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许三多精神辩论会 6位辩手唇枪舌剑奇思妙语PK
hzlo.com  发布:2007-12-19  来自:钱江晚报  浏览:
推荐阅读
一辆牌号为桂E52688的小车,在合浦廉州中学门前往东2公里半的路上连撞七…
广西合浦5.22交通事故披露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辩论会正方

辩论会反方

    《士兵突击》成就了一个许三多,让他一度登上了国内知名杂志的封面。但,一根筋执着到底的许三多毕竟只是一个艺术形象,在当下的社会中,他的存在是否会有背于时代?这似乎也成了看过片子的观众,始终被困扰的一个话题。昨天下午,本报组织的这场“许三多”精神的辩论会,就想为观众、读者来破一破这个话题。

  昨天下午,本报报道过的“许三多”胡东升第一个来到辩论现场。他是正方的三号辩手,要阐述的是“许三多精神没有过时”的正方观点。为了能与队友——正方一号辩手浙江工商大学的裘净婧同学、二号辩手空军驻杭某部战士的刘永生早点度过磨合期,昨天下午,离辩论还有一个小时,他就早早地来到现场。

  热心市民周安荣大伯作为反方辩手,“功课”做得也很认真。辩论还没开场,他就与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朱旭迪,以及他的同学骆玲积极地交流起观点。最后,两位同学一致推举周安荣大伯作为反方一辩。

  三点整,现场一片寂静,在由本报记者胡大可客串担当的主持人介绍过后,辩论赛准时开始。

  正方辩手:浙江工商大学学生裘净婧、空军驻杭某部战士刘永生、“反扒”志愿者胡东升。

  反方辩手:热心市民周安荣、浙江理工大学学生朱旭迪、骆玲。

  辩论现场原音重现

  正方:许三多精神是什么?拿许三多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抛弃、不放弃。而换句话说,就是执着与善良。这种精神,在当今社会不仅不会过时,而且是非常匮乏而又迫切需要的精神。在许三多的身上,因为有很多似曾相识的东西,或许在你我的身上也有,只是被封闭了太久,甚至被泯灭。所以,通过许三多精神可以重拾自己沉没的闪光点。

  反方:当今社会,各式各样的英雄不断涌现出来,说明许三多已经过时,社会不再需要许三多精神。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不是通过学习许三多精神才有的,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自由辩论精选

  反方3辩:许三多精神有局限性。

  正方1辩:任何东西有精华也有糟粕,不能只看到其中的糟粕,而放弃了存在的精华。

  反方3辩:许三多说要好好活着,却不知道怎么活着。所以,他是迷茫的。

  正方1辩:许三多从不迷茫,他始终都是为了实现人生目标而努力。

  反方2辩:市场经济社会要符合市场规律,优胜劣汰。不抛弃、不放弃是不可能的。

  正方1辩:能在各种艰难困苦中坚持下来,一定是出类拔萃的。

  反方3辩:许三多的成功,靠的是班长史今帮助才有结果。

  正方1辩:史今是许三多成功的外因条件,但关键的内因,还在于他自身的努力。

  反方3辩:许三多就是傻。他的成功,还是因为机会好。

  正方1辩:许三多并不傻,相反还很聪明。为了防止战友再吓他,他假装胆小而避免冲突。

  正方2辩:不必放弃不等于一根筋,钻牛角尖。作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尤其是一位军人,要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就需要有执着的钉子精神。

  总结陈词

  正方:我是一名业余反扒志愿者,当今社会的小偷越来越多,光靠警察是抓不完的。平时,因怕惹事上身,很多人看到小偷偷东西,跟没看到一样,这种默认就是纵容。在抓小偷这方面,就需要有许三多精神的人,一直坚持下去。

  反方:许三多在荧幕上的形象就是傻。许三多坚持的,事实上是一种中庸之道。现在社会,需要的是能在高压下灵活应变的人,而不是像许三多这样木头木脑的人。

  现场直击

  台下坐着的嘉宾也明显地呈现“三多”:年轻人多,穿军装的多,能说会道的多。

  张选银:从许三多身上可以看出,扎根军营埋头苦干、乐于助人、勇于牺牲、忠诚老实、勇敢顽强和一股不屈不挠的气质,这就是一种精神,也就是亮剑精神,军人就需要这种精神。

  陈曦:作为一个列兵战士,我很有必要学习许三多精神。我永远都不放弃考上重点大学的目标,或许实现的机会非常渺茫,但我还是坚持一题一题地攻克,每天学习到深夜。我相信只要努力,离目标就会越来越近。

  肖扬扬:我们都说许三多傻。其实他一点也不傻。许三多的成功就在于他的执着与韧性。

  钱报报道过的“许三多”们,昨天也来了几位:除了胡东升坐在台上成了主方的三辩,刘发生、郝金权、孙复兴、李飞兵,一个个都在角落里安静地坐着,专心地听着,默默地记着。

  反方三辩的咄咄逼人让正方选手有点招架不住,他们向观众席上投去了救场的目光。此时,我们报道过的“许三多”郝金权“嗖”地站了起来,“许三多精神我们当然需要。我们省府站岗,一班岗2个小时,如果没有毅力是绝对坚持不下来的。在部队里的5公里越野跑也是如此。即使走上社会还是要干一行爱一行,要不哪有那么多机会给你选择呀?”

  另一个“许三多”李飞兵也显得很激动:“我就是报纸上曾经报道过的许三多,每天都坚持13公里跑步,身体素质变得越来越好。”

  锁匠“许三多”刘发生说话跟他修锁的速度明显形成反差。他慢悠悠地补充说:“许三多也是很聪明的。你们想,如果目标不是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再用功恐怕也没用吧?”

  三个“许三多”的现身说法,明显成为正方的有力武器,形势一下子对正方有利起来。

  专家点评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曹增节:

  讨论许三多是对主流文化的推动

  许三多在当今时代是个非常特殊的人物。他能引起注意,本身就是一种非主流的但又是很稀缺的人物。我们讨论许三多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是剧本里的许三多,是一个艺术形象,而不是一个自然人;其次,是作为现实中的一个军人;第三,也可以作为一个普通的人来思考;最后,才是许三多作为普遍性的精神,是否要作为一种主流精神存在在社会中。

  就我个人而言,作为士兵,他的这种精神是必须要提倡的。而是否所有人都要学习许三多精神,那也未必。许三多的成功,首先是作者塑造的,是在外力的推动下实现的。

  真正的许三多精神不仅仅是个人价值的实现,而是怀着向善的理念,为了公共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钱江晚报举办这场许三多精神的大讨论,不仅是追踪文化热点,还更深入地挖掘出了它的现实意义,是对当下这个浮躁社会的反思,有助于推动主流精神文化的前行。

  杭州市青少年热线心理咨询师杨迪:

  许三多,对浮躁社会的批判

  从人物塑造上来看,许三多无疑是一个成功的人物。而他的成功,在社会中却存在着很大的偶然性。首先,他很单纯,受外界的干扰就比较少,常人对功名利禄的追求对他影响小。同时,他又很执着。他的单纯与执着恰巧有人欣赏,就大大加大了成功的几率。而当下的社会还有些浮躁,许三多执着的精神恰好是对此的批判。

  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不仅需要许三多式的精神,也需要机智灵活的聪明人。许三多与《阿甘正传》里的阿甘很像,目标很明确,但他们并不能用傻来描述。从智商上来说,许三多绝对不存在问题,如果他智商存在问题的话,也不可能当上兵。他只是表现得不那么利索。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长处与短处,许三多也是。如果每个人的长处,都得到发挥的话,成功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嘉宾独白

  许三多精神的另类解读

  宋向阳(驻浙某部军人)

  许三多成功了,因为他有特定的环境,他有那么多人在身边关注他,帮助他。还有一点,他不抛弃、不放弃、执著的目标,都是可以实现的。

  比如他单扛大轮环300多个、还有修路,这些训练和工作的目标做起来虽然枯燥,但通过努力都是可以实现的。而现在社会中,许多人却没有这样做。所以,这个执著精神,要看你用在什么目标上,不抛弃、不放弃!要,但不能盲目!

  “永动机”也许大家都听说过,就有那么多人,甚至还有科学家为之执著过,但结果呢?因为它违反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所以,成了执著的牺牲品。

  我这么说,其实,我自己也是深有感触的,我出生在绍县兴一个农村,对于农村孩子来说,要想出人头地,只有考大学才是出路。但对于我来说并不容易,参加高考失利,于是,我选择了参军,参军之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考军校的目标,通过努力,最终我实现了。也许,如果当初我选择在地方考大学,一年考不上,再考,考不上还考,这样怎么可以呢,毕竟人生成功的途径有许多,这条路选不准,就赶紧选择另一条路,而不一定非要坚持“不抛弃!不放弃!”。

  毕竟,许多时候,这个目标还相当遥远,甚至根本就很难实现,而人的一生也许有很多的梦想,如果我们患得患失,生活难免被束缚得干巴无味。人生确实离不开坚守与奋斗,但学会放弃,也是一种理智的选择。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万向一二三还原真相,发表披露声明 (2018年10月11日)
·百年风雨一回眸 新媒体·新餐饮暨六大古都美食文化论坛开启 (2018年9月27日)
·终于开业啦!串之源火锅串串临平店凭什么这么火爆?9月22日正式开 (2018年9月26日)
·空气质量检测将成长租行业硬门槛 (2018年9月27日)
图文头条
印度三姐妹患上狼人综合征
永康“艳照门”网上引热议
窦文涛与神秘女友车内激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汤加丽情趣内衣写真酥乳挺
绝色美女张婉悠自曝火辣照
欧美男性人体名模orioli写
美女王怡仁迷人写真酥乳露
·社会万象
最辣的激情新娘装
凤姐最新性感写真尺度大胆
刘翔舒淇微博互动甚是暧昧
金华澧浦镇挖出“恐龙蛋”
·“汤匙弯了”成大热词汇 刘谦携手深圳卫视见证奇迹
·南京地产陷艳照门披露 男主角称是恶性敲诈
·江苏响水回应桥下挖出4具孩童尸体事件
·富豪玩私人飞机资产须上亿 考飞行驾照花费16万
·三个爸爸新风机为孩子呼吸健康保驾护航
·他被香港清丽少妇借精生子 广告骗了2万多[图]
·七彩生活
杭州西湖十景:三潭印月
夏季女人六大不宜
·更年期睡眠有哪些禁忌事项
·杭州数字图书馆一年为纳税人省200万
·刘若英 爱上不能爱的爱情
·西博会博物馆举办中秋画展
·开心人网上药店教你如何预防禽流感
·张艺谋巩俐再聚情归何处
·奇珍异宝
杭州收藏品市场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操作方式
慈溪四灶浦水库挖出青瓷 一艘
佛教圣物银芙渠
字画收藏“三法” 做个老练的
细品文革粉彩人物罐
老笔筒的保养
达-芬奇名作背后的秘密
唐朝宫女图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