒热,煮料时间稍有长短,一般4到5天为准。灭火后焖一天,煮熟的白料才可以拿出镬,进行翻滩并在清水中浸泡10-15天直至成熟。

  庄富泉透露,生产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是抄纸这道工序。抄纸也叫捞纸,是介绍竹纸制作工艺宣传品中常见的画面。富阳抄竹纸的方法与《天工开物》中“造竹纸”的记载基本相同,只是技巧更加精致完善。首先把舂好的绒状细料放入纸槽,和水搅拌,使其溶解均匀,成为稀薄的浆液。抄纸工两手持帘床入槽,荡起浆液入于帘内,竹帘随手腕动作而前后左右自如晃动,帘上浆液平衡荡漾,达到厚薄均匀的效果。然后帘床慢慢向前倾斜,使多余的浆水或较粗的纤维束由前沿晃出,同时水从帘下滤出,竹帘上就沉淀下一层薄薄的纸浆膜,这就是湿纸页。将带膜竹帘从帘床拎起,反扣到纸架的底板上,轻轻揭起竹帘,板上就留下一张湿纸。这样抄一次就是一张纸,不停地抄,到一定数量再压干。庄富泉说,这项工序劳动强度最大,全凭双手感觉和眼睛关注,才能抄出高质量的纸张,一般纸工要经过两三年的时间才能把纸的厚薄抄匀。

  湿纸要经过烘焙才能成为一张可以书写的纸。焙纸有专门的烘房,叫铁煏弄。在铁煏弄内,晒纸工用特制的“鹅榔头”在纸筒上划几下,使其发松,然后用食指和拇指撮住纸筒的右上角捻一捻,纸角就微微翘起,再用嘴巴鼓气一吹,使湿纸各张分开,再撕起贴于刷有稀浆的焙壁上,并用晒帚快速刷之平实。转眼间,烘干的纸角自然翘起,一张张揭下,剔去破碎,笃齐收集成刀。晒纸是一项细巧活,湿纸用力不当就会破损。要求晒纸师傅运气吹纸,手指轻巧,干净利落,速度快,除了要有高速度外,还要晒得平整,堆放整齐,张数准确,颇有难度。

  现在,在富阳市湖源、大源、灵桥等竹纸产区,依然可以看到很多手工做纸的作坊。纸工们遵循祖法,在削竹、办料、做纸中传承着原汁原味的手工造纸工艺。

分页:[1] [2[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与隆胸有关的十大离奇事件 蛇咬胸部后神秘死亡[图] (2011年4月15日)
·泰州古墓惊现明代不腐女尸 五官完好皮肤有弹性[图] (2011年3月4日)
·外星人造访美国真相大揭秘 罗兹威尔事件曝光[图] (2011年4月12日)
·阿尔卑斯山惊现五千年冰尸 五大谜团逐一解秘[图] (2011年3月14日)
·十艘造价昂贵超酷潜艇揭秘 富豪们的顶级玩具[图] (2011年3月10日)
·科学家最新预测:日本还可能发生9级地震 (2011年4月1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山水画与人体彩绘的完美融
混血宝贝蛇蛇曼妙写真曝光
神似“加菲”的猫猫真牛
蔡依林因花蝴蝶被赐名蔡抄
·社会万象
我与老婆的亲密接触
宁波选女兵难过选“美女”
田丽高票当选“美甲皇后”
英国熟女穿内衣游行伦敦街
·英雄无敌,激情燃烧的怀旧岁月[组图]
·层层选拔 巅峰对决 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捕手"出炉
·调查:刘德华精子成女士最爱
·大报恩寺绝世阿育王塔开启 佛顶骨舍利露真容
·“犀利哥”程国荣身世揭秘 经历坎坷家有妻儿[图]
·月付18元电动车还被偷 承包车库的师傅赔了800元
·七彩生活
中国古代十大宫廷贡酒
千面女郎阿朵的妩媚新娘照
·完美家庭,幸福背后7大金律
·七种不良心理会影响受孕!
·一种爱只能用心去储藏
·男人是这样长大的
·我的老婆太强悍了 逼得我想要离婚
·关注11月6日杭州停电预告
·奇珍异宝
千万瓷花瓶打造另类围
明代天启年代残瓷片中虾传神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佛教圣物银芙渠
鎏金三钴杵纹阏伽瓶
广东千年古刹惊现“舍利子”
关于唐卡珍贵性的说明
宋代名窑之一定窑与定窑系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撕开奥运画卷的秘密 历史长卷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