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美景游踪 > 国外掠影 > 正文

越南沙巴 一首令人神往的浪漫之舞
hzlo.com  发布:2008-12-16  来自:金羊网  浏览:
推荐阅读
  5月8日,南沙一支笔在新民网上海滩微博曝料称,浦东大团镇二墩村河畔惊…
上海一河畔惊现大量罂粟花
日本千年绝景惨遭地震毁灭 松岛长命穴不复存在
全球最美女儿国惊艳大揭秘 天使身材令人震憾[
探索世界十大最美丽的湖泊
最受比基尼美女钟爱的小岛 走进法国普罗旺斯
世界最奇妙十大怪异地 神秘的波涛谷令人眩晕
世界最惊艳的五座国家公园 北极之门公园揭秘

“沙巴”应当是一个好名字,否则怎令亚洲的两个旅游胜地都争叫沙巴呢?一个是马来西亚的Sabah,另一个就是我这次去的越南Sa Pa了。

斜阳的梯田

沿着蜿蜒的山路到达向往已久的沙巴,放眼窗外,一座座黄墙红瓦的法式房屋依山而建,一群群黑衣苗族山民沿街走来,一朵朵白云在四周山峰间飘然而过,这使我联想起刚才车上放的一首越南曲子的印象:通俗而浪漫。在过往几年间到过越南十几次,从来没有听过什么曲子能像这首给我如此强烈的感受,以至于让司机重放了两遍,莫非就因为我今天来到了沙巴?

沙巴其实离中国很近,从云南的河口过了桥就是越南的老街,再花三万越盾乘坐中巴走上大半个小时的山路就到了这座海拔1600米的城市。说千道万的断非摆阔,那只相当十二三块人民币。几年前一块人民币换两千越盾,现在河口的街上可以换到两千五百了。记得人民币开始升值那阵时宣传说有利于境外旅游,那真是有点着边了。

世外已百年,山中犹如昨

据说在法国人统治越南时,闷热无比的夏季让他们饱受煎熬。有一天发现竟然有一个叫做沙巴的地方凉爽而舒适,年平均气温只有18至20摄氏度。于是从上世纪初开始动手将这山沟逐渐开发成避暑胜地。那个时候的法国人大概以为自己会世世代代在这里住下去吧,他们修建了进山公路,开始在这里建筑房屋,将这个深山里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建成了一个地道欧式风格的小镇。一百多年来,四周绵绵延延的大山将沙巴与外界隔绝,使她像一个养在深闺的少女。来到沙巴,让人惊诧的是在这莽莽苍苍的大山中竟然还有着如此和谐地融合欧洲风格和当地传统的小镇。

直到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仍然觉得它是一个小镇,而不是城市,这不仅因为它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竟连出租车都没有,也不因为它连今天城市基本特征的高楼也没有,只是因为它宁静安逸的氛围。想起顺化会安那些蓬勃发展的城市,变成了如此拥挤和嘈杂,我更宁愿它只是一个小镇,而不是城市。在过去一百年,外面的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这座深山小镇好像依然如故,建筑还是那些淡黄色的法式房屋,山民们则无论男女老少仍然不舍他们民族服饰。想起驱车从昆明南下到河口时,沿途已难见儿时电影留给的印象,不无失落。所谓的现代化和都市化,让各个民族年轻一代都换上了流行的装束。而在离我边境不到50公里的沙巴,赶集的少男少女们穿着依然与百年前的祖辈一样,别是一道风景。

我住的酒店山脚下面就是著名的情人广场,每逢周末晚上,附近山村的姑娘们精心地梳妆打扮,小伙们也穿上了新衣服,三五成群,一边逛集市一边在人流中寻找意中人。据说,如果一个小伙子看上了一个姑娘,就轻轻地去拉住她的手,如果她不拒绝,就可以把她带走幽会了。当地少数民数男女这种寻找爱情的集会,是他们生活的一个真实部分,那可是浪漫的法兰西人没来之前就流传良久的浪漫啊!想起几年前在桂林一个旅游村寨有相亲什么的,只是表演赚钱而已,而兄弟我差点因思想觉悟不高而误入温柔乡,哑然失笑。要说变化当然是有的,英语就取代了法语成为主要外语。可怜的是餐厅里的一些法式菜单都改用英语写出,曾是往日主人的法国游客在街上也只能用英语和山民讨价还价,这应当是令法国人倍感失落的又一个结局。

我刚到越南时,曾惊奇很多当地人能说英语,但那毕竟是在河内和胡志明市这样的大城市。来到这深山野岭的沙巴,却到处可以见到没有受过什么正规教育的黑苗妇女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远非讨价还价那简单几句,她们还能和游客东聊西扯,在旁相看,不禁汗颜。想起过境前在河口国旅一个小姑娘毕恭毕敬地问我怎么学英语,当时只是斩钉截铁地告诫她不要再去大学那些地方,现在想起,把钱交给那些花架子什么班,还不如到这里跟山民打工。

分页:[1[2] [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日本千年绝景惨遭地震毁灭 松岛长命穴不复存在 (2011年3月2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尹馨《男人装》写真 美腿勾
亚运会礼仪小姐风情万种 性
山水画与人体彩绘的完美融
日本性感妹疋田纱半裸出浴
·社会万象
山东泰安袭警大案细节披露
印尼歌手阿里尔不雅照曝光
中国第一车模兽兽陷艳照门
国际政坛上的巾帼英雄们
·浙江玉环荒唐男人做荒唐事 买妻难养又卖妻
·绍兴男陈秋良在奉化大肆制造瘦肉精被抓获[图]
·男生横尸宿舍十几天 校方竟全面封锁消息
·性感模特孟广美博客自曝夜店遭下迷药经历[图]
·兰州3.9持枪袭警凶犯付晓霖被击毙全程揭秘[图]
·辽宁庄河千名群众市府前下跪反映腐败遭拒[图]
·七彩生活
适合电脑族的5款健康茶饮
穿越埃及的历史隧道
·文二文三路9日21时起整治 38条公交线将改道
·白头发特别多怎么办?
·近期乘快速公交宜提早出门
·你这辈子够本儿吗?(图)
·蘑菇与什么同吃易中毒
·24届梅花奖得主超山栽梅 亮相戏剧梅花林
·奇珍异宝
隽美古雅的明清雕花板
七夕祭物“磨喝乐”的故事
探密宋代宫廷垄断的三大瓷窑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佛教圣物银芙渠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深度触摸中国的原始瓷器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细品文革粉彩人物罐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