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食疗养性 > 正文

大暑养生重在解热祛湿
hzlo.com  发布:2008-11-2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在大化瑶族自治县,一男子因为怀疑妻子有外遇,竟残忍地在妻子的脸上刻…
男子怀疑妻有外遇竟下毒手
冬季如何进补大有学问 蒙牛果蔬酸酸乳情暖寒冬
养生汤煲:沙参玉竹山斑鱼汤
冬季进补汤排骨汤可补钙延缓衰老
日常蔬果帮你赶走大象腿
三十三道饮食妙计 让宝宝不缺维生素
晨起喝杯牛奶 悄悄赶走亚健康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今年的7月22日正值大暑,此后,潮湿炎热的天气必将随之而来,防暑祛湿刻不容缓。到底应该如何安然度过暑伏天气呢?本版特邀相关专家,希望能够为大家指点一二。 

    大暑时节,由于天气炎热、潮湿,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体力消耗相比其他季节会大很多,再加上日长夜短,睡眠不足等原因,一般人到了这时,就会抵抗力下降,平时体质较弱的更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口淡乏味、精神萎靡、身体逐渐消瘦等症状,严重者甚至还会低热、头晕、胸闷、恶心、汗出不畅。这就是中医所说的疰夏,俗称苦夏。

    度苦夏,除了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外,更要格外注意饮食调理,具体而言,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多吃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2.增加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像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3.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

    4.蛋白质供给需充足。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每日摄入量应在100克—120克。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应适当吃点肉,如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其中,鸭肉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日高温带来的过度消耗,且鸭属水禽,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利湿的作用,特别适合苦夏、上火、体内有热者食用。在食用鸭肉时最好炖食,也可加入莲藕、冬瓜等蔬菜煲汤,这样既可荤素搭配起到营养互补的效果,又能健脾、益气、养阴。

现推荐几款食疗方子,您不妨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1.薏米红小豆粥:薏米50克、红小豆25克,二者洗净后放入锅中,加适量水浸泡3—4小时后同煮至熟,冷却后食用。此粥具有清热、利尿、解毒的作用。尿频、尿急、尿痛的患者可经常食用。

    2.橘皮茶:橘皮10克(鲜皮加倍),冰糖适量,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饮。具有理气开胃、燥湿化痰的功效,适用于暑湿所致的脘腹胀满、饮食无味者。

    3.荷叶冬瓜汤:鲜荷叶一张(洗净、切碎),鲜冬瓜500克,加水煲汤,食盐调味,饮汤食冬瓜。具有清热解暑,利尿除湿,生津止渴的功效,特别适合暑天口渴心烦,咳嗽,痰黄稠,小便量少、色黄,口腔溃疡者服用。

    4.西瓜皮粥:西瓜皮100克,大米50克,白糖15克。将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大米淘洗干净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水、西瓜皮,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作用,经常食用可防止中暑。

    5.苦瓜瘦肉汤:鲜苦瓜200克左右,去瓤切块,猪瘦肉100克,切丁。同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水煮汤。煮熟后加适量食盐调味。可清热祛暑,明目解毒,特别适合因暑热所致的烦渴,牙龈肿痛,眼睛分泌物增多者食用。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真实版美女与野兽的故事
躺着照样迷死你的性感女星
超级名模火暴内衣写真
美女任青私密写真照与档案
·社会万象
中国第一伪娘樱冢澈曝写真
杭州某大学生煽情表白视频
网络大美女张馨予惨遭袭胸
“大胸女”赵铭豪乳现车展
·80后妈妈不堪刚满月孩子哭闹 拿被子将其蒙死
·一七旬老汉生喝鸭血“进补”导致肺吸虫病
·佛山录音门事件始末揭密 男方称要拍拖先上床
·义乌近三成民营企业资金断链 民企老总出逃调查
·11年前甘肃国税局4人被枪杀 杀人凶手至今未现
·大商新玛特保安打人事始末追踪 是黑势力还是闹剧
·七彩生活
韩流至in俏皮手机娃娃
女性无高潮对于健康有害吗
·女性小心“大手袋”伤了腰
·淡妆浓抹的湖北菜(组图)
·陈奕迅今天来杭 为新专辑签售
·我爱的那个男人很骇客
·7月1日起银行34项服务收费将免除
·南极霸王企鹅情侣落户杭州
·奇珍异宝
唐伯虎笔下的春宫图
佛教圣物银芙渠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明代:洪崖山房图卷
瓷器中的“伪款”与“伪器”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透雕象牙梳
白瓷辟雍砚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彩绘双龙纹樽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