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hzlo.com  发布:2008-11-1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台湾一名22岁的小辣妈为提倡喂母乳,在博客张贴她喂母乳的照片,引发网…
22岁小辣妈博客曝喂乳母照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第二,关于柴窑产品本身的特点。大部分文献记录柴荣一段话:“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这、诸)般颜色作将来”,又有评价道:“青如色,滋润细媚,足多粗黄土”,还有所谓:“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评价,又传说柴窑器“宝莹射目光”(唐英:《瓷器肆考》)。有些讨论具体而微,例如说道:“雨后天青,止柴窑器色如是,汝窑所仿不类”(程村:《瓷器考证》录《爱日堂钞》),《增补古今瓷器源流考》称:“柴窑瓶”大者为黑黄色,小者为天蓝色带黑斑”,陈浏《古瓷汇考》有“冰玉”之形容,黄矞《瓷史》有:“其色正碧,流光四溢”之描写,《饮流斋说瓷》说的较为全面,曰:“柴窑固以天青为主色,但据《博物要览》,则尚有虾青、豆青、豆绿等色,不止天青一色也,釉中有细文开片,见于豆绿色者较多。无釉之处,悉呈黄色,然滋润细媚,为古来诸窑之冠”。读了上述各家的描述,人们便可以“按图索骥”了。 
   观测有关标本:从釉色看,五代诸窑中,只有耀瓷呈一种动人的天青色、天蓝色,也有虾青(即淡灰青)、豆青、豆绿,其中豆绿色发展为北宋耀瓷的主要色别,另有少量闪黄黝青色;闪亮炫目,有的似明镜,有的似玻璃,釉中气泡散若晨星;从釉质看,五代耀瓷精品釉偏薄,常见大小开片,小开片中鱼子、柳叶、蟹爪、牛毛、迭鳞等等各类皆具,大片则往往稀疏如冰裂、网络,这让我们体会到了“云破”的形象比喻。在五代耀瓷中,包括纯净天蓝的釉色中,也见到夹杂有黑色斑点的;从胎质看,由于耀州窑所在地瓷土的品质并不很高,所以五代耀瓷的露胎处见黄土色,尤其在器物的足部;有的如花口小碗,器壁极薄,竟达0.4—0.5mm,这种厚度,与晋唐一般麻纸的厚度亦大致相当。五代耀瓷烧造的火候温度,已明显高于唐黄堡窑产品,玻化程度很高,敲击发金石之声。综上所述,耀瓷五代精品的确达到“雨过天青云破处”,“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境界,在五代时期的举国窑业间,确乎只见此一家,别无分店。 
   明清多位研究者意识到了“柴窑”与唐秘色瓷、宋汝瓷的渊源关系,这方面文字较多。我们撷取清高宗的诗为例:《咏柴窑枕》“遵生称未见,安卧此何来。大辂椎轮溯,青天明镜开。荐床犹蟹爪,籍席是龙材。古望兴遐想,宵衣得好陪。坚贞成秘赏,苦寙漫嫌猜。越器龟蒙咏,方斯倍久哉”。《咏汝窑瓷枕》“汝州建青窑,珍学柴周式。柴已不可得,汝尚逢一二……”五代耀瓷出产地铜川黄堡窑,在唐代时应当为鼎州窑的出产地,陆羽《茶经》有记:“碗,越州上,鼎州次”,鼎州窑在当时为满足京城生活对瓷器的庞大需求,从而学习多种窑口,制造多种釉色多品类的瓷器。由于越窑秘色瓷传至关中,唐鼎州窑即有仿烧越器的,到了五代时,由于瓷土、瓷釉等物质条件及审美要求,这里开始专门烧造青瓷—耀州窑系由此成熟,这时的器型,如碗、盘、碟、壶、盏托等等,仍然见到越窑的影响,而执壶、倒流壶、套盒等等,则表达了自身特质。北宋时期,耀州窑产量大增,这一窑系达到鼎盛时期,它们以橄榄绿、豆青为主要釉色,而五代精品中那动人的天青、天蓝色则不再见到了。正是在北宋晚期,汝窑(主要指官汝窑)出现了,它再一次出现了天青釉作品,釉层薄然而不透明,普遍出现各种开片,加之它的主要器型,显然有对“柴窑”的继承与发展,甚至具体到汝窑的特征,“底有芝麻花细小挣钉”,“并不始自汝窑”,“应源自(五代)耀州窑”(见汪庆正《汝窑的发现》,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7年)。由此可知,由唐秘色瓷到五代柴窑器到北宋汝窑(当然之后又续上了南宋官窑器、宋元龙泉瓷),织成了中国青瓷最美的链环。 
   基于以下思考,我们认为“柴窑器”即五代耀州窑精品(我们一再强调“精品”,是因为五代耀州窑也有一般青瓷的烧造,这些够不上柴窑的标准):1,对柴窑所在地的探讨,曾经有越窑、景德镇窑、龙泉窑、北朝时河北某窑(如景县出土品)、定窑、钧窑等等,或因地点不对,或因时代不谐,或因白瓷、钧窑品种不适,均可以不再考虑了;2,在目前所知五代北方青瓷窑中,耀州窑地处关中北部,当时地面相对安宁,这里又有唐以来制瓷业的传统,于文献记载也有相合之处。反观河南省郑州一带,五代时正值战乱纷扰之处,至今尚未找到当时高档青瓷的产地,因此柴窑地望的寻求可以舍弃郑州一带而关注五代耀州窑;3,五代耀瓷中见到相当数量带“官”字款者,这在北方青瓷窑中是仅见的,且不论“官”字款具体意义为何,但它至少是御制官样品的定烧或仿烧谅无大错,在当时北方青瓷中,亦只有“柴窑器”方能赝此名份。以文献与实物观察相结合,可认定五代时期最杰出的青瓷产品确实出自耀州窑。可是从明代直至现今,一部分研究者怀疑乃至否定柴窑的存在,这样,就使得从唐秘色瓷向宋汝窑的研究探讨中,留下了一个触目的缺环,如果认定五代耀瓷精品即“柴耀器”,自然而然地填补了一个学术的空白,从而也填补了一个收藏与鉴赏的空白。 
   当然,“柴窑”绝不是个小问题,明代人张应文在《清秘藏》上即指出:“论窑器,必曰柴汝官哥定,柴不可得矣!”上千年名窑之迷,引发数百年浩叹。我们有幸在今日,品尝考古科学与古文献研究相结合的硕果,继禚振西等先生之后,再次已经可以看到这诱人的谜底之所在了,相信拙文一定会再次激起同仁们共同解迷的热情,让“碎片亦与金翠同价”,“片瓦值千金”,“珍逾星风”,为“诸窑之冠”的柴窑瓷器。在新世纪最终走出历史的迷雾,“流光四照”地伫立于研究者、收藏家面前! 

分页:[1] [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ming shna用光影诠释人体美
木口亚矢与秋山莉奈激情写
骨感美模特大胆出镜拍写真
第13届上海车展绝色车模惊
·社会万象
世界头号人造波霸双乳欲爆
奥巴马英姿飒爽携妻入白宫
夏威夷两孕妇结伴下海游泳
河北满城汞中毒小学生增至
·杭州书记市长带头坐公交 将环保出行付诸行动
·女孩绍兴求职遇到色老板 为保贞洁从三楼跃下[图]
·19岁儿媳独守空房出轨 公婆强灌农药将其鸩杀
·世界地球日宇航员讲述初见地球时的“惊艳”
·浙江瑞安原副市长判刑六年 保留公职工资照领
·昨清晨上海地铁1号线惊现男尸 列车司机被吓瘫
·七彩生活
饮食泄露情绪秘密
古巴:“革命旅游”的圣地
·关于感恩节的经典瞬间(图)
·别被六种药物抢走了性功能
·白领丽人当心隐性更年期
·一咸一甜能缓解秋燥
·世间还剩7种男人不偷腥
·妈咪靓靓容光焕发
·奇珍异宝
中国“石后”:鸡血石
辨识瓷器真伪悟性很重要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失传50年瓷中帝王再现民间
端溪双龙砚
佛教圣物银芙渠
“青花王子”张浦生揭秘古瓷
富春山居图全卷盼合璧 一半在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