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藏界资讯 > 正文

专家:圆明园兽首绝非国宝 是国耻见证
hzlo.com  发布:2008-11-21  来自:东方早报  浏览:
推荐阅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德文郡的一个农夫将自家绵羊染成色彩明亮…
英农夫将羊染成亮橘色防盗
和田玉风华绝代 大师级作品收藏价值高
付雪飞:和田玉投资应把握工料结合的原则
龙泉青瓷争艳首届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
诸暨五泄风景区 青口千年茧纸重现江湖
浙江瑞安发现明代皇帝敕令 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七成网友力挺蔡铭超拒付兽首拍卖款



  流落海外的圆明园兽首铜像每隔几年因为现身海外拍场便会吸引国人的关注,这些兽首铜像一直被称为“国宝”,然而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却认为,这些兽首绝非国宝,“我不承认它们是国宝。这绝不是国宝。它们是国耻,是国耻的见证。

  国耻的见证是不能拿金钱来衡量的。”

  谢辰生是我国文物界知名专家,曾主持起草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卷》前言、参与“三希堂”法帖等重要文物的收购。对于海外文物的回流,谢辰生这些年一直给予高度关注。他认为,文物流失分两个时期,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大量文物流失,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历史问题。另一个时期是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很多文物因盗墓、走私而流失,主要是经济问题。

  对于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谢辰生认为,其中有几种情况要区别,“一个是珍贵的,一个是一般的;一个是过去的,一个是现代的;一个是合法的,一个是非法的——并不是说所有在国外的东西我们都要求归还,我们从来没有这个观念,也没有必要。而且有些东西的确能够起到文化交流的作用,能够起到传播中华文化的作用,还是可以的。”

  对于非法流散到国外的文物,谢辰生认为,不管珍贵不珍贵都得追回。“对于过去合法出去的,有些珍贵的文物,我们也是想通过收购回来。人家合法出售,我们也合法。珍贵和一般,我们重点在珍贵。过去和现在,要强调现在。非法与合法,重点先搞非法的。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的观点。这样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如果一些以犯罪手段获得的非法文物流散海外后,我们把它弄回来,还可以通过这个摸出线索,打击国内的各种犯罪活动。这对我们是最有现实意义的——因为目前盗墓的人太猖獗了,这种追索是打击犯罪的组成部分。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将于明年2月由佳士得拍卖,对于通过拍卖购回这些圆明园兽首的观点,谢辰生表示了坚决的反对,“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如果我们用钱买回来,就等于是变非法为合法。等于我们承认它是合法的了。比如现在家里丢了一件东西,让贼拿走了,我还再花钱买回来,这像话吗?”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墨西哥性感女神帕缇出写真
90后富家女砸30万重金拍写
特可爱的超短裙车模美女
韩国女星闵先艺迷情写真照
·社会万象
郝蕾李光洁同在上海不相见
日本天后滨崎步曝结婚蜜照
帝王嫔妃愉欢后的紧急避孕
美女主持朱丹年入200万元
·温州一医生论文遭16个单位25人6轮连环抄袭
·58万滞纳金 金华交警一纸通知吓呆车主
·田亮经纪人的“牛×”论
·浙江宁波警方48小时全力侦破特大珠宝盗窃案
·嘉义妇人错将避孕塞剂当口服 质疑为何口中会冒泡?
·全国首例虚假医疗广告案一审判决 促国家法规修改[图]
·七彩生活
白婷婷天使与精灵的综合体
沙发摆放七大禁忌别触犯
·职业女性易提前进更年期
·大男子主义者生殖力差
·杭州将出台禁烟条例 今后单人办公间才能吸烟
·鸡蛋:最适合怎么吃?
·三种治色斑的方法大比拼
·有些水果,不能给孩子多吃
·奇珍异宝
千万瓷花瓶打造另类围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瓷器中的“伪款”与“伪器”
专家提开秘色瓷器的神秘面纱
辨识瓷器真伪悟性很重要
紫砂壶收藏投资三步走
瓷器拍场明清领跑各有秘笈
卖掉餐馆青海淘玉买回罕见宝
唐代精美金梳背
图案石品位三要素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