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hzlo.com  发布:2008-5-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4月26日晚10点左右,一队城管在长沙车站北路清理乱摆乱放时与几名男子发…
长沙曝城管与市民冲突事件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第二,点的程式化特征。1.点组成线。在较小的画面上,用单排的圆点组成虚线,代表花和叶的茎。2.点表现面。康熙五彩最具特色且运用十分广泛的“开光”色地上,用无数小圆点分布在纹饰之间的空地上,真像是恒河沙数,故把这种黑点装饰名为“沙地”。它在视觉上形成灰雾蒙蒙的块面感,从形式上看产生了另一种色彩的层面。3.点表现形体。4.点表现物体的明暗。有在局部均匀铺排的,有由密渐疏散开的,运用在花瓣之间及奇石的块面之中,烘托在树干、花枝、花朵之外。这些点上罩了色彩后,产生局部阴影的效果,加重了画面的份量,或者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但不必拘泥于摹绘自然现实中的何种物质。

  第三,面的程式化特征。五彩中的黑料描绘景物一般不表现块状的“面”(人物画上仕女的发髻、武士的黑靴、鸟头部的黑羽毛除外),这里所谓“面”是指由点和线描绘景物后,平填的透明色料都是色彩间隔、形状各异的块面。选择何种色料填在哪个画面上,就形成一个色料的块面。色彩的块面大小也讲究均衡,太小则“碎”,太大则“闷”。如图6的荷叶、图10的湖石,面积较大,画面上添加空“洞”,有透气的效果。也可以把大面积划分为几个块面,分别填不同的色彩,如图5的奇石分开填苦绿、大绿、紫色。花朵太小,把若干朵花组成一丛构成一个面。如梅花,盛开的、含苞的、花蕾等一簇簇。牡丹、荷花、菊花花形较大,花瓣有序地组成典型独立的形态。不同形状、不同色彩的块面相依相邻,参差穿插。虽然五彩的色料有限,但是可以大胆选用,均衡布局,达到整体和谐舒适的装饰效果。

  3. 色彩装饰化
  五彩的色料在瓷胎釉上彩绘后,经炉内750℃-800℃的烤烧,色彩呈玻璃质状态,透明度、光亮度、纯度都很高。透过色彩可以看到下面黑料描绘的景物,釉面上又敷上了一层晶亮闪光的缤纷色彩。由于五彩色彩的材质特点和彩绘工艺的要求,五彩的填彩具有独特的装饰性。

  (1)色彩对比强烈。五彩不受景物客观属性的限制,从视觉主观愿望出发,追求理想的装饰效果。比如画红花绿叶,相互映衬,色彩对比十分强烈。如果仅此而已,似乎也太艳,甚至太俗,因此画面上又大胆地运用了金料色填绘荷花,闪闪发光,富丽堂皇。因为金色在强烈的大红大绿对比中起到中和、协调作用,将大俗转为大雅,此时观者非但不会怀疑违背自然常识的填色,反会赞赏选择金色的高明和绝妙。又如白梅,如果仅仅画在白胎釉面上会显得很单调,在梅花的周围平填了水绿后,既保留了白釉质地,也烘托出梅花的素雅高洁。画面上还有朱竹、金色太阳,相映成趣。据记载,早在宋代苏东坡画过朱竹,一次有人问他:“世上哪有朱竹?”他反问道:“世上哪有墨竹?”明代画家孙克弘善画朱竹,从他的画作《澳圃珊瑚卷》中,可以感受到朱竹清刚而华彩的魅力。五彩吸取了中国画用色的艺术营养,运用矾红不仅仅是洗染红花,还不同凡响地描绘朱竹、红树、赤水、丹霞、彤云等。

  (2)色彩节奏感明快。康熙五彩花鸟图上常常运用相似的填彩意匠,即画面的一个部位填绘几种色彩搭配,在另一个部位又似曾相识地出现,在视觉上产生节奏感。又因为相邻色彩对比鲜明,导致节奏感明快。

  以上我们分析了康熙五彩花鸟图装饰工艺和艺术风貌。关于“五彩”,清末寂园叟《雅》谓之“硬彩”,景德镇俗称为“古彩”,都道出了五彩艺术清刚硬朗、古色古香的美感。同时,我们也看到不论官窑还是精品民窑,彩绘工致殊常,匪夷所思,都离不开刻意的工艺性。对于《雅》所谓康熙民窑“用笔敢于恣肆”,“老笔纷披”云云,笔者认为不可把中国写意画的用笔特性与陶瓷彩绘工艺相提并论,读者对此也应多加思索。

分页:[1] [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周董女装扮相风情万种
身体的张力之美
超强卖猪人
清纯养眼的大学生美女
·社会万象
揭秘世界8大超级美女间谍
超模吉赛尔换衣曝酥胸美臀
上海沈正娟元旦前夕跳楼自
揭开“朴渊次门”丑闻面纱
·温州53名酒驾尚未执行拘留者被强制传唤[图]
·阿娇背后的故事遭遇封杀门 坦言已走出艳照阴影(图)
·美国枪击案凶嫌出庭受审 可能被判死刑或无期
·温州一大学生被指偷牙膏留遗书跳崖身亡[图]
·余杭西溪山庄确实存在质量问题 被要求整改
·由“济贫”转为“应急” 杭州典当行脱胎换骨
·七彩生活
健康女人最美丽 热爱身体的
东京美新娘瘦身物语
·错时旅游本周迎来小高潮
·爱长痘痘喝点什么可改善
·家里天然气泄漏怎么判断?
·测试你的感情缺少什么
·年底应酬管好嘴 胰腺炎多缘于吃喝过度
·网下约会 戒心留多少
·奇珍异宝
惊爆广告大片抄袭人体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绝世珍品雍正粉彩瓷海外漂流
鎏金三钴杵纹阏伽瓶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座垫
解读赵秉忠《状元卷》奥秘
书画投资必须谨记的六大提醒
什么是真正的元代青花瓷器?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