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娱乐 > 正文

国家拟投资1000亿开凿运河
hzlo.com  发布:2007-11-22  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
推荐阅读
  8月3日晚,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突袭卖淫嫖娼的丑陋窝点,当晚共抓获“…
现场实拍警方抓捕站街美女
金领冠代言人曝光,竟然是新晋辣妈谢娜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金牌车主易露波:最犹豫的客户变成最忠实
东莞林业局欲“吞”观音山,民企生存很艰难!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
“舔盖式追星”为参与感加分,初心酸奶这样借
  

地图

模拟图

     第一财经日报11月22日报道 虽然离项目落地还相距甚远,但胶莱海河还是迈出了重要一步:国家拟将与胶莱海河有关的研究纳入渤海环境保护“十一五”国家级战略行动规划。
     上升到“国家层面”
    《第一财经日报》从昨日在济南召开的胶莱人工海河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家拟将“开展莱州湾水体交换率的定量评估、开展人类活动对莱州湾水体交换能力影响评估”作为渤海环保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的重点之一,纳入渤海环境保护“十一五”国家级战略行动。
     中国环境科学院院长、《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编制组组长夏青研究员昨天在座谈会上说,包括上述“评估”在内的《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已经国家11个相关部委中的10个部委签字同意。国家将为上述“评估”研究提供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夏青透露,由于胶莱人工海河项目尚未进行过预研和可行性研究,因此不能以胶莱人工海河名义列入《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以“水体交换率评估”名义列入总体规划是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方式,实质上是对胶莱人工海河的相关研究。
    一直致力于推动胶莱人工海河项目的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王诗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列入上述总体规划  标志着胶莱人工海河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不再像以前局限在专家学者层面上。
    山东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则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将积极配合国家和省直有关部门做好包括人工胶莱海河水动力研究在内的莱州湾污染机理与水动力学研究,以及人工胶莱海河工程流路选线和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评估等前期预工作。
    项目匡算投资1000亿元
   王诗成介绍说,胶莱人工海河是从渤海的莱州湾至黄海的胶州湾之间开通一条宽200米、深l0米的人工海河,可双向并行四艘船只,投资约1000亿元。可以有两个备选方案:两湾直线开通,形成长110多公里的人工海河;利用发源于青岛的胶莱河,将其拓宽拓深,形成一个曲线距离约130公里的人工海河。
    王诗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国家开发银行一直对此项目非常关注。关于项目投资,国开行高层明确表示,人工海河初步匡算的1000亿元项目投资可全部作为国家重点专项投资。项目预研和可行性研究的1亿元可作为风险资金投入。香港六大财团也已关注海河建设,一旦进入市场化运作,将抢滩投资。王诗成强调,这只能说明国家和社会对此项目的看重。至于项目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工海河是一个“世纪宏图”。
项目存在争议
   王诗成介绍说,开凿胶莱人工海河的重要目的是为了实现渤海和黄海之间的水体交换,解决渤海的污染问题。他说,渤海的环境污染到了临界点,即便是达标排放,由于渤海是半封闭海湾,水体交换太差,全部交换一次也要30年。而位于黄海的胶州湾也由于半封闭的湾体形状以及陆源排污严重,同样存在生态退化、生物减少等问题。
    胶莱人工海河的设想甫一提出就有支持和反对的两种声音:投资千亿开凿一条区域性的“小运河”是否值得,毕竟胶莱海河和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无法相提并论;再就是开凿此河可能不会带来环境效益,还可能形成环境危害。
除了是否能够实现设想中的利用潮汐的力量进行两海之间的海水交换之外,有的学者也提出,海河开通后,如果防渗措施不当或防渗措施遭受破坏,都将导致海河两岸发生海水入侵灾害。
    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此前在听取王诗成相关汇报时也提出:“人工海河建设,我最担心的是土地盐碱化问题。”
而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文圣常院士也提出,如果可以顺利实现海水交换,那莱州湾的污染是否会带到胶州湾。这都进一步需要研究。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归乡青年用快手壮大甜蜜事业 (2018年11月13日)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4日)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江国际民间艺术展览 (2018年11月21日)
·《X 绮幻之境》启动尊享定制场预售 太阳马戏“锦鲤”即将现身 (2018年11月7日)
·太阳马戏“猫晚”精彩上演 《X 绮幻之境》定制场套票加推又售罄 (2018年11月16日)
·太阳马戏驻场杭州新天地,《X 绮幻之境》明年开演 (2018年10月25日)
图文头条
绍兴某公司告李湘欠1800万
花花公子性感女郎丹娜-艾伦
不甘寂寞的香港小女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国粹艺术在人体彩绘中绽放
14岁失贞操 安吉丽娜茱莉自
港星黎姿美丽婚纱写真照曝
莉亚-迪桑秀性感玉背很勾魂
·社会万象
农妇回骂镇领导被蹊跷拘留
科学家发现罕见星系死区 生
上海地铁再现情侣卧轨自杀
大连一女子深夜命丧电梯间
·自来水堪比“毒奶粉” 劣质水龙头致水污染严重
·邯郸一男怀疑妻子不忠 杀妻弑子全家险遭灭门
·哪来的“周大福金卡” 网友提醒当心升级版“中奖”
·温州一高速交警副大队长醉驾被判拘役三个月
·婚恋网站让剩男女伤不起 行骗者的六大手法
·女护士医院内抗议遭非礼 被数名壮汉群殴至昏迷
·七彩生活
坚决不娶别人玩剩的女人
夫妻不能白头偕老的九征兆
·伊能静事业爱情百花齐放
·超重的美国儿童容易发生缺铁症
·杭州今天入秋
·网恋男友变心四年恋情终无果
·居家清除黑头的完整程序
·明日杭州部分城区停水预告
·奇珍异宝
官窑红地绿彩灵芝纹三
黑漆彩绘螺钿龙纹箱
辨识瓷器真伪悟性很重要
来自新石器时代的玉琮
书画收藏的作用与保养技巧
收藏的最高境界在于发现
邮票收藏、投资知识简介
端溪双龙砚
30周年熊猫币为市场注入活力
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 有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