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民俗民风 > 正文

白族姑娘头戴凤凰帽的传说
hzlo.com  发布:2008-11-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皮帕·米德尔顿作为伴娘身着一袭纯白长裙出现在英国王室婚礼上征服了很多人…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老挝和尚“酒色”生活揭秘 男人都要经历一次剃
傈僳族令人心跳的男女共浴 云南美丽的风情
神秘的印度女子为何爱裸背 一颦一笑皆有魅惑
巴厘岛上令人艳羡的接吻节 老少齐上阵
去西藏旅游必知的17个禁忌
盘点全球男女“共浴”风俗 在浴池里选儿媳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在洱源凤羽鸟吊山脚下,住着一位美丽、善良、纯朴的白族姑娘,名叫玉莹。她每天上山砍柴,以打樵为生,养活年老眼瞎的母亲。

    有一天,玉莹上山砍柴,口渴了,在一道陡崖前寻水喝。忽然,岩洞里飞出一只非常凶猛地羊雕,张开黑黑的翅膀,血盆大口露出一排獠牙,伸出利爪向她扑来,她惊呆了。

    正在这时候,忽然听到“嗖”一声,一支利箭飞来,不偏不倚正好射中大雕胸膛,凶恶的羊雕哀鸣一声掉下山崖。玉莹得救了。她惊喜地举目一望,只见一个英俊的白族小伙子手拿弓箭微笑地看着她,说:“姑娘,你受惊了。”玉莹感激地点点头,羞涩地笑了。小伙子走上前,又问:“你怎么一个人上山砍柴?”玉莹如实地说了,讲着讲着,她便对小伙子产生了好感。这个小伙子也十分同情姑娘的遭遇,他讲自己在深山老林打猎度日,对姑娘也产生了爱慕。玉莹红着脸说:“阿哥,为了感激你的救命之恩,愿意与你结发为妻。”说着,咬断自己的一缕头发,打个结塞进牧羊人胸口,牧羊小伙子也咬断自己的一缕头发,打个结送到姑娘手中……

    临别,牧羊人从身上取下弯刀,赠给玉莹。他们相约一个月以后,小伙子收拾好茅屋,盖好新房,就下山来接姑娘和她母亲。

    玉莹拿着牧羊人的弯刀砍柴,锋利无比,说也奇怪,砍起柴来像割草一样,片刻就砍了一大捆,挑在肩上也不重,走起来也生风,不一会儿就到家了。玉莹把上山的事告诉了母亲,老母十分高兴,同意了母亲的婚事。

    第三天,玉莹上山砍柴迷路了,走着走着,走到树林深处,她坐在一块石板上休息,忽然听到树林里百鸟齐鸣,只觉得眼前红霞升腾,彩云飘逸,万道霞光中,一对五彩孔雀朝前带路,百鸟簇拥着一只美丽的凤凰向她走来。凤凰走到她跟前,便问孔雀:“这是谁家的女子,怎么一个人到深山老林里来?”孔雀如实回答后,凤凰非常喜欢玉莹,命令孔雀把一顶凤凰帽戴在玉莹头上,接着继续向前走了。

    玉莹得到了金光闪闪的凤凰帽,欣喜非常。她戴着凤凰帽,找到来路,打了柴下山,走到山脚下一个水塘边喝水,她看着水里的倒影,美丽的凤凰帽,想到不久就要和牧羊人结婚了,不由高兴地唱起歌来。

    却说这天下午,南诏王打猎路过这个山脚,听见优美的歌声,循声寻来,遇见水塘边美丽的玉莹,便起了歹心,不由分说,命令手下人把玉莹抢回皇宫,非要逼她跟自己成亲。

    玉莹哪里愿意,她哭红了眼睛,就是不答应。国王就下令把她关进牢房,让她考虑三天,如果还是不同意,就处死她。玉莹在牢房里放声痛哭,她思念家中可怜的老母,思念自己的意中人。

    第三天,玉莹终于想出了办法,她假装答应国王,在宫殿里举行了隆重的庆典。国王和玉莹和交杯酒时,玉莹在国王的酒杯里放进了毒药,国王中毒而死。宫中一片大乱,玉莹趁机逃了出来,回到家中。一进家门,金光闪闪的凤凰帽就把老人家的眼睛照亮了,母亲看见女儿这么漂亮,就高高兴兴地和女儿一起上了山。

    半路上,正巧遇到牧羊人来接姑娘,牧羊人赞扬姑娘沉着冷静、机智勇敢。从此,玉莹就和牧羊人在深山老林中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凤凰帽也因此成了白族姑娘勤劳勇敢、纯朴善良、忠贞不渝的象征。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老挝和尚“酒色”生活揭秘 男人都要经历一次剃度 (2011年5月9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神奇的火烈鸟
清纯模特闫凤娇不雅照曝光
抓拍史上最牛的出轨瞬间
艳星麦当娜紧捂酢胸很撩人
·社会万象
圣诞性感宝贝激情泳装秀
江西第一变性人曝性感写真
卖房写真女大曝闺中最新照
陕西最靓女警察 气质美丽
·武汉开建全球第三高楼 高606米投资超300亿[图]
·80后 “被裸婚”一代,尴尬集资淘宝买钻戒[图]
·炎炎夏日谁为空调工系上安全带?
·考证满清入关屠杀了多少人及清军的性暴行
·性学女硕士求职屡碰壁 希望当性教育老师[图]
·浙江7家银行昨天公布措施解决排队时间长问题
·七彩生活
揭秘60岁潘迎紫的不老神话
女人一生必知的乳房保养术
·干性皮肤忌用啥化妆品
·洗发水等致男孩“长乳房”
·蒋勤勤陈建斌一家幸福味道
·喝酒也能喝出好身体?
·今后还能划私家小船出行
·杭州国际马拉松赛周日开跑
·奇珍异宝
春秋珍品:匏形匜
我国领导人获赠的奇珍异宝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末代皇帝溥仪的奇珍异宝
瓷器拍场明清领跑各有秘笈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张志清名家牡丹画
剔红秋虫枫叶式盒 清代乾隆文
黑漆彩绘螺钿龙纹箱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