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现探索 > 正文

浩瀚沙漠中蚂蚁为何不迷路 科学家首度揭秘
hzlo.com  发布:2009-3-9  来自:环球科学  浏览:
推荐阅读
  被电击身亡的王姓电工就是从旁边的这个电线杆上坠落的,据他的工友介绍…
一电工作业遭高压电击身亡
地球上会走路的鱼你知多少 离开水生存令人惊异
36万元极品红龙鱼亮相成都 身份高贵比宝马还牛
金华澧浦镇挖出“恐龙蛋” 村民深夜挖地哄抢石
与隆胸有关的十大离奇事件 蛇咬胸部后神秘死亡
兰溪一古墓被盗 墓主人疑为范仲淹的孙媳妇[图
外星人造访美国真相大揭秘 罗兹威尔事件曝光[

    众所周知,人在沙漠中迷路之后,就会不停转圈。科学家不禁问道:在没有任何路标导航的情况下,沙漠里的蚂蚁是如何找到回家的方向的?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沙漠蚂蚁能够将当地的气味和视觉线索输入导航系统,从而找到回家的路。

沙漠长脚蚂蚁:它的大脑中有识别视觉和嗅觉路标的导航系统。

    在此之前,科学家一直认为,生活在突尼斯贫瘠盐地上的沙漠蚂蚁Cataglyphis fortis(长脚沙漠蚂蚁)是单纯通过视觉进行导航的昆虫。但是,德国化学生态研究中心的Kathrin Knaden, Bill Hansson和Max Planck通过气相色谱分析法(gas chromatography,简称“气相层析”,一种用气体作为流动相的色谱分析方法。)证实,沙漠微栖地(Microhabitats)中存在独特的气味特征,帮助蚂蚁返回洞穴。

    研究人员分辨出这些特征中的几种气味,并训练有陆地生活经验的蚂蚁识别这些气味——这些气味可以指引它们找到隐藏的巢穴入口。蚂蚁们能够将洞穴入口与某种气味联系起来,并且将这一气味与其它气味区分开来。他们甚至可以从4种混合的气味中分辨出那种独特的气味。相比几种混合的气味,单一的气味似乎更利于蚂蚁找到回家的路。

    通常鸽子都是利用环境中的某种气味作为自己导航的路标,而大多数蚂蚁都是通过自身分泌的信息素来为自己导航。然而对于Cataglyphis fortis来说,他们经常要到100米以外去觅食,那里的高温和不断变化的食物地点通常使他们自身的气味弱化,不能发挥效用。这可能就是他们为什么要依赖在洞穴附近获取的固定气味的原因。

    “我们惊奇的发现,蚂蚁不仅能够依据视觉路标,还能搜集嗅觉信息为自己导航。”Knaden说,他希望在日后的研究中能够将视觉和嗅觉信息综合起来做进一步的研究。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与隆胸有关的十大离奇事件 蛇咬胸部后神秘死亡[图] (2011年4月15日)
·泰州古墓惊现明代不腐女尸 五官完好皮肤有弹性[图] (2011年3月4日)
·外星人造访美国真相大揭秘 罗兹威尔事件曝光[图] (2011年4月12日)
·阿尔卑斯山惊现五千年冰尸 五大谜团逐一解秘[图] (2011年3月14日)
·十艘造价昂贵超酷潜艇揭秘 富豪们的顶级玩具[图] (2011年3月10日)
·科学家最新预测:日本还可能发生9级地震 (2011年4月1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琼斯·玛瑞赤裸写真甚撩人
超级雷人的幽默搞笑创意
气质与身材绝佳的美少妇
歌坛玉女马梓涵清纯写真照
·社会万象
重庆性公园被批低俗遭拆除
冬奥会运动员摔倒尴尬瞬间
狠心女子开轿车弃残疾女婴
姚明追求者裸照曝光
·重庆“6·3”枪击案告破 104个涉黑团伙已被锁定
·08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揭晓 50万人参与评选
·一块橘子皮引发血案 环北市场保安暴打经营户
·长城夺冠,我们该思考什么?
·天台宝马老板戴天涯酒后撞人致死 肇事后逃逸
·东莞桑拿色情服务短信发到了中央高官手机[图]
·七彩生活
冬季应多喝香菇木耳生姜汤
买菜时六种蔬菜最好不要买
·爱我就别翻我手机短信
·上午喝绿茶 午午喝枸杞
·时尚女无意伤腰五大罪行
·周四有史蒂夫音乐会
·女人一生谈几次恋爱才够
·杭州今年预计扫墓近160万人次 清明压力大
·奇珍异宝
清代珍品黄玉雕龙蝠砚
唐代九霄环佩“紫漆琴”
何为瓷器的款识?
鎏金四天王盝顶银宝函
玉双夔耳杯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端溪双龙砚
明青花村童风筝碗[图]
张志清名家牡丹画
邮票收藏、投资知识简介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