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什么是真正的元代青花瓷器?
hzlo.com  发布:2008-11-1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英国《每日邮报》5月5日公布了拉登被擒妻子的照片。据信这名27岁的女子…
拉登最美丽妻子照片被曝光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元青花云龙纹象耳瓶经霍布森发表后,虽然“题记”在瓷器铭文研究中也曾被提及多次,可在当时似乎器物本身并没有引起真正的重视,元青花仍旧被淹没在一大堆中国早期青花瓷器中,面貌模糊。直到1949年,纽约出现了一件罕见的青花瓷盘,学者们试图为这件器物断代的时候才开始把它同戴维基金会的象耳瓶进行比较,找出它们之间显著的共同点,接着有顺腾摸瓜,可惜由于思路的狭窄,僅僅发现了9件与之相关的器物。元青花的认识再次陷入停顿。直到波普博士的研究成果公之于世。  
   约翰·亚历山大·波普(John Alexander Pope),美国华盛顿佛利尔美术馆馆长助理,是一位热心于中国瓷器研究的学者.1950年夏,他和妻子一起参观伊朗德黑兰考古博物馆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托布卡普宫博物馆。前者有大约800件中国瓷器,均为伊朗阿德比尔寺的旧藏,后者则多达10000件,是土耳其奥托苏丹皇室珍藏。波普之前,已经有陶瓷研究者去过托布卡普宫,并有两种出版物得以发表,可惜一种错误百出,一种篇幅太小。而德黑兰博物馆的中国瓷器,根本无人问津。  
    联系到以往对青花瓷器的研究,波普博士意识到两座博物馆中有着规模可观、可资利用的实物资料。1952年,他发表《14世纪青花瓷器:伊斯坦布尔托布卡普宫博物馆所藏一组中国瓷器》;1956年又出版《阿德比尔寺所藏中国瓷器》。波普利用戴维基金会青花云龙纹象耳瓶为标准器,对照土耳其和伊朗两馆藏品深入研究,把凡是与象耳瓶相类的都划为“14世纪青花瓷器”。这样就在辨认出大批14世纪青花来,后来的学者在波普研究的基础上,把这批瓷器进而定为“至正型”,作为典型的元青花。随着研究的深入和考古发现,元青花的面貌逐步清晰起来,学者们对元青花的认识也逐步普遍。  
   
   二、了解元青花  
   中国的瓷器在全世界收藏很多,尤其是明清以后的东西。完整的元青花,很少,有数可查。据说,国外有200件,波普博士去过的托布卡普宫博物馆有40件,德黑兰考古博物馆有37件,名列全世界头两位。其他如英国牛津大学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剑桥大博物馆以及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地公私收藏有一定数量。国内收藏的元青花没国外多,完整器约有100多件,传世品祗占一小部分,主要为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以及香港一些私人收藏家所藏,出土采集品则占80%以上,数量较多的是几批大的窖藏器,如江西省高安县博物馆的高安元代窖藏器和河北省博物馆的保定元代窖藏器,其他则是从各地一些元代以及采集的青花瓷器,比如江西省博物馆、景德镇陶瓷馆、九江市博物馆、武汉市文物商店、湖南省博物馆、江苏省南京市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馆等地均用收藏。  
   物以稀为贵。元青花存世完整器这么少,在今天的艺术品市场上自然价格不菲。一件比较典型的大件元青花瓷器,拍卖市场上底价一般都在百万元以上。因为对元青花的认识只是近几年的室,明清中国的士大夫们只顾收藏、鉴赏明代永乐、宣德、成化时期的青花瓷器了,民国虽然是个文物造假的兴旺期,也还不知道造元青花的假,因为历史侥幸没有元青花的仿品。只是近二十多年来,大陆的一些地方以及台湾看准了元青花,开始作起仿品,以图在市场上谋取暴利。  
   元青花主要有两路产品,一类即戴维基金会收藏的“至正诗意年”题记青花云龙纹象耳瓶为代表的典型元青花,在全世界的收藏中比较普遍;一类是青料浅淡、纹饰简率的小件器,东南亚地区多有出土,高安县窖藏出土的云龙纹梅瓶即属于第一类元青花。  
    一件青花瓷器有以下几个要素:胎体、瓷釉、青料、制作和烧成工艺、造型以及纹饰,个别还有款式。  
   器型硕大、胎体厚重是“至正型”元青花的普遍特征,这是对于前代来说的。元代的制胎原料经过了改进。元以前景德镇生产的瓷器只用一种原料制胎:瓷石。元代以来改用“二元配方法”,瓷石加高岭土。提高了温度,减少了烧成温度,减少焙烧过程中的变形,因此有利于烧制大件器。  
   “至正型”元青花用的是透明釉,色白微青,光润透亮。由于胎体中增加了高岭土,,而高岭土中含铁又较多,烧成后胎体便不甚洁白,这样,在胎色衬托下,釉色从外观看来,有时青色略显。  
   典型元青花的青料浓艳青翠,料浓处有金属结晶斑,呈铁锈色,凹陷明显。这是因为使用了进口钴料。典型元青花的青料,经科学分析,来自中东。进口钴料中含铁多,含锰量极低,故烧成后青花色泽浓艳,铁锈斑明显;而作为青花料的钴土矿,在我国云南、江西、浙江等地有蕴藏,习惯上称“国产青料”,其中锰多铁少,因而青花发色较为浅淡灰暗。国产青料在元代主要用于早期青花及景德镇生产的一些小件器物上。  
   从高安梅瓶看,制作和烧造工艺上有三个特点:一个是梅瓶分段拉胚,拼接而成。与这件云龙纹同在窖藏中出土的还有五件梅瓶,其中一件出土时脱底,使人们清楚地看到了内壁,发现梅瓶从口至底是分五节组成的,瓶内壁可见两道凸出的胎接痕。这就是元青花瓶罐等大件器物的一个制作特征。其二是削足处理方法,指修胚时在底足足端外墙斜削一刀;第三是器底不湿釉,露胎呈砖红色,可见旋纹。这两点是元代青花瓷器的鲜明特点,具有相当的断代价值。  

分页:[1] [2[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美女模特于娜娇美动人
郑家榆高贵气质无处可藏
幽默摄影集锦笑死人不偿命
乐坛新后谢安琪写真照片与
·社会万象
清华C语言门事件真像披露
惊暴巨蟒食猫的X光照片 胃
台富二代情痴“亚洲波神”
小S宝贝女儿许俏妞私密照曝
·郑筱萸上诉 强调有坦白等从轻情节[图]
·温州平阳民警山顶抓赌 三名赌徒跳下百米山崖[图]
·捡回野狼当狗养夜半吓死人 狼声一起四面惊
·两个大男人夜宿宾馆电脑被盗 疑被人下蒙汗药
·乐清称钱云会之死系交通事故 6名村民被拘
·俄罗斯富豪扮妓女,试比谁挣现钞多
·七彩生活
奔三女人与二十女孩大不同
秋冬家居:六款精致考究的
·10条杨梅精品采摘线路任你选
·男性心理健康的“营养素”
·两百岗位今天送到景新社区
·洞房花烛夜的秘密
·5种鲜果的护发小绝招
·夏季美容护肤小知识
·奇珍异宝
《瓷之源》诉说中国10
发自内心轻谈马一鹰的黑陶作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
杨茂花卉纹剔红尊
细品文革粉彩人物罐
生肖邮票的各项世界第一
您是否有一双入木三分的慧眼
瓷器拍场明清领跑各有秘笈
高峰用“跳刀”解读历史
“秋江待渡图”石章 罕见田黄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