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娱乐 > 正文

诸暨籍女科学家俞君英揭示"万能细胞"研究的前后
hzlo.com  发布:2007-11-24  来自:浙江日报  浏览:
推荐阅读
在前一阵子的流行书榜上,有一本广受欢迎的《波波是个形容词》,书里的BOBO…
意式家品兼具理性与感性的
金领冠代言人曝光,竟然是新晋辣妈谢娜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金牌车主易露波:最犹豫的客户变成最忠实
东莞林业局欲“吞”观音山,民企生存很艰难!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
“舔盖式追星”为参与感加分,初心酸奶这样借

  “请代我向我的父母和浙江的家乡父老问好,祝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时05分,刚刚因成功培育出新型“万能细胞”而引起世界轰动的诸暨籍女科学家俞君英,从美国发来电子邮件,委托本报记者转达她对家乡父老的感谢之情。

  虽然恰逢感恩节,但疲惫的俞君英今天什么也没有做,只是呆在家里休养调整。“这段时间太累了,要等到下个月一切平静下来,我们实验室会开一个正式的庆祝晚会。”她在邮件中说。

  在邮件中,俞君英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万能细胞”研究的前前后后。

  4年研究不停调配“鸡尾酒”——

 很惊讶,

 研究远比想象中简单

  2003年,俞君英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后,来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汤姆森实验室工作,开始了干细胞研究。一开始,俞君英用了整整2年时间作前期研究。她利用胚胎干细胞分化出血液细胞,再将血液细胞“退化”为干细胞,以此证明人体细胞通过基因改组可以转化为干细胞。从2005年开始,俞君英在实验室研究人员的帮助下,将精力全部扑在了筛选“改造”皮肤细胞的特殊基因组合上。

  就像调配“鸡尾酒”一样,她不断地从100多个基因中寻找最适合的4个基因进行组合,然后再把这4个基因通过一种叫逆转录酶的病毒注入到皮肤细胞中,将这些皮肤细胞“改造”成特定类型的人体干细胞——“万能细胞”。

  两年中,她每天在实验室工作十几个小时,常常放弃节假日。今年7月初,经过了无数次的试验之后,俞君英成功了。她兴奋极了。然而,安静内向的俞君英的庆祝活动,只是回家美美睡了一觉。在确认《科学》杂志刊登自己的研究成果之后,俞君英也只是私下里和同事们一起开了一瓶香槟。

  “我知道只要研究成功,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发现,”俞君英在电子邮件中写道,“一开始我就把它当成了我一辈子的研究目标,但让我惊讶的是,这个问题确实远比我想象的简单。我想,除了耐心、专注和努力工作之外,也许还有不少运气在里头吧。”

  虽然还只是一名年轻的助理科学家,但因为研究的思路确立和主体实验都是她一个人完成,俞君英成为了论文的第一作者。在她的署名后面还有长长的11个人的名单,其中包括她的“老板”——实验室主任汤姆森的名字。

  一场意外拖累“时间赛跑”——

  我们打了个平手,

  没人比我们更早

  就在俞君英开始制造“万能细胞”的同时,她发现,日本科学家也在着手相同的研究。一场暗中角力的“时间赛跑”,由此在两个研究小组中展开。

  为了能抢先“撞线”,她几乎每天都把自己关在了实验室,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和诸暨老家的联系,也从这时开始中断。她不敢写信,不敢打电话,怕这样一来脑子里正在思考的问题突然就“飞”走了。

  “如果不能抢在别人的前面,就不可能拥有科学的第一发现权,而这正是无数科学家梦寐以求的目标。”她说。在科学史上,大科学家牛顿和莱布尼兹甚至为了争夺“微积分”的第一发现权,最终反目成仇。

  研究紧张地进行着。突然,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她在邮件里写道:“今年春节后,我们实验室里的一台干细胞培养机突然出了问题,之前所培育的干细胞无法继续使用,至少有一个月的时间被浪费了,这也直接导致研究成果的发表时间被推迟。”

  尽管遭遇意外,但俞君英仍然非常坦然。11月20日,当俞君英将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的同时,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领导的研究小组也把一份类似的报告发表在《细胞》杂志。“对手确实很强,但我们打了个平手,没有人比我们更早。”她在给记者的邮件里这样写道。

  技术有待进一步改进——

  取代克隆尚需时日

  被称为“万能细胞”的干细胞,是人体中最重要的细胞,能形成从肌肉、肝脏到脑、心脏的不同组织和器官。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科学家都是从人类胚胎中提取出胚胎干细胞,而这会破坏有可能成长为一个生命的胚胎,干细胞研究一直存在宗教伦理争议。

  俞君英和日本科学家,不约而同地把人体的皮肤细胞“改造”成了类似于胚胎干细胞的“万能细胞”,这就解决了干细胞来源的最大难题,为干细胞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这一成果迅速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有科学家认为,胚胎干细胞克隆技术可能就此走下历史舞台。

  “我们现在可以设想一个新时代即将到来——以一种简单方式制造干细胞,用人身上的任何组织标本都能培育出任何组织器官。”世界首只克隆羊多利的培育者、英国科学家伊恩·威尔默特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表示。几天前,威尔默特刚刚宣布放弃人类胚胎干细胞克隆技术研究,转而利用这种新型的“万能细胞”。

  尽管前景令人兴奋,但俞君英却很冷静。她认为,这项技术要取代克隆技术尚需时日。“目前技术上还有一定的隐患,需要进一步改善,”她说,由于在研究中他们利用的是一种叫逆转录酶的病毒来改造“万能细胞”,这种病毒可能使基因产生变异,有引发肿瘤等副作用。因此,在克服这一潜在风险前,“万能细胞”还不能用于器官移植等临床应用。

  “我们确实向成功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俞君英在邮件中说,接下来,她将尝试用其他的改造方法,制造出不带病毒的“万能细胞”,这样的话,她所制造的“万能细胞”就会和人类生命最初阶段的胚胎干细胞完全一样。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归乡青年用快手壮大甜蜜事业 (2018年11月13日)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4日)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江国际民间艺术展览 (2018年11月21日)
·《X 绮幻之境》启动尊享定制场预售 太阳马戏“锦鲤”即将现身 (2018年11月7日)
·太阳马戏“猫晚”精彩上演 《X 绮幻之境》定制场套票加推又售罄 (2018年11月16日)
·太阳马戏驻场杭州新天地,《X 绮幻之境》明年开演 (2018年10月25日)
图文头条
狮子和老虎杂交狮虎兽三胞
韩国女星闵先艺迷情写真照
宝马车主撞死打工妹不道歉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俄罗斯人体彩绘艺术展精品
亚洲小姐郭金性感演绎C30
美女走路时下面有点难受
亚洲第一平胸模特miusa写真
·社会万象
港媒曝光女星接客卖淫内幕
杀人逃犯成大富翁宣扬慈善
11岁男孩橘子吃太多全身变
杭州运河沿线现罕见古石桥
·触目惊心的太空垃圾环绕地球 严重威胁宇航员安全[图]
·瑞安下街村上演人虫大战 大量马陆扰民已数月
·可口可乐澄清防腐剂事件 用于快餐店杯装饮料
·七旬老汉向62岁女老板求欢遭拒将其斩首[图]
·两个大男人买丝袜 瑞安破获40万元金店劫案
·台州90后协警连续3次跳入溪坑救起5名落水学生
·七彩生活
看娱乐圈九大极品熟女
法国温泉:如女王般纤尘不
·都市单身女郎20种快乐(图)
·石桥路7条公交线调整
·至今未嫁 赵薇复杂感情路
·孕妇每天吃多少才合适?
·如何搞定上网不上床的男人
·八九岁的孩子也会得糖尿病
·奇珍异宝
“燕京八绝”之金漆镶
缅怀文坛巨匠:鲁迅
商代器物兽形玉玦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彩绘铺首衔环三蹄足漆奁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操作方式
来自新石器时代的玉琮
从司母戊大方鼎看青铜器演变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古瓷器的取放与保管有技巧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