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娱乐 > 正文

浙江谋划浙赣人工运河 贯通钱塘江与鄱阳湖
hzlo.com  发布:2007-12-26  来自:信息日报  浏览:
推荐阅读
{$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
唐人街少女穿衣真性感
金领冠代言人曝光,竟然是新晋辣妈谢娜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金牌车主易露波:最犹豫的客户变成最忠实
东莞林业局欲“吞”观音山,民企生存很艰难!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
“舔盖式追星”为参与感加分,初心酸奶这样借

   钱塘江与鄱阳湖都是国内知名景观,但分属浙江、江西两省,距离遥远,“风马牛不相及”。而今年以来,浙江省频频发出设想开挖浙赣人工运河的消息,欲让钱塘江“牵手”鄱阳湖,将人工运河打造成继浙赣铁路、高速公路之后的第三条“浙赣友谊线”。

  25日,记者采访浙赣两省多个政府部门后了解到,目前浙江方面已经对这一设想展开前期基础工作,并纳入相关规划。

  浙赣人工运河“想”了20年

   20年前就提出设想

  “修建浙赣人工运河的想法并不是现在才有,20年前就有了。”浙江省航运局原局长顾裕琦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浙江就提出了这一设想,20年后再度提出,主要是结合目前浙江正在实施“水运强省”战略,也因为两省经济往来的需求。

  贯通钱塘江与鄱阳湖

  浙赣两省山相连、路相通,水却不对流。发源于浙赣两省交界怀玉山的信江,是鄱阳湖水系五大河流之一,全长351公里,经上饶、鹰潭等县市注入鄱阳湖。规划中的浙赣人工运河是指,从钱塘江的上游——浙江省江山市江山港至上饶信江之间修建一条人工运河,从而达到钱塘江与鄱阳湖贯通的目的。

  “从地方政府到浙江省的专家学者都在提议,真正实施可能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顾裕琦说。

  形成省际内河航道网络

  浙江省航运局局长郑惠民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目前浙江省正在进行钱塘江航运开发,上游的衢江开发已经开始,如果能够连通江西信江,从而使钱塘江水系和鄱阳湖水系、长江形成一个水路网络,这将使上海、杭州、宁波等对外开放港口城市,与浙江衢州、江西上饶、鹰潭、南昌等内河港口城市形成以内河为纽带相互贯通,形成省际内河航道网络,为江西和浙江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服务,也可大大减轻浙赣铁路的运输压力。

  设想“两步走”贯通浙赣

   先期实现省级沟通

  “浙赣人工运河实际上是分‘两步走’的方式进行,并不是一步到位。”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郑雄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工程投资将是巨大的”。所以,计划中的浙赣人工运河将先期实现省级之间的沟通,更长远地考虑钱塘江与鄱阳湖整体贯通。

  郑雄伟告诉记者,如果浙赣运河项目开工获批,首先上马的将是两省交界的玉山县下镇镇与江山市新塘边航道,目前该地区并没有大河流,将考虑利用小河流进行提灌,达到四级航道的标准。远期考虑,再由这条航道延伸至信江玉山段。

  两省还未正面接触

  尽管从远期看,浙赣人工运河将发挥积极作用,但上饶市发改委副主任罗晓东表示,目前浙江省并未与上饶方面有过正面接触,而且项目“实施的难度很大”,首先就是面临巨额的投资,“估计要在百亿以上”,而且,由于跨流域的工程需要国家发改委进行审批,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争取能够早日立项

  对此,江山市发改局项目前期处副处长表示,“该项目目前正在积极与浙江省及国家有关部委进行沟通,争取能早日立项”,项目具体实施日期预计要待“十二五”以后。据了解,在《江山港综合整治开发规划重点项目表》中,浙江省江山市贺村至我省玉山县下镇矿区航道建设工程也被纳入其中,预定的建设时间为2012年至2015年,按照四级航道的标准,全长35公里。

  修建运河可节省运输成本

  上饶市发改委、交通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25日对记者表示,还没有与浙江方面就浙赣人工运河问题进行过沟通,但如果这个项目真的能够上马,必然对密切浙赣两省的经济往来大有帮助。

  上饶市港航管理处徐处长告诉记者,目前信江常年可通行500吨级的航道约有200多公里,但主要集中在波阳、余干等临鄱阳湖流域,上游几乎没有通航能力。如果人工运河计划能够实施,将对江西的经济起到促进作用。如通过鄱阳湖经长江到上海港出口路程约1000公里,但走鄱阳湖、信江经浙赣人工运河至宁波港出口,路程将大大缩短,可为企业节省很大一部分运费。

  江山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市现有水泥生产企业9家,生产能力达850万吨,仅我省玉山县下镇镇都需要向其供应200多万吨石灰石,目前主要是公路运输,这个成本非常大,所以,人工运河的第一期就计划在这里修建航道,因为水运能减少大量运输成本。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归乡青年用快手壮大甜蜜事业 (2018年11月13日)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4日)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江国际民间艺术展览 (2018年11月21日)
·《X 绮幻之境》启动尊享定制场预售 太阳马戏“锦鲤”即将现身 (2018年11月7日)
·太阳马戏“猫晚”精彩上演 《X 绮幻之境》定制场套票加推又售罄 (2018年11月16日)
·太阳马戏驻场杭州新天地,《X 绮幻之境》明年开演 (2018年10月25日)
图文头条
埃及神秘的肚皮舞纪实 性感
街头拳销团伙延安路上强卖
泳装男女赤裸逛大街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中田女子妩媚动人生活照
体育场上的经典搞笑镜头
疯狂!马也想调戏美女
柔情似水的北海姑娘写真
·社会万象
十岁的《哈利·波特》终结
南岳衡山镇山之宝禹王碑被
俄罗斯拍到史前巨兽猛犸象
李家诚千亿掌上明珠初曝光
·武汉老人跪求还清白 家乐福店长登门道歉4次被拒[图]
·重庆茂业百货曝杀人惨案 1女子连捅数刀死亡[图]
·温州追捕“染色馒头”制售者 黑作坊老板在逃
·医生走穴主刀扁桃体手术 误割女童小舌致说话不畅
·广东向国家争取试点 允许“单独”家庭生二胎
·柳州两兄弟俩酒后“胸袭”女同事 脱到仅剩内裤
·七彩生活
80后新婚夫妻共享圣诞礼物
小资圣地丽江住宿宝典
·柔韧是女性一生的功课
·本周日有场高级人才招聘会
·双休日家居建材博览会
·什么是自由基?
·1月8日杭州部分区域停水预告
·浙江公安网将于5月30日启用 在家就能秒杀车牌号
·奇珍异宝
追忆莫奈转瞬即逝的风
象牙管红木斗鬃羊毫提笔
黑漆彩绘螺钿龙纹箱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
书画投资必须谨记的六大提醒
纯金四门塔
而立之年,熊猫30周年纪念币
深度触摸中国的原始瓷器
清代和田玉巧雕留海戏金蟾
惊现玲珑玉荔枝纹匜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