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杂谈 > 正文

红楼酸梅汤 折射中国传统养生智慧
hzlo.com  发布:2008-8-6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威廉王子与凯蒂大婚在即,婚礼细节陆续曝光…
威廉王子结婚欲向戴妃致意
9大绝招教你防范节假日美食综合症
冬天美味火锅的健康新吃法
鲜牛奶勿断“后冷链” 品质才会有保证
牛奶保质期其实也有大学问
藏在“茅草房”内的魔力西餐
怀念草根味道 难以忘却的古朴风情

    有人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部红楼梦。的确,不同的人会在红楼梦不同的方面为之折服。有人找出了当时的民风习俗;有人看到了人情冷暖,宦海沉浮;还有人独独沉迷于红楼梦的精美饮食。

     红楼梦中描写的饮食文化可谓是红楼梦的经典之处,其独特魅力并不是因为描写了多少珍馐美味、琼宴豪席,而是从小处着眼,在贾府人的日常饮食描写上做起文章,虽只是家常的糕点、汤水,却恰恰融营养、滋补、食疗于一体,折射出中国传统的养生智慧。比如,补气健脾的山药糕、可使头发光泽的鸡油卷、养心安神的建莲红枣汤,去脂排毒的酸梅汤等。而红楼中人也个个是美食和养生的高手,贾母喜欢吃糟鹌鹑腿、宝钗和探春特地点了油盐炒枸杞芽解馋、贾宝玉则在挨打之后也对酸梅汤念念不忘。也许有人会问,鹌鹑号称“动物人参”,营养价值自不必说;枸杞芽清香中略带苦味,正可清火明目,可酸梅汤却寻常之极,不过是生津止渴之物,为什么贾宝玉会对它情有独钟呢?其实,看似普通的酸梅汤并不普通,专家告诉我们,宝玉爱喝酸梅汤其实有着深刻的科学道理。

     宝玉从小锦衣玉食,用贾府厨师的话形容就是“天天细米白饭、肥鸡大鸭子”。可是,古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鸡鸭鱼肉虽然好吃有营养,但经过人体代谢后,就会变成油脂、毒素等酸性物质。所以,如果鸡鸭鱼肉吃多了,油脂、毒素在人体内就会增多,进而导致体质也跟着变成酸性体质。会出现疲倦乏力、昏昏沉沉、心烦意乱、记不住事等症状,皮肤也会变的暗淡粗糙,容易出油长痘。现在常说的亚健康状态,就是酸性体质作用的结果。所以,我们应该经常吃碱性食物来平衡体内酸碱值,酸梅汤中的乌梅、山楂,就是碱性食物之一。    可碱性食品那么多,为什么宝玉独独喜欢用乌梅做的酸梅汤呢?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分析说,“酸梅汤里含有的粗纤维比较多,可以促使肌体把油脂、毒素排出体外。而且,酸梅汤富含维生素,对皮肤有很好的养护作用。”所以,爱喝酸梅汤的宝玉虽然处于青春期,天天大鱼大肉,却依然精力充沛、面若桃花。

     其实,不光是曹雪芹笔下的宝玉爱喝酸梅汤,曹雪芹所在的清代人也一样对酸梅汤青睐有加。起初,酸梅汤是宫廷中的日常保健饮品,由老字号九龙斋的创始人流传到民间,得到百姓的欢迎,所以,采用宫廷秘方熬制的九龙斋酸梅汤也被京城百姓评为“京都第一酸梅汤”,十分盛行。想来,出身贵族的曹雪芹更是对酸梅汤的养生保健作用了如指掌,情有独钟,自然也就写入红楼梦里了吧。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国外大胆的人体刺绣艺术
超级名模麦琪·瑞兹露骨写
C罗娇妻伊莉娜性感写真照曝
陈好酥胸亮相《vogue》
·社会万象
何洁“不雅照”网上遭疯传
“兽兽”走光露点大泄春光
颁奖礼上张靓颖出丑遭嘲讽
希尔顿姐妹与C罗闺中缠绵照
·浙江:2007年全社会科技投入八成来自企业
·漯河文化局长短信门事件揭秘 黄色段子遭曝光[图]
·杭州某局爆腐败窝案 局长与情人开夫妻店
·“牛市内幕交易第一案” 杭萧钢构内幕交易案正式起诉
·宰比得历史古城
·“氧气美女”李英爱喜得龙凤胎 当上母亲很开心[图]
·七彩生活
香港 离岛踏青寻幽探秘
新婚之夜展现性感身躯
·春天吃四种食物抗过敏
·少女不宜过多摄入食物纤维素
·孕妇警惕“特别危险期”
·八角茴香煮猪肉可预防猪流感 陈竺如是说
·初潮晚,当心幼稚子宫
·透视男人的需要!
·奇珍异宝
官窑红地绿彩灵芝纹三
唐代精美金梳背
末代皇帝溥仪的奇珍异宝
专家提开秘色瓷器的神秘面纱
瓷杂精品:不怕买贵,只须买
寿山石的分类与艺术价值
什么是真正的元代青花瓷器?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
象牙管红木斗鬃羊毫提笔
缠藤篾朱漆木筒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