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之术 > 正文

冬季保健好时节 养生必先补脾胃
hzlo.com  发布:2008-11-20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45岁江西富商邵剑平(化名)在来长沙约会“女友”时突然失踪,长沙公安依…
湖南丧心病男13年狂杀11人
培养生活八大习惯 永久保持青春活力
春天保健最应该做的七件事
春饮花茶正是时候 浓郁茉莉提神养气
又是一年好春景 莫把嗜睡当春困
为糖果“平反” 多吃糖有害是误解
冬季保健好时节 养生必先补脾胃

很多人都知道冬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节,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就是这个道理。

进补前先调补

中医上说,冬季进补饮食的调养要遵循“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传统,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食谷豆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当然水果也不可少。

可是经常有人问:我平时很注意饮食保养,一到冬天就会吃不少补品,但流感、支气管炎等老毛病还是赶着趟地来!这种情况在中医看来,就是“不受补”的表现。 “受补”还是“不受补”,关键在脾胃。而素来脾胃不好、脾虚消化不良的人,进补后承受不了,就会发生腹胀、不能消化甚至拉肚子等现象。因此,脾气虚的人进补前先吃一些健脾的药,如铁皮石斛就具有良好的健脾养胃生津作用,秋冬季节可以适量服用一些。

体质不同进补方法也不同

中医还讲究不同的体质要有不同的进补方法。比如阴虚体质的人就要针对性地服用石斛、西洋参、枸杞等滋阴补虚的食品。快报金周讯专门刊登过有关石斛制品对阴虚体质的保健作用。因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阴虚的人明显增多了,一旦阴虚就会出现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头晕眼花、腰膝酸软、夜间盗汗、手足心发热、双目干涩、耳鸣等症状(详见9月11日金周讯报道),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困扰。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具有百年的石斛研炼史,《胡庆余堂雪记》中记载有“金钗石斛膏”等众多秘方,可以制作上乘的石斛制品。

而如果是阳虚的人,就要多吃性质温热、具有补益肾阳、温暖脾阳作用的食物,如籼米、狗肉、羊肉、鸡肉、猪肚、淡菜、韭菜、辣椒、刀豆、肉桂等。

更多冬季营养保健问题

    名中医来告诉你

    虽然冬季进补可以增强体质,祛病强身,但还要注意方法适当,才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胃肠特别敏感的人又该如何进补?女性到冬天该如何保健?老人和儿童又有什么特别的保健方法……如果读者有关于冬季营养保健方面的疑问,金周讯特别联合百年老字号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邀请了三位名医,他们将为读者解疑答惑。

    专家名单:

    张融碧 国家级名医、主任中医师 擅长胃肠道疾病、哮喘及肿瘤

    徐素仙 省级名中医 主任中医师、擅长中医内科、妇科种类疾病的诊治

    董襄国 主任中医师 擅长治疗泌尿、肠胃、失眠等各类内科疾病

    咨询时间:11月20日 上午9:00-下午5:00

    咨询电话:编辑部健康热线 85051513 或者也可以发邮件到 vivichow@tom.com 。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艳女COCO性感家居秀全接触
韩国新星朴真熙酥胸很勾魂
什么才叫惊讶
超级模特马背上释放性感
·社会万象
“下跪文化”让人猝不及防
韩美女张紫妍遭潜规则自杀
高晓松80后娇妻生活照曝光
台湾最美丽“益达”女秘照
·太原暴力拆迁致死案凶手分工明确 几十人行凶
·“美的”净水器漏水 新家遭水灾索偿遇纠纷
·习水受害女生作证不足1分钟 定性嫖宿激起公愤
·鲁尼偕科琳纽约逍遥购物亲密看球赛(图)
·陈光明承认是文强情人 重庆经侦女队长被再查[图]
·杭州夜查休闲娱乐场所 一瓶洋酒兑成两瓶卖
·七彩生活
买房子时千万别忽视了量房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火山频
·遇到露阴癖,该不该给他握?
·男性应多锻炼阴茎
·女出租司机与男乘客 今世未了情
·女人自慰的六个益处
·家中必备的五种催情秘方
·准妈妈增重不要超过14公斤
·奇珍异宝
清珍品和合二仙“和谐
中产阶层如何用10万元购版画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
元代釉里红瓷器 瓷中一朵无名
如何鉴定名家书画作品的优劣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从司母戊大方鼎看青铜器演变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齐白石书法精品现身广州 字
发自内心轻谈马一鹰的黑陶作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