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娱乐 > 正文

浙江确定"四圈三带"发展布局 都市经济圈亮点多
hzlo.com  发布:2007-11-19  来自:钱江晚报  浏览:
推荐阅读
  12月5日9时许,张明(化名)去狗窝喂狗,直到14时也没有回来。妻子孙芳(化…
六个月大藏獒“吃掉”主人
金领冠代言人曝光,竟然是新晋辣妈谢娜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金牌车主易露波:最犹豫的客户变成最忠实
东莞林业局欲“吞”观音山,民企生存很艰难!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
“舔盖式追星”为参与感加分,初心酸奶这样借

  从6月上旬开始,十易其稿,《杭州都市经济圈在长三角的地位和作用研究》课题组历时5个月,最终形成近40页详细文本的《关于加快构建杭州都市经济圈并发挥其在长三角的作用的建议》(讨论稿),日前提交至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案头。至此,位于浙江省北端、长江三角洲南翼的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地的紧密合作有了更为明确详尽的方向。

  冲击全国都市圈第一方阵

  省委、省政府在我省产业空间布局中,确定了“四圈三带”发展布局,即杭州、宁波、温台、浙中城市四大都市圈,以及环杭州湾、温台沿海、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杭州、湖州、嘉兴和绍兴四个城市同属于杭州都市经济圈和环杭州湾产业带,历史上同属吴语区,都在吴越文化的影响范围内,“地相邻、人相亲、习相近”,是地理和人文意义上典型的江南地区,历来联系紧密,在全省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报告提出杭州都市经济圈未来应形成以杭州城市为中心,湖州、嘉兴、绍兴三个城市为副中心的“四圈层”复合式空间结构,并对“四圈层”进行了界定——“核心圈”即杭州的主城区;“紧密圈”是指湖州、嘉兴、绍兴三城市城区;“影响圈”指的是四市市域范围的其它所有县(市);“扩散圈”是指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四市市域周边的市、县(市)。

  杭州都市经济圈范围界定为: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市全境的区域,总面积34585平方公里,2006年末总人口约1695.25万人。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战略定位为:浙江经济的增长极、全国都市圈的第一类方阵、国际上有知名度的地区。

  “七个共”谋划都市圈总体发展

  如何加强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城市间的合作交流?报告浓缩为“七个共”——“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兴、环境共保、品牌共推、市场共构、社会共享”。通过“七个共”来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最终实现共同发展,把杭州都市经济圈建设成为浙江省最重要的发展极和长三角地区仅次于上海的次中心区域。

  交通共联——

  未来逐步取消过境费

  交通共联涉及公路、城际铁路、水路、航空、信息等基础设施的全面对接。

  比如改进和加强公路网建设,拓宽沪杭、杭甬高速公路,建成杭金衢、杭宁、杭徽、杭新景、杭浦(沪杭复线)、杭绍甬(杭甬复线)、杭长、申嘉湖杭高速公路,建设萧山机场道路延伸线(萧山机场至绍兴县快速路),研究钱江通道萧桐接线;加快跨区域城际快速铁路交通等项目建设,尽快启动建设沪杭高速铁路/磁悬浮铁路、杭宁铁路和沪杭甬客运专线以及杭州东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做好嘉兴、湖州、绍兴三市市区及沿线与杭州地铁连接工作。

  报告提出,近期可尝试通过合理的利益分配和补偿,在都市经济圈内跨行政区公路收费上实行一次收费、一个标准,未来逐步取消过境费,从而真正实现物流、人流的高速、便捷、无障碍流动。同时,加快四市之间公共交通对接,试行开通杭州市区至嘉兴、湖州、绍兴市区以及德清、安吉、海宁、桐乡等县(市)直通公交线路。

  环境共保——

  共同致力于绿色生态屏障保护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都市经济圈发展的根本保障,报告提出四大城市共同致力于绿色生态屏障保护,主要从五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都市经济圈水网湿地保护,以钱塘江、浦阳江、苕溪、京杭运河、萧绍运河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为重点,保护好杭州西部、湖州南部、绍兴东北部等水网湿地;

  二是加强钱塘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合力关停并转一批高污染企业,集中布局一批无污染、少污染产业,建设一批工业三废集中处理、综合利用设施,实施流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单位污染物达标排放双控制;

  三是开展京杭大运河(南段)治理,跨区域同步实施运河综合治理与保护开发,特别要加快运河杭州段的治理,彻底改变运河水质;

  四是保护东苕溪饮用水源,重点调整余杭取水口,搬迁德清码头、采石场等问题,切实保护好东苕溪饮用水源;

  五是推进清洁能源网建设,重点解决杭州天然气管道向区域内城市延伸,共享清洁能源。

  社会共享——

  社保卡、公交卡等互通共用

  形成杭州都市经济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社会资源的开放共享,比如研究社保卡、医保卡、公交卡、公园卡等在各城市间的互通共用,享受同城化待遇。

  另外,都市经济圈内部由于人才流动产生的居住地改变问题,各市人事部门将考虑开辟绿色通道,以人才居住证的形式提供住房、社保、子女入托入学方面的便利。未来都市圈内部将统一人才认定标准,实现人才互认并允许人才户籍的即时变更,实现“户随人走”。

  在区域范围内,出台统一的社保和医保政策和相对差异的保障标准,建立全社会的社会保障制度,使区域内各阶层居民均能享受到社会保障政策。未来逐步统一区域内各个城市社会保障标准,尝试建立区域社保结算中心,一人一卡,卡随人走,在区域范围内统一结算。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归乡青年用快手壮大甜蜜事业 (2018年11月13日)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4日)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江国际民间艺术展览 (2018年11月21日)
·《X 绮幻之境》启动尊享定制场预售 太阳马戏“锦鲤”即将现身 (2018年11月7日)
·太阳马戏“猫晚”精彩上演 《X 绮幻之境》定制场套票加推又售罄 (2018年11月16日)
·太阳马戏驻场杭州新天地,《X 绮幻之境》明年开演 (2018年10月25日)
图文头条
大S微博惊曝小S泳装销魂照
可保全家人安康的炉灶风水
2011中国最美50人榜单出炉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南瓜里的可爱宝宝
美科学家发现最小的蛇 长
男士内衣要性感
周显欣着内衣沙漠激情写真
·社会万象
探秘卧龙野生雪豹发现之迷
现实中漂亮美女生活照抓拍
环境污染状况触目惊心
侯耀文秘恋女友陈一嘉曝光
·无锡初二女生上学路上遭割喉 凶手持刀与警方对峙[图]
·重庆涉黑官员乌小青在押期间上吊自杀[图]
·江苏宝马4次碾压男童致死 嫌疑人被刑拘
·陕西汉中涉黑案终审维持原判 受害群众近万人
·史上最受争议10张照片 深海美人鱼高居榜首
·警务室楼上开按摩店 小姐称“越危险越安全”
·七彩生活
全球七大最臭美食你知多少
健康女人最美丽 热爱身体的
·剖析宝宝打人的30条疑问!
·杭城近日以晴为主但注意防寒
·丈夫忍心花着我傍大款挣来的钱
·标新立异 明星的宝贝怪名多
·钱王后裔在杭州举办元宵祭 恭读《钱氏家训》
·什么导致孩子孝顺观念淡漠
·奇珍异宝
毛主席纪念章 见证红
白瓷辟雍砚
七夕祭物“磨喝乐”的故事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韩熙载夜宴图的故事 乱世最后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玉出戟方觚
彩绘漆秘器
蓝色圣诞 闪耀圣诞华光[图]
宋元瓷器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