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之术 > 正文

老人要想长寿健康应多动嘴
hzlo.com  发布:2008-11-1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上海地铁1号线情侣卧轨殉情后又一对情侣跳轨自杀网友微博爆料,29日清晨,上…
上海地铁再现情侣卧轨自杀
培养生活八大习惯 永久保持青春活力
春天保健最应该做的七件事
春饮花茶正是时候 浓郁茉莉提神养气
又是一年好春景 莫把嗜睡当春困
为糖果“平反” 多吃糖有害是误解
冬季保健好时节 养生必先补脾胃
根据人体的生理特点,老年人养生应“以动为主,动静结合”。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做到“勤于动嘴”,于强心健体、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勤餐少食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和心脏功能均有减退,如一次进餐的量过多,会加重消化系统和心脏的负担,不利于保健,也易发胖。因此,老年人宜少食多餐,每日4~5餐,每餐吃七八成饱,胃、肠、胰、胆和心脏有病的人及肥胖者更应注意。

  勤于咀嚼

  老年人由于牙齿松动或部分脱落,不易将食物咀嚼得很细,影响了食物中营养的吸收。所以老年人进食应细嚼慢咽,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勤咀嚼对牙齿保健和延缓面部咀嚼肌萎缩也有帮助。

  勤于叩齿

  叩齿是传统的养生之道,简便易行效果佳。据文献记载,1400多年前梁武帝时的名医陶弘景,年过八旬,齿紧完好,身体健壮。他的主要健身方法就是叩齿法。他认为“齿为筋骨之余”,叩齿则会筋骨健壮,精神爽快。乾隆皇帝是清朝在位最久、寿命最长的皇帝,他的长寿秘诀之一也为“齿宜常叩”。所以说,牙齿不仅仅是咀嚼器官,还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勤咽唾液

  唾液内含有淀粉酶、黏蛋白、球蛋白、溶菌酶、生长激素等成分。中医认为,常咽唾液有“灌溉五脏六腑,润泽肢节皮毛”、增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吸收等作用,故有“咽津益寿”之说。老年人可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咽津功”,即宁心静气,舌抵上腭,将生出的唾液缓缓咽下,重复数次。

  勤于交谈

  国外有一心理学家曾做过孤独对人体影响的实验,应试者在与世隔绝的环境里“坐享其成”,生活两天后均出现呆滞、麻木的表情,且动作的协调性、灵敏性大大降低。许多调查结果也表明,没有亲密朋友、也很少参加社会活动的人患病率更高,寿命也更短,而勤于动口交谈的老人身体更健康。因此,老年人应尽量避免孤独寡言,常和他人交谈可开阔心胸,舒畅气血,有利身心健康。

  勤张笑口

  俗话说得好,“生气催人老,笑笑变年少”“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嘻嘻哈哈人添寿,忧忧愁愁命不长”“笑能治百病,愁会白人头”“笑口常开,青春常在”。笑是心理健康的最好体操,是延年益寿、防病治病的一帖良药。古今中外不少医生用笑作为治病手段,对某些病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开怀大笑一分钟的健康功效等于45分钟的锻炼,笑可以称为“超级维生素”,有了笑你才会发现这世界更加美妙,也会发现生活更加美好。因此,老年人要常开笑口,笑口常开,果若如此,定大有助于延年益寿。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性感孕妇赫兹高娃写真
世界人体彩绘艺术节精美作
美空名模徐莹“旅游四级”
滨崎步荣登时尚杂志封面女
·社会万象
南非猛男与凶猛河马玩杂耍
十大女星豪庭美梦土崩瓦解
希尔顿姐妹与男友海滩狂欢
街头抓拍的MM真的很性感
·海底隐藏着百万座火山高度超千米
·7旬老翁夜夜求欢不从即挥拳 妻子逃离住家报警
·深度揭秘富士康7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内幕
·47岁男子见路边4岁女孩无人管 竟起邪念将其强奸
·据调查--第一代女农民工回乡养老的有四种
·小伙酒后接吻被咬掉舌头 法院判决女方不赔钱
·七彩生活
上门相亲的六大必胜诀窍
盘点全球八大顶级美景 辉煌
·夜猫子女生的六大养生小秘诀
·7月1日起银行34项服务收费将免除
·城管今日起集中为狗办理“身份证”
·运河杭州段三四天后可通航
·依出生季节购买适合的房子
·最帅的男人们都娶了谁(图)
·奇珍异宝
清珍品和合二仙“和谐
莫让偶像之爱变成杀人之刀
书画收藏的作用与保养技巧
细说翡翠“新”与“老”
方如椿款描金山水人物纹黑漆
世界罕见珍稀邮票之最[图]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奇石鉴赏入门必读手册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