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都市浏览 > 正文

网络书店大有取代传统书店之势
hzlo.com  发布:2008-10-8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2009年6月26日,台北一家“茶室”,性工作者Miko在自己的“工作间”内换衣。…
真实揭秘台北的公娼与暗娼
杭州今年将接受国家卫生城市复评
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今开幕 建议坐公交前往
中国茶博馆20周年大庆 韩国茶道惊艳杭城
杭州地铁1号线首列车在南京下线
杭州电动出租车全部进场检测
杭城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同样的书,网上购买方便,价格低廉,我为什么不在网上买呢?”

网络书店叫板传统书店

专家说:图书网络销售是一种趋势但不是全部

昨日,杭州传媒学院学生邱雨收到了在网上购买的一本《审美疲劳》,她高兴地说:“这本书在书店最多打八折,但在网上书店只售15元,比原价省了一大半。”近年来,随着网络书店的快速发展,网上购书渐成消费潮流,传统书店的生存空间受到前所未有的挤压。如何在网络时代突破经营困局,已成为传统书店面临的难题。

网络书店“风头”正劲

因为实惠方便,像邱雨这样在网上购书的人不是少数。记者在杭州新华书店发现,由于纸张和人力成本的上升,目前书店的大多数图书销售价格在26元到39元之间,有的甚至更高。可记者在网络书店上看见,多数图书都是6.5折销售。只要花几分钟时间注册,填写送货地址,提交订单,你想要的书就会送到你的手上。

据了解,网络书店的书,大多是正规出版社的过季书、库存图书、特价图书以及一些民营书商出版的自费出版图书。有的图书在出版几年之后无人问津,形成大量积压。出版社为了清理库存会以低折扣卖给网络书店,成本自然就很低。一位经营网络书店的人士表示,由于实体书店的经营成本高,一些不畅销的书不得不下架库存,而网络书店就不一样,它可以把书一直放在网上供读者选购。“这类书是有一定读者群的,积累多了,还可以做长线的市场细分服务,形成一个特色。”该人士看到网络书店广阔的市场前景。

记者在书店还发现,除了买书和看书的人之外,有一部分人来书店的目的是寻找自己喜欢的书,选中喜欢的书后,就把书名、作者和出版社等信息抄在纸条上,然后再到网络书店去买书。“同样的书,网上购买方便,价格低廉,我为什么不在网上买呢?”正在“抄条”的杨女士这样说。实际上这些“抄条”的人,是把实体书店当成了一个获取书本信息的平台。

目前,习惯网上购书的读者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群体,网络书店抢占传统实体书店的生意“风头”正劲。以中华书局为例,2007年,仅当当、卓越、九久和贝塔斯曼四家网络书店的销售额,就占到中华书局总销售额的12.5%,而全国200多家实体渠道才占了中华书局87.5%的销售额。

贝塔斯曼的启示

从传统书店到网络书店,图书销售行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局,出版商或书店不得不调整销售战略。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一些有着数十年经营历史的书店陆续关门。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截至今年7月31日,贝塔斯曼在华的36家连锁图书门店将陆续关闭,旗下的直接集团运营的“书友会”也将随之关闭,这一消息令贝塔斯曼中国书友会的150万名会员震惊。今年3月,贝塔斯曼集团首席执行官哈特穆·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数字化为媒体公司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是否能抓住机会并积极参与塑造今日的数字媒体世界,则取决于我们。”很明显,贝塔斯曼集团已经意识到网络书店的巨大力量。贝塔斯曼退出中国市场,或隐或显地表现了其战略调整的方向。

据了解,贝塔斯曼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邮递销售和书友会员,经过多年的发展,邮递销售和书友会员已经形成相当大的规模,但做的仍然是亏本的买卖,与新崛起的网络书店相比,存在很大的距离。评论人士称,贝塔斯曼进行业务调整,即便是卖掉直接集团也很容易理解,因为贝塔斯曼运营第三方服务的集团公司每年盈利是17亿美元,而直接集团的盈利只有1亿美元,直接集团的中国业务12年来一直都在亏损。“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调整,我知道法国、德国、美国的‘书友会’业务也正在商谈出售,这就好比IBM把PC业务卖给联想一样,是战略调整,是很正常的事情。”该人士这样说。

图书网络销售是趋势

网络书店全品种、成本低以及专业化的经营模式,使其摆脱了传统书店由于货架限制只能上部分图书的限制,也为出版商的库存图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销售渠道。在网络书店的挑战面前,传统书店的出路在哪里呢?

国内一些书店也试图突破经营困局。浙江省新华书店就选择了未雨绸缪、抢先突围,采取的手段是向网络书店学习,成立了全国连锁的博库书城,实行门店销售与网络销售互动,挖掘潜在客户,增加交易频率,获取潜在需求。而江苏新华发行集团的网上销售则更为彻底,就是瞄准图书馆等团购客户,实时提供更新书目和到货信息,将电子商务发挥到极致。

有关专家表示,网上书店的营销成本大大低于传统店面销售模式,再加上风险资金的介入,使网上书店并不在乎眼前的盈利,可以和传统书店打“价格战”。专家认为,图书网络销售是一种趋势,但不是全部。像中华书局和人民文学这样历史悠久的出版社,时间赋予了他们品牌、历史、经验,它们是有生命力的。另外,与一些民营网络供应商不同,新华书店不仅肩负教材发行,还有大量团购业务,这是网络书店不具备的优势。目前,新华书店传统的教材、教辅发行业务,就占到总经营业务的一半左右。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杭州公交老年优惠卡充值买一送一 (2011年3月1日)
·杭州太子湾郁金香神秘绽放 五度球含羞默默[图] (2011年3月11日)
·金华第二届茶花节开幕 茶花节并不只是赏花[图] (2011年3月10日)
·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今开幕 建议坐公交前往 (2011年4月28日)
·下月起杭城出租车起步价涨到15元? (2011年2月23日)
·杭州银行今起免收34项服务费 (2011年3月2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新交的女友够你们流口水吧
日本极品女优青山伦子写真
会用眼睛说话的红衣美女
香港天后级宝歌手谢安琪美
·社会万象
全球九大神秘怪异事件揭秘
白歆惠一对豪乳“峰”情难
周立波与温州富婆胡浩秘恋
日本“女体盛”仪式全纪录
·四大汉当众鸣枪抢豪车 车主被裸身丢入荔枝园
·浙江立法界定“妇女性骚扰”
·河南漯河一鞭炮厂发生爆炸 已造成6死22伤
·四旬已婚妇变身29岁姑娘 两民警惨被骗财骗色
·拾金不昧后妙语教训失主 “教训信”全文解读
·朝鲜领导人赵明录去世 赵明录资料披露[图]
·七彩生活
沙巴享受海岛风情
杭州西溪湿地处处好景怡人
·父亲年龄大 胎儿易流产
·巧用mba战略嫁个出色男
·三十了!真的非常需要嫁人
·恢复皮肤弹性 让脸型更完美
·有效消除性生活障碍的八大方法
·关于咖啡哲学心理测验
·奇珍异宝
杭州收藏品市场
玉镂雕竹枝节
书画投资必须谨记的六大提醒
撕开奥运画卷的秘密 历史长卷
鎏金四天王盝顶银宝函
《长话短说·书画》精彩段落
奇石鉴赏入门必读手册
褐釉鸡冠壶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漆画易打理可保存千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