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吃牛奶鸡蛋可导致成绩不佳
如何对待青春期性冲动
更年期女性易患牙病
传统吃饭顺序最不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礼仪习俗 > 正文

中国帝王的饮食大餐举世无双
hzlo.com  发布:2008-11-26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有一样东西是绝不可以和别人共享的,那就是爱情。据…
英妙龄女子与两名男友同居
非洲人进餐礼仪与忌讳的事情
不可忽视的宴会餐巾暗示信号
我国传统的饮茶礼仪究竟有哪些?
西餐中汤和咖啡的饮用小礼仪
葡萄酒饮用时的小讲究
吃有骨头的肉也有讲究 当心闹笑话
一、讲究精致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作为国家的最高统治者,皇帝之食,理应是“国品”之列,既好中选优,又优中选特。而皇帝们自己对美味佳肴的重视程度,也是到了极致的地步。既有数不尽的山珍海味,又有天底下的稀世珍品供他们品尝,可以说汇集了五湖四海之精,融合了天地万物之华。有时,皇帝所食之物多为极品。长江的鲥鱼,渤海的大虾,东北的熊掌、飞龙鸟、猴头菇,海南的燕窝,南海的鱼翅,山东的鲍鱼、海参等作为贡品,纷纷出现在皇帝的御食案桌。另外,只要皇帝需要,鹿筋、豹胎、驼峰、犀尾、猩唇、狮乳、虎睾等无奇不有,应有尽有。

  皇帝们食用之精致,历史上多有记载,就以周代的“八珍”到明清时的“八珍”为例,尽管内容几经变化,但反映历朝皇帝们对吃的讲究“始终不渝”,即追求精致、精美、精华。由于每个皇帝的性情不同、口味的差异、对各种菜的喜好也不尽相同,因此,在讲究精致的基础上,皇帝的嗜好也就精彩纷呈。商周的纣王喜食“煮熊掌”:汉高祖刘邦爱用“炙鹿肚”;东晋元帝司马睿贪噬“项脔”;隋炀帝杨广钟爱“鲈鱼鲙”、“镂金龙凤蟹”;唐玄宗李隆基痴迷于“驼蹄羹”、“烤鹿肉”:明朱元璋喜欢“清蒸鲥鱼”;神宗朱翊均不忘“笋鸡脯”、“炙蛤蜊”;崇祯乐享“燕窝羹”;清康熙珍爱“清蒸细鳞鱼”:乾隆偏爱“炊鸡”、“八宝鸡羹”;清西太后慈禧更钟情于“冰糖燕窝”……可见,皇帝们对吃如此津津乐道,如此讲究精致,当然是为了满足生活上的享受,也与他们延年益寿、长命百岁的需求不无关系。

  二、讲究奢华

  从总体上说,中国皇帝对吃的喜好千差万别,但追求奢华的不在少数。《周礼·天官·膳夫》曰:“凡王之馈,食用六谷,膳用六牲,饮用六清,羞用百二十品,珍用入物,酱用百二十瓮。”这一传统一直延续了数千年。皇帝吃一顿饭,所享用的美昧佳肴,少则几十品,多的达上百、上千品。如宋代皇帝,常常“膳百品”、“半夜传餐,即须千数。”(《西台集》卷一六《丞相文简公行状》)乾隆时代对宫廷饮馔也有定制:皇帝进膳须108品。其奢华程度可见一斑。

  皇帝有时免不了还要和群臣一起欢宴,以显示“君臣同乐”、“天下太平”。隋朝的“桃花宴”,唐朝的“曲江宴”、“烧尾宴”,清朝的“满汉全席”,无不规模宏大,豪华超群,更以穷奢极欲著称于世。即使是内忧外患的宋朝,皇帝对吃也是奢华无度。据史载,政和2年(公元1112年)宋徽宗在太清楼宴请蔡京等9位大臣,宴席上山珍海味堆积如山。欢宴之后,蔡京曾作这样的记述:“以此加爵,致四方美味。螺蛤虾鳜白、南海琼枝、东陵玉蕊与海物惟错。”

  皇帝还时常离开紫禁城到外巡幸,各地官僚为了讨得宠信,自然要争先奉献盛宴,以满足皇帝的奢欲。比如宋高宗一次临幸清河,郡王张俊贡进御筵,奢华之极令人瞠目结舌。计有:绣花高钉、瓜仙干果子、缕金香药、雕花蜜煎、腊脯、时鲜果子等80~90种;另外下酒之菜有:花炊鹌子、荔枝白腰子、奶房簦、羊舌签、萌芽肚舷、肫掌签、鸳鸯炸肚、沙鱼脍、螃蟹酿枨、鲜虾蹄子脍、南炒鳝、稣鱼假蛤蜊、猪肚假江瑶、润鸡、润兔、螎蛑签、姜酸生螺、煨牡蛎、莲花鸭签、三脆羹、血粉羹、水母脍、沙鱼炒鲎鹅肫掌汤齑等上百种。而康乾盛世时的乾隆,对吃的喜好绝不比宋高宗逊色。乾隆30年2月15日,他南巡游水路在船上进早膳,就有“燕窝鸭丝”、“羊肉片”、“炒鸡家常杂脍热锅”、“清蒸鸭子煳猪肉”、“糯米鸭子”、“万年青炖肉”、“燕窝鸡丝”、“春笋糟鸡”、“菠菜鸡丝豆腐汤”等几十品。因此,皇帝无论身在何处,吃出个恢弘的皇家气派,这也是封建规制所特有的。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国内12个绝佳踏青赏花圣地
清纯玉女邓丽欣艳照被曝光
性感大嫂林秀琴全裸拍写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男人本“色” 色狼无孔不入
安贞焕娇妻李惠媛性感写真
郝蕾博客晒与李光洁写真照
艺术名模琦琦《情定大明湖
·社会万象
韩寒漂亮神秘女友首度曝光
叫人啼笑皆非的生活画面
捞尸者手抓绑尸绳蛮天要价
当今游戏美女代言6大标准
·少女”流下绿色眼泪 提醒:那是铜绿 小心有毒
·晏紫神秘老公身份曝光 欲赴非洲拍结婚照[图]
·野生动物世界的猩猩吃三鹿奶粉得结石的初步调查[图]
·张柏芝一分钟横扫玩具城 变身师奶自爆未想生女
·杭温部分银行停办二手房房贷
·黑窑事件皆因“权力”惹的祸
·七彩生活
4大婚礼噩梦事件对应手册
女人每天需食用五种食物
·如何巧选玩具帮助宝宝减肥
·梅婷婚变:婚姻怎能一丝不挂
·10月24日杭州停电预告
·豆腐豆浆忌与什么同吃
·大s美容秘方的4个错方法
·为什么记忆中有些东西”越想忘却越忘不掉“?
·奇珍异宝
首批回流的圆明园文物
禁宫十大精品文物 中国古代
黑漆彩绘螺钿龙纹箱
中产阶层如何用10万元购版画
俄罗斯上个世纪的贺年卡
明代天启年代残瓷片中虾传神
彩绘双龙纹樽
祥瑞文物——葫芦瓶
鎏金三钴杵纹阏伽瓶
瓷器拍场明清领跑各有秘笈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06036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