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书画篆刻 > 正文

书画鉴定必知的文史知识
hzlo.com  发布:2009-3-20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武汉公汽现“臭脚男”自己戴口罩专门臭别人4月15日,武汉市570路一男子在公…
公共场所最荒诞的不雅行为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展国宝级书画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幅墨竹同裱一卷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书画鉴定必知的文史知识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书画收藏的作用与保养技巧

  又如南宋赵構(高宗)绍兴二十三年写的已被刻入《三希堂帖》的《行书千字文》卷,将文内"玄"字改成"元"、"讓"字改成"逊"、"殷"字改成"商"、"树"字改成"竹"、"贞"字改成"清"、"敬"字改成"敬"字少写最后一笔、"竟"字改成"馨"、"恒"字改成"齐"、"匡"字改成"辅"、"桓"字改成"泰"、"纨"字改成"团"、"丸"字改成"弹"、"朗"字改成"晃"、"悬"字改成"迁"。共计改写了14个字,都是宋讳。"玄、悬、朗"避赵氏始祖名玄朗,"敬、竟"避太祖匡胤之祖父名敬,"殷"避太祖之父名弘殷,"匡"避太祖名匡胤,"恒"避真宗名恒,"贞"避仁宗名祯,"树"避英宗名曙,"让"避英宗生父名允让,"桓、纨、丸"避钦宗名桓。

  又如:约50年前,北京琉璃厂有一幅落款为董其昌的绘画作品,画得很好,落款字数不多,作品本幅十分整洁,所以有人要买。后来有人看出了这件作品的毛病,落款"玄宰"的"玄"字缺写最后一笔,是避清代康熙皇帝玄烨的讳。董其昌死于明崇祯九年,没有活到清代,因此就肯定了这件作品是清代人伪造的。 

  从以上几个例子可以看出,文史知识的丰富与否,对于鉴别书画的真伪,也有相当重要的重要的作用。如果文史常识不多,那么,那种改写的避讳字是不易看出来的,因此也就有可能将作品的真伪断错。 

  当然,运用避讳进行书画断代,首先要了解避讳的时代特点,例如宋代"玄"、"朗"等字是由北宋真宗赵桓大中祥符五年开始避讳的,在此以前这样的字是不避讳的。如果见到一幅宋代人写的字或者绘画作品的题诗,款暑是大中祥符五年以前,对这些不避讳是符合规律的,而款为大中祥符五年以后的,这些字不避讳就不合规律,就有问题了。

  我们这儿所讲的只是一般的情况,此外,也还有极个别特殊的例外,如米芾的《蜀素贴》卷中,前后有两个"殷"字,一个缺一笔,另一个就不缺。这就要根据具体的作品作具体的分析。 

  同时,对于避讳问题也不能僵死地一成不变地对待,有些临古的书法作品,完全按照原样临而不避讳。例如经过鉴定确为南宋赵構(高宗)所书的《临古二体千字文》卷,就是完全按照唐人原件临写的,文内的字均避唐讳(诸如"渊"、"世"、"民"等字均被避讳),而没有一个字是避宋讳的。 

  总之,避讳的问题是复杂的,在书画鉴定中运用避讳来断代,必须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要依据不同的条件,灵活掌握。

分页:[1] [2] [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国外精美的人体艺术摄影图
徐子淇与吴彦祖婚纱照曝光
海边的娇俏美女你动心吗?
什么才叫惊讶
·社会万象
丹麦集体诱杀海豚惨绝人寰
香港艺人曝女星卖淫价目表
拉登侄女瓦法获封美女炸弹
性感少妇旅馆大玩自拍游戏
·娃哈哈看上三鹿奶源和人工 宣布欲收购三鹿资产
·司机避坑走起S路线 道路高密度施工出行者有点烦
·民间艺术家精心设计 七彩铁艺福娃盼奥运[图]
·美国宇航员酒后飞天被曝光 nasa开发布会
·六旬翁揭发“神医”骗术 被掐脖捂嘴当街死亡
·永嘉两高三学生出租房内蹊跷死亡 系男女同租
·七彩生活
经典作品--桂林阳朔
当娶到日本富家女之后 如
·人在异乡被感情所欺
·肌肤水嫩5个保湿绝招
·7月4日去西溪湿地看老外赛龙舟
·警惕七大最容易损伤身体的姿势
·女性更年期的自我预测
·用芒果代替主食可致橘黄病
·奇珍异宝
四千万年前朱痕玉梳背
精美的康熙青花加彩瓷
撕开奥运画卷的秘密 历史长卷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
齐白石书法精品现身广州 字
杨茂花卉纹剔红尊
清紫砂胎刻书画锡壶
中产阶层如何用10万元购版画
西周玉器的特点与发展概况
玛瑙是石还是玉至今是谜 真假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