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奇石木雕 > 正文

寿山石的分类与艺术价值
hzlo.com  发布:2009-2-10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内地女星潘霜霜与林峰的“床照”流出,床照曝光后,林峰即与女方划清界…
潘霜霜曝第二波透视内衣照
寿山石的分类与艺术价值
“秋江待渡图”石章 罕见田黄石浅浮雕
当代瓷器可谓艺术品市场的“原始股”
奇石鉴赏入门必读手册
江西景德镇罕见群雕《大观园》

  (二)寿山石原石资源,是指可供作为寿山石观赏石和寿山石雕刻品的天然宝石来源。

《虫离龙悠悠》

  寿山石原石资源有三大特征:
  1、不可再生性,或称天然性。
  天然来源,即非人为生成。大自然的“自我存在”,自然形成,形成了多少就是多少,形成了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因此,任何人造“寿山石”都不是寿山石。
  2、丽质天生性,或称文化利用性。
  寿山石品种繁多,色彩丰富,柔细脂润——这是不同于其他彩石的寿山石原石特征。因而发现以来千百年为上层人士、文人学士、庶民百姓所喜爱。寿山石原石被人所看中,为人所利用,成为人们的文化生活品,尤其成为室内艺术的佳品。原石或经过少许加工的原石可以成为观赏石,或为天然艺术品;原石经过雕刻成器,是为工艺品、艺术品。
  3、基础性:原石资源是寿山石观赏石直接成品的材料,是寿山石工艺品和艺术品直接加工的基础材料,统称为基材。凡不是以此为基材,都不是寿山石品。
  从上述特征可知:寿山石原石资源就其用途而言,分为两大类:文化用石和工业用石。寿山石雕刻家、收藏家、研究家和寿山石工作者所说的寿山石资源一般是指可以作为寿山石文化用材的原石和原石资源,而不包含工业用寿山石料。
  说“据地质资料反映寿山石有2500万吨以上的储藏量,一年开采10万吨可以开采200年以上”,是包含了工业用石在内的,而文化用石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们不是站在2500万吨上面做寿山石经济美梦,而是依赖于2500万吨中的一部分来发挥我们的文化艺术才智。这部分当然也可以说是十分丰富的,至今已发现的品种达一百八十多种(石种),是中国宝石类四大彩石中品种最丰富的彩石。存量也相当可观,然在各品种间存量的悬殊也很大,石质最佳的田黄石就历来被认为、被证明是十分稀少的。同属高品位的田黄石、芙蓉石、水坑石、都成坑石、善伯洞石、水洞石等等,储藏量悬殊极大。
  古人说“天生丽质”四个字,概括了寿山石原石资源的本质特征。因其天生,才成为寿山石文化艺术的基础;因其丽质,才成为寿山石工艺品、艺术品的基材。“天生”与“丽质”缺一不可。我们看到在省报发布的《福建省地方标准DB315/313-1998号寿山石雕石种名称标识规定》这个文件中,把非天然石也堂而皇之地列入其中,例如“仿田黄”、“仿荔枝萃”、“人造善伯洞”等,与天然石种平起平坐。显然,这违反了资源理论的基本常识,为高品位寿山石的伪造品、仿造品开具通行证,是技术界定的严重失误。
  (三)寿山石原石资源是寿山石资源整体中的一部分。原石资源与寿山石资源中的其他资源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联系的要素,一是人,二是文化。因此,寿山石原石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本质上就是原石、人、文化这三者的关系问题。
  1、原石资源与品牌文化:
  寿山石品牌文化是原石特性与寿山石文化相结合的石种名称标识文化。它根基深厚,源远流长,影响广泛,声名远扬。
寿山石种的传统名称的突出特点是人文命名,山地名、色相名、人物名、职衔名、民俗名、物象名,等等,普遍运用,长期流传。这是文化命名,而不是地矿学命名。寿山石种名称的缘起,大多是由上层人士和文化人在考察和把玩中逐步定形的,因而是文化积淀和积累的结果。“三坑”分类论就是自清·康熙年间所逐步成形的,三百多年来一直为寿山石界所袭用。特别是“田坑”之说,给人一种神秘感和奇特感。笔者在香港寿山石展上向爱好者解释“田坑”现象和“田黄”品名,客人连声称奇,说“这么难得的宝石,皇帝不给它下拜才怪呢!”寿山石品牌文化的特殊性使寿山石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寿山石品牌是特殊的地域、特殊的彩石、特殊的文化所形成的特有名称标识,具有不可替代性。
  寿山石品牌文化同时也是宝贵的寿山石资源。保护寿山石种名称也是保护寿山石资源。

分页:[1] [2[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美女模特惊艳大胆的纹身
与芙蓉姐姐相像的明星
俄罗斯美模人体艺术摄影经
广州亚运啦啦美女激情演出
·社会万象
90后开放的妹妹家中自拍
袁斌劫机叛逃十年档案曝光
男子出租身体作广告位招商
胡锦涛总书记来浙考察
·网友曝“最善良女孩” 为绑在树上小偷喂水(图)
·重点大学毕业生连偷7栋别墅 已考取公务员[图]
·章鱼保罗预测世界杯有弦机 准确度惊人至今是谜[图]
·婴幼儿洋奶粉7成抽检不合格
·美太空望远镜确认存在一个“四恒星”星系
·铁石-催人泪下的情伤
·七彩生活
卢森堡的秋天
清扫和保养地毯的几个绝招
·有效消除性生活障碍的八大方法
·浙江规定专家门诊必须实名挂号
·注意养生保健的六大误区
·老年人可以适量吃蛋
·紧抓让孩子长高的三大法宝
·什么颜色的窗帘可助睡眠
·奇珍异宝
高仿珍瓷器散发历史幽
战国羽纹簋
全国山河一片红曝出天价 368
富春山居图全卷盼合璧 一半在
景德镇青花瓷融入现代技巧 焦
解读赵秉忠《状元卷》奥秘
人类艺术瑰宝唐三彩
老笔筒的保养
探密宋代宫廷垄断的三大瓷窑
古瓷器收藏要把握好几个尺度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