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书画篆刻 > 正文

如何鉴定名家书画作品的优劣
hzlo.com  发布:2008-12-30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7个月前,苍南一名女警察被3个劫匪劫持并杀害的消息传遍整个温州。就在…
苍南最美丽女警花惨遭奸杀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展国宝级书画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幅墨竹同裱一卷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书画鉴定必知的文史知识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书画收藏的作用与保养技巧

根据作品的气韵、意境、格调来选优

“气韵”一词,为谢赫在1000多年前首倡,并在其绘画“六法”中首推了“气韵生动”,后来也一直成为了鉴赏中国画的最高标准,虽然其内涵和注释在历代都有所变化,但“气韵”的实质应为大千世界中生生不息的万物内在的、有生命的本质和律韵。如简言之即是指“传神”的“神”,如俗言之也可为“活力”的“活”。

那么,画家怎样才能将画作表现得“气韵生动”,即传达出自然的神、生命的活力呢﹖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气”者,也可为画家的内在气质和气度,即体现他的胆魄、学识和修养;“韵”者,乃由“气”而发至画中的笔墨韵味和韵律,这可以通过绘画技法上的章法、笔法和墨法来体现。因此,“气韵”的内涵也是包括了反映画家绘画艺术的总体效果和水准的最高境界。

尽管笔与墨是互相依赖、相辅相成的,但是一般而言,气与用笔的关系较为密切,即笔主要用以取气,枯笔易生气,观用笔可评其“气”;而韵则与用墨的关系较为密切,即墨主要用以示韵,湿墨易生韵,品用墨可赏其“韵”。因此,也可以通过品察画中的运笔和用墨,来评价此画的“气韵”是否生动和艺术水准的雅俗高低了。

中国画为“意象”艺术,它旨在表现画家的主观“意”念,故有“写意”和“意在笔先”之说,古人云:“境生于象外”,像是指事物的外在表现形式,而“境”就应为象外之象了,因此“意境”的完成,最终必须应当由欣赏者通过积极地联想得以实现,也同样可以将“意境”通俗地理解为是由画家绘就的“景”,与欣赏者所发自内心的“情”,“情景交融”的完成的结果。

“气韵”虽然在形式技法上表现于笔墨特性,但若要深究下去,其实际上则体现出了画作的意境和格调,而后者是与人的主体精神密切有关的,即与画家和欣赏者的人格涵养是相关的,即画家的人格涵养愈高,其所绘就出来的作品的格调往往也就愈高;而欣赏者的人格涵养愈高,他就能够去欣赏和接受格调较高的作品。而若相反也应如是,即画家的人格涵养不高,其所绘就出来的作品的格调也就不可能高。同样,欣赏者的人格涵养不高,他也往往就只能去接受格调不高的作品,而不大可能去欣赏格调较高的作品。

由此可见,对格调的体悟往往要比对意境的欣赏更为不易,因此只有能够深入到绘画最精髓处的真正的懂画者,才能够深悟画中格调的三味。

因此,书画爱好者应当通过努力去熟悉笔墨的特性,进而了解画作创作者功力的深浅;并通过努力,去提高自己的人格涵养,以期能够对优秀的画作进行积极地联想,正确的品评作品的格调,最终选择那些“气韵生动”、“意境深邃”和“格调高雅”的书画作品进行投资和收藏。

根据作品的造型、构图、设色来选优

1、造型和变型

由于中国画的本质是一种借物象而寄情舒怀的艺术,即通常所说的“写意”画,因此其造型、尤其是变型是否合理显得格外的重要,南齐谢赫在其《古画品录》里提出的“六法论”中的“应物象形”一项,即是指中国画在表达主观意念时,强调并不应当走到完全摒弃客观的极端自我中去,即使于文人画最不讲究形似的时候,也是“寄情于物”,而不是一概的脱离具体对象去抽象的描写。

此外,国画大师齐白石又一再地强调:“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因此,一位在艺术上有造诣的画家,往往一方面在写出自身主观意趣的同时,另一方面在具体描绘物象时,并不会去面面俱到地刻画出其所有的细节,而是会有意识地去仅写其最能反映出自己想表达意念的主要部分,即取其大意,甚至进行合理的变型,“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以期在艺术上更好地达到中国画造型“ 求形似,但求神似”的至高追求。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麦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超级性感的大波美女精选
北京车展现场实拍第一美人
楚楚动人的宝马车模美女
极品美女戴雪儿性感身材无
·社会万象
大牌明星尴尬走光大盘点 春
中韩变性美女福州争奇斗艳
俄罗斯小姐鲁德耶娃曝艳照
曾黎全裸引爆男人装 震撼绝
·2008年度十大奇异动物揭晓 怪异之事扑朔迷离
·9·11妈妈生出的婴儿体重轻 孕妇应安下心
·飞行员辞职遭天价索赔 劳动仲裁委判其赔70余万
·网上发贴惊曝陕西警察办公桌上奸淫民女
·余杭矿难造成6死多伤 四名责任人被判刑
·雪碧汞中毒案男主角上诉 称未散布虚假事实
·七彩生活
男性化妆品中的致命元素
夏季保健谨防“后门”失火
·几种不育的预警信号 男人千万别疏忽
·无痛人流不等于无伤害!
·移动营销 领袖先行
·看看什么能让男人最起劲!
·寂寞情爱 一人的独角戏
·五款养颜祛病的紫菜汤
·奇珍异宝
纯白玉“牛”
马洪泉:官园结缘蛐蛐罐
细品文革粉彩人物罐
邵坦中大师新作精品赏析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蓄光陶瓷的原理与制作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清紫砂胎刻书画锡壶
黑漆彩绘螺钿龙纹箱
张志清名家牡丹画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