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现探索 > 正文

镇海发现“奉宪勒石”碑 是浙东运河申遗重要物证
hzlo.com  发布:2009-3-31  来自:都市快报  浏览:
推荐阅读
  2011年4月20日,莫文蔚、孙楠、黄奕、网络红人赵铭、青年演员陈燃4月19…
“大胸女”赵铭豪乳现车展
地球上会走路的鱼你知多少 离开水生存令人惊异
36万元极品红龙鱼亮相成都 身份高贵比宝马还牛
金华澧浦镇挖出“恐龙蛋” 村民深夜挖地哄抢石
与隆胸有关的十大离奇事件 蛇咬胸部后神秘死亡
兰溪一古墓被盗 墓主人疑为范仲淹的孙媳妇[图
外星人造访美国真相大揭秘 罗兹威尔事件曝光[

  “对宁波段运河的调查,我们已经掌握了大量水利设施建设的资料,河道管理、法律、章程等方面实物一直欠缺,但《奉宪勒石》碑的发现填补了这一空白。”昨天,浙东运河(宁波段)申遗工作的总指挥邬向东说。

石碑上面详细记述着当年宁郡内河航运的管理章程。

  邬向东说的《奉宪勒石》碑,是文保人员前段时间在镇海澥浦老街一口古井边的小店里发现的。

  这块大石碑高2.2米,宽1.2米,厚0.2米,左侧被小店墙壁遮住,下端也被杂物遮盖,部分文字已经风化。上面详细记述着当年宁郡内河航运的管理章程:每只航船都必须有护照、各个停靠码头派一人管理、货物必须在指定地上船等等,否则一经查处,货物充公不说还要拘留处罚等等。由此可见,当时的航运管理十分严格。

  自幼住在澥浦老街的90岁老人王绍芳说,自他记事起石碑就在那里了,碑旁原来有个收税所,旁边有河有桥(建于唐代的永年桥),这座桥在解放前已经拆掉。

  据了解,澥浦自唐宋时已成为重要海港,至清代已有渔船300多艘、渔行18家,是内河航船贩卖鱼货的集中之地。

  这块石碑的发现,对大运河(宁波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着非凡的意义,因为它以实物的方式印证了宁波内河和京杭大运河相连。

  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一条人工河道,开掘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朝,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为了保护大运河,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5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启动对京杭大运河的抢救性保护工作,申报世界遗产项目。此后,全国24个城市首批加入大运河申遗联盟,“京杭大运河”申遗名称也改为“大运河”。去年10月,宁波也加入了申遗队伍。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与隆胸有关的十大离奇事件 蛇咬胸部后神秘死亡[图] (2011年4月15日)
·泰州古墓惊现明代不腐女尸 五官完好皮肤有弹性[图] (2011年3月4日)
·外星人造访美国真相大揭秘 罗兹威尔事件曝光[图] (2011年4月12日)
·阿尔卑斯山惊现五千年冰尸 五大谜团逐一解秘[图] (2011年3月14日)
·十艘造价昂贵超酷潜艇揭秘 富豪们的顶级玩具[图] (2011年3月10日)
·科学家最新预测:日本还可能发生9级地震 (2011年4月1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美女凯迪黑色内衣诱惑
钟莉颖再次自曝第二季艳照
恶搞姚明之电影海报版
日本性感女星北乃纪伊靓丽
·社会万象
我与老婆的亲密接触
80后川大毕业生创办裸聊网
温州本土100公斤金条王亮相
济宁郊区惊现数具婴儿遗体
·中国青年服装时尚周宁波开幕 首次产生自己的吉祥物
·杀人鲸追杀母海豚猎食瞬间 抛上高空撞断脊柱
·肯德基回应质疑:此“花蟹”非彼“花蟹”
·家乐福价签戏法曝光 价签标低价结账收高价
·流浪男子手绘卖淫窝点图交警方为社会做贡献
·这条“腿”能否伸进火车票?民警称视同非法倒票
·七彩生活
寻访内蒙古莫尔道嘎 大兴安
黑手党的发源地西西里
·阻击6大毛病 活得更美丽
·灯光可以促进健康
·女性经期这些食品要忌口
·文二文三路9日21时起整治 38条公交线将改道
·嫁房子嫁爱情 我们都没错
·吸烟者小心这细节导致失明
·奇珍异宝
专家“鉴宝”何以变成
揭秘以假乱真的三国名家徐邈
雕刻的基本技法一之磨光上蜡
关于唐卡珍贵性的说明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
收藏古币最好从宋钱始 挖掘珍
戗金龙凤纹卮
玛瑙是石还是玉至今是谜 真假
奇石鉴赏入门必读手册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