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都市浏览 > 正文

全球健康食品排行榜出炉
hzlo.com  发布:2007-11-23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槟城,当年英国商船来此躲避风浪的时候,他们给这个美丽的海岛起名为乔治市…
马来西亚:从槟城开始
超5000人参与,总跑量超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
品味城市独特味道 华为G9青春版带你骄傲的吃下
文艺吃货之旅即将起航 G9青春版成美食晒毒神器
吃货狂欢月 文艺吃货指南即将出炉
缘来自三元 爱来自陪伴
传化为货车司机派送灵隐寺腊八粥[图]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2007全球健康食品排行榜”。在这份一年一度的榜单上,不但出现了一些“新面孔”,还首次为健康食品划分了派系。

“榜上有名”的健康食品有哪些特点?在平衡膳食的前提下,该怎样予以选择?记者为此专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声,请她解读这份榜单。

蔬菜榜

红薯、胡萝卜、芹菜、茄子、雪里蕻、白菜、甜菜、卷心菜、芦笋、花椰菜

由于膳食纤维含量有所提高,化学物质含量减少,红薯第一次荣登“蔬菜榜”的榜首。红薯中富含β胡萝卜素、钾、铁和维生素B6。每100克红薯产生的热量比米饭低三分之一,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分别比大米高出6倍和3倍。红薯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可以迅速增加饱腹感。美国有研究发现,红薯中还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有助于保护皮肤,延

缓衰老。因此,很多西方女性把红薯作为美容瘦身的首选食品。

红薯的热量较高,可在正餐中吃,也可作为零食加餐补充能量。但是,葛声主任提醒,胃病患者应该少吃红薯,因为红薯中含糖较高,会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过多者产生反酸等不适感。

和红薯一样,胡萝卜、花椰菜和芦笋也都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是一种很好的抗氧化剂,能防止体内的自由基对细胞造成伤害,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芹菜中富含芹菜素,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芹菜还是一种高纤维食物,经肠内消化后会产生一种抗氧化剂,达到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芹菜的含铁量也较高,是一种不错的补血蔬菜。

茄子中富含原花青素,能发挥抗氧化、抗衰老和抗癌作用。雪里蕻、卷心菜和芦笋中的维生素C含量都很高,这些“维C蔬菜”对人体的作用十分广泛。

综观这份“蔬菜榜”,富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的蔬菜颇受世界卫生组织的推崇,抗氧化、抗癌、抗衰老等多重作用使它们当选为健康蔬菜。

水果榜

木瓜、橘子、橙子、草莓、猕猴桃、芒果、苹果、杏、柿子

一向以美白、低热量著称的木瓜,首次荣登水果榜的榜首。

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有很好的美白作用。科学家最新研究还发现,存在于木瓜乳状汁液中的木瓜酵素可帮助人体分解肉类蛋白质。饭后吃少量的木瓜,对预防胃溃疡、肠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

橘子和橙子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黄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和橘子一样,芒果中的胡萝卜素含量也很高,虽然营养价值丰富,但短时间内不能吃得太多,否则血液中的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就会沉积在皮肤内,使皮肤发黄,引发胡萝卜素血症。

草莓肉甜汁美,又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最新研究发现,草莓还有巩固齿龈、清新口气、滋润咽喉的功效。

柿子中的维生素B2含量特别高,把柿子晒干后制成的柿饼,能有效治疗口疮。但柿子中含有鞣酸,吃得太多可能会减少肠液,加重便秘。

西方有句谚语:一天吃一个苹果,让医生远离我。与去年相比,苹果虽然在榜,名次却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在全球范围内,苹果的种类很多,质量却参差不齐,化肥农药的使用导致苹果的糖分上升,维生素含量却在减少。葛声主任指出,苹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能对肠胃功能起到双向调节作用。腹泻时吃苹果能起到很好的收敛作用,便秘时吃苹果又能帮助缓解症状。

水果虽然可口又营养,但糖分含量一般都比较高。因此,人体每天摄入的水果并非多多益善。葛声主任提醒,眼下有不少“准妈妈”热衷吃水果,但如果想吃就吃,不讲究总量的控制,不但会使体重上升过快,还有导致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

水果究竟什么时候吃最好?葛声主任说,其实并没有特别的讲究。不过中国人的传统早餐中往往缺少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摄入,因此提倡大家在早餐中适当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人体的血糖水平会在下午陷入“低谷”,所以在下班前吃一点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能量,还能防止晚餐吃得过饱引发肥胖。

肉类榜

鹅肉、鸭肉、鸡肉

葛声主任指出,这三类肉都属于白肉,白肉的特点就在于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热量也低。与高脂、高热的红肉相比,经常吃白肉能够降低患上肥胖症、结肠癌、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

研究发现,鹅肉和鸭肉中脂肪的化学结构非常接近橄榄油,有益于心脏健康。鸡肉则是人体所需蛋白质的最佳来源之一。

老年人以及患有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应该多吃白肉。除了鹅肉、鸭肉和鸡肉等禽肉外,鱼肉和虾肉也都属于白肉。烹饪方法以蒸、煮为宜。

白肉虽好,但并不意味着红肉就没有营养价值。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富含矿物质,尤其是铁元素。因此,缺铁性贫血患者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红肉。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广州大量蚯蚓离奇上街 真正
80后女明星车晓嫁山西首富
影响睡眠的五种绝杀食品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广州亚运会性感宝贝曝写真
身材一流的欧美顶级香艳女
性感美丽的泳装秀女郎
极其罕见的视觉人体摄影
·社会万象
大美女那笛“人妻门”内幕
关之琳同53岁富商恋情曝光
网友kiki冬天里的美丽外拍
重庆渝中解放碑一男子自焚
·男子地铁苦练一字马走红网络 被封“笔挺哥”[图]
·安贾尔
·山东通报蜱虫致病情况 发现182例死亡13例
·75岁工程师想娶女大学生为妻 称杨振宁行我也行
·江苏江阴市发生一起恶性凶杀案 造成4死2伤
·武汉人民政府一附楼突发大火 火魔原因正在调查(图)
·七彩生活
端午节自己动手巧做美味粽
完美新娘的18招美丽秘法
·寒凉体质不宜饮用绿豆汤
·娶美女必须克服的四大障碍
·警惕男人制造的畅销谎言
·结婚的 往往不是最爱的
·真是疯了:一套房宁赔30万也不卖
·失眠老人静卧也是休息
·奇珍异宝
来自庞贝末日的珍宝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富春山居图全卷盼合璧 一半在
30周年熊猫币为市场注入活力
清紫砂胎刻书画锡壶
小南湖珍珠的值得珍藏的天然
蓝釉金彩盘价值判断
熊猫30周年纪念币领涨市场 收
邮票收藏、投资知识简介
邮政贺卡收藏中的专用术语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