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由“济贫”转为“应急” 杭州典当行脱胎换骨
hzlo.com  发布:2007-12-6  来自:每日商报  浏览:
推荐阅读
资料图:兴建于1678年至1684年间的镜厅全长73米、宽13米、高12米,几乎看不…
凡尔赛宫镜厅恢复青春重亮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如果你细心的话,逛街时会发现路边出现越来越多这样的店铺:或门口悬挂着“当”字旗幡,或玻璃窗上贴着大幅的“当”字。再瞅瞅里面,一溜排开的柜台窗口与银行布局很是相似,旁边一般还设有物品出售区。这八成就是旧时小说电影里头的典当行的现代版。

  虽然时常会遇见典当行,但还是有人仍然对其心存好奇,认识上还停留在类似《大宅门》里白景琦拿一件皮袍去当铺的场景,“光板儿没毛儿,虫吃鼠咬,破面儿烂袄一件!”,好好一件衣服被说得一无是处。事实上,典当行发展至今已经脱胎换骨,由“济贫”逐渐转为“应急”,特别是在银行放贷紧缩的情况下,更是为不少中小型企业和普通老百姓资金周转解了“燃眉之急”。

  市贸易局自2002年5月接受对典当行业监管职能以来,杭州市的典当企业数量由5家发展到了37家,其中仅今年就新增了8家。“现在还有很多投资者准备进入典当这个行业,但是必须经过严格的考量,符合条件、具备一定实力的投资者才能进入。”市贸易局特种行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典当业的自身转型升级和市场需求的提高,民间投入典当的资金日渐高涨。

  4月26日,杭州市典当行业协会正式成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今年杭州市典当业在市贸易局等部门的监管指导下,通过行业协会的服务和协调,各典当企业加强了内部管理、实行风险控制、拓宽经营渠道,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前三季度,全市典当金额达到7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4亿元,增幅为39%,预计今年可突破100亿元大关。

  家家都建“诚信档案”

  作为杭州市典当行业的主管部门,市贸易局在对全市典当企业的日常监管过程中,以《典当管理办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指示精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对行业的监督管理,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健全完善并督促企业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制订有关业务规则。建立健全企业经营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和季度经营分析例会制度,通过例会认真了解、分析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学习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通报业内存在的问题,交流经验及进行有关专题研讨,及时掌握典当企业的发展趋势,正确引导企业的经营,杜绝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促进企业合法稳健经营。

  杭州市的典当企业都有一份“诚信档案”。市贸易局对典当企业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制度,凡典当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有违法违规等不良记录的,在检查、抽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和有群众举报并经查实的,在整改处理的基础上,录入市贸易局建立的企业诚信档案,作为企业今后设立分支机构、变更注册登记和年审的参考依据。

  成立风险控制领导小组

  典当的高效率,实质化的风险控制是当前典当业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核心所在。从传统典当走向现代典当,面向中小企业起到银行业以外拾遗补缺的作用,关键要合法、合规和自律,这是化解风险的唯一途径。

  各典当行在典当业务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内控管理明显得到加强,特别是新的《典当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各典当行的经营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强化,合规合法经营意识和行业自律行为进一步提高。各行在原有的一系列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按照新办法的规定进行了逐条逐款的增补修订,使各项业务规则、内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得到有效的完善。企业普遍成立了由股东、总经理室成员、律师、业务经理等组成的风险控制领导小组,对房地产、股权等大宗业务实行一票否决制,较好地把握开拓创新与风险管理的关系,以较完善的内控机制来约束、规范各自的典当行为,有效防止经营风险的发生。

  各典当企业在最大限度地做足做尽典当业“方便、灵活、快捷、救急”这一特点文章的同时,能充分意识到行业所面临的各类风险,如法律法规不完善所带来的法律风险、经营业务中的市场风险、违法违规行为的金融风险、社会风险等。在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风险防控研究和摸索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并调整经营结构和方向,提高风险控制率。特别是控制房地产、企业股权等大额业务,多做小额业务,同时把做好、做强、做大传统典当业务作为典当企业技术、信用、人脉的促进力。典当企业还注意多做熟悉业务,慎做生疏业务,收紧长线业务,扩大短线业务,提高资金的周转率,并充分发挥好各自所处的地理优势、区位优势和企业自身的优势,搞好特色经营,为中小企业和居民的短期应急融资提供方便。

  不断“充电”规范经营

  员工素质和业务能力对促进企业甚至整个典当行业发展的作用至关重要。为此,市贸易局经常组织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的培训和学习,还与市典当行业协会联合组织了“杭州市典当行业法律知识竞赛”,以此增添企业学习《物权法》、《担保法》、《典当管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热情,促进行业规范经营和整体发展。

  此外,各典当企业在广泛吸纳懂经营、善管理的专业人才和各类鉴定、评估技术人员的同时,能积极选送公司员工参加各种专业知识培训,认真组织全体员工学习相关法律规定。在平时,能定期不定期地对员工开展岗位培训,经常组织他们学习一系列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全市典当企业的从业人员基本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有50%以上的企业领导和员工取得经济师、会计师、鉴定师或评估师等技术职称,为典当行业的良性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适度引入竞争机制

  浙江经济快速发展,民营企业资金需求旺盛,为典当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市贸易局相关负责人谈到明年工作时,将根据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继续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规范经营、注重质量、稳步发展”的原则,把好市场准入关。同时适度引入竞争机制,这将有利于典当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典当企业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随着典当企业数量的增加,行业间的竞争将会加剧,经营难度也会加大,管理任务会更重。市贸易局表示将针对典当企业的薄弱环节,继续在制度建设和规范经营上下功夫,在强化培训和提高素质上花力气,继续加强监管力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杭州典当业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目前,市典当协会正在开展“诚信典当先进企业”评选活动,旨在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打造优秀企业品牌。

  典当行里的故事

  “是典当行帮我一起创业!”

  “多亏了典当行帮我创业,才有了今天的我。”任先生每每与家人或者朋友聊起创业时总要说说他与典当行之间的故事。

  当年,刚刚起步创办养鸡场的任先生将自己居住的小套房子拿到典当行抵押,贷款12万元以备急需。由于平时对资金的需求是不定期不定额的,他为了在一些突发情况下也能应付自如,并对他的客户不失信誉,所以在典当行贷款时有意多贷了些资金,但闲置贷款依然要产生一定的服务费用。

  典当行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一现象,在认真询问他如何运用该笔贷款后被他的诚信所打动。考虑到他创业的艰难,工作人员为他量身定制了一个“套餐”:在不解除房产抵押登记的情况下,给他审批一个允许贷款总额,在此额度内他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随时到典当行贷款和还款,而典当行则按他实际的贷款金额收取费用,为他省下一大笔钱,当然这会给工作人员增添了手续上的麻烦。

  在以后的大半年时间里,该客户频繁地进出典当行,而每次工作人员都不厌其烦,热情接待。在该客户贷款时间快到的时候,还会及时地打电话提醒他,让他按时续当或回赎。任先生也会把他养鸡场的进展和工作人员一起分享。终于有一天他还清了所有贷款,要去解除抵押登记了,他高兴地告诉典当行的工作人员,他现在的养鸡场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一切都运作很好,是典当企业帮他一起创业,他才有今天的成功!

  典当小常识

  典当是当户以自己所有的当物,转移交付给典当行占有,从典当行取得贷款,达到融通资金的目的。因此,当物质押是典当的本质属性,国家禁止典当行做信用贷款。

  现代典当主要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小额性:典当行做典当业务是以自己的注册资本金,加上不超过注册资本金的银行贷款这两块资金为其全部的运作资金。国家不允许典当行用其他渠道筹集资金,不然就违法。《典当管理办法》还规定对同一当户典当行发放的当金不能超过其注册资金的25%。因此,与银行相比,典当行的资金是一定的,这就确定了其小额性的特点。

  短期性:典当行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最大贡献就在于它能救急。一个企业或个人在出现了短期的资金困难,而银行又一时叫不应的情况下,找典当行就能解决你的问题。典当行一般不做当期超过三个月以上的典当业务。

  便利性:典当行发放当金的时间虽因各行的审批程序不同而有所差别,但比银行发放贷款要便利的多。民品典当(如手表、珠宝、钻石、数码产品等)一般当场拿到当金。汽车、房屋典当一般在典当行的审批只要两个工作日就能完成(除到有关部门登记的时间)。财产、权利典当一般在五个工作日就能得到答复。

  商报提醒:小心寄售行变相从事典当活动。寄售行只能受托进行商品销售,如果在寄售行进行融资是得不到法律保护的。另外,现在有很多的投资咨询公司,也在变相从事与典当相似的融资活动,收取比典当行更高的费用,有时甚至不需要担保物,这种行为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常常容易引起纠纷。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万向一二三还原真相,发表披露声明 (2018年10月11日)
·百年风雨一回眸 新媒体·新餐饮暨六大古都美食文化论坛开启 (2018年9月27日)
·终于开业啦!串之源火锅串串临平店凭什么这么火爆?9月22日正式开 (2018年9月26日)
·空气质量检测将成长租行业硬门槛 (2018年9月27日)
图文头条
90后富家女砸30万重金拍写
华航空姐大波半裸照曝光
秋季进补的绝佳食品有哪些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芙蓉姐姐婚纱写真惊艳曝光
少女美妙身段让人浮想连篇
盖着被子裸睡
笑死人不偿命的猛料
·社会万象
世界小姐张梓琳一笑百媚生
A级通缉令缉拿特大杀人嫌犯
美国人流行练“大笑瑜伽”
上海车展口罩美女究竟是谁
·台湾人妻全裸比拼收视率 杨羽霓大尺度上镜[图]
·云南许霆案当事人因司法部门争议被三抓两放
·假货不便宜 运费藏猫腻
·六旬房东猥亵22岁幼师女房客被民警控制
·论酱油营销的极致:不仅鲜在口,更要鲜入心
·美士兵称因同性恋压力向维基解密网站爆料[图]
·七彩生活
女人一晚最多能做几次爱?
于谦墓 缅怀民族英雄的圣土
·母乳喂养与乳房保健
·有些水果,不能给孩子多吃
·当众求婚的男朋友靠得住吗
·洗发水真能消除头屑吗
·浙大医学人体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探寻人体奥秘
·杭州市8月1日起对出租车进行临时补助
·奇珍异宝
余杭玉架山遗址考古又
中国古陶瓷鉴定现状与发展方
高峰用“跳刀”解读历史
缠枝莲纹螺钿黑漆洗
30周年熊猫币为市场注入活力
紫砂壶的收藏如何挑选与鉴别
罗中立展览作品欣赏
战国羽纹簋
书画投资必须谨记的六大提醒
端溪双龙砚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