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每20个成年人中有一个糖尿病患者 最小年龄仅7岁
hzlo.com  发布:2007-11-12  来自:浙江在线  浏览:
推荐阅读
{$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
大陆美少妇自爆唯美写真照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11月14日是首届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糖尿病,从儿童和青少年做起”。杭州今天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每20个20岁以上的杭州成年人中有一个是糖尿病病人,还出现不少儿童患者。

  20人中有1人患糖尿病最小患者仅7岁

  这组数据是杭州市疾控中心近期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杭州市城乡居民糖尿病总发病率为5.7%,每2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人。专家据此推算,杭州包括13个区、县(市)在内的城乡居民2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25万人之多。

  杭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所所长刘庆敏告诉记者,杭州在以中老年为主体的Ⅱ型糖尿病的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儿童面孔。在中、重度以上的肥胖儿中,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可达1-2%(浙江大学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梁黎提供)。杭州Ⅰ型糖尿病最小发病年龄只有7岁,Ⅱ型糖尿病发病最小年龄为16岁。儿童糖尿病的发病数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专家指出,引发儿童、青少年糖尿病主要病因是肥胖、家族遗传和病毒感染。

  专家建议:防止儿童肥胖是关键

  对于杭州城市居民糖尿病的发病情况,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对如何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提出了具体建议。

  防止儿童肥胖是控制糖尿病低龄化的关键。专家认为,预防要从孕期开始,孕期最后两个月孕妇要控制自身体重,不要生太重的孩子。头半年母乳喂养,三个月内尽量不加固定食物。孩子成长时要定期检测身高、体重。当孩子体重超过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平均体重的20%时就要引起注意了。

  要及时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少喝饮料、少吃油腻和高热量食物,多吃蔬菜和纤维量较多的食物,增加活动量,保证睡眠,使体重下降。这样处于萌芽状态的并发症和功能紊乱就能得到及时控制和逆转。当肥胖孩子体重超过30%以上或颈项、腋窝及背部肤色发黑、洗不干净时,最好去医院检测空腹血糖、胰岛素、肝功能和血脂,接受糖耐量和胰岛素释放试验,以便及时发现、及早处置,阻断Ⅱ型糖尿病的发生。读书阶段的青少年,不要长时间地使用电脑、看电视和长时间用电话聊天等,这些也是造成肥胖的原因。另外,父母患有糖尿病,孩子又肥胖,这样更得多加注意。因Ⅱ型糖尿病所受遗传因素影响更大。

  儿童糖尿病发病多在寒冷的冬春季,这种季节性的发病特点似乎又与冬春季病毒活跃且感染机会多有关。因此,在寒冷的冬春季里,为预防儿童糖尿病的发生,那些肥胖及有家族糖尿病遗传倾向的儿童要注意保暖防护,避免受寒被病毒侵袭感染,进而诱发糖尿病。

  孩子有了糖尿病怎么办?

  专家认为,有糖尿病的孩子,家长的责任更重大:

  除药物治疗外,饮食是治疗的一个关键。父母应该控制孩子进食的分量,严格控制甜食,多吃蔬菜和纤维素含量较多的食物。孩子的病情如果受控制,一般不会影响生长。如果血糖长期偏高,甚至延迟进入青春期。

  鼓励孩子多运动。无论是肥胖儿童还是糖尿病儿童都需要运动,运动能增加肌肉等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利于降低血糖,也有利于防止肥胖孩子发生糖尿病。糖尿病儿童可以参加种类活动,包括体育活动,但必须有人督导他,调整生活习惯以适应活动量。运动量增加,患者血糖会降低,当天可以减少胰岛素注射量或多吃一点食物。老师和同学对患病学生应该给予特别关注。

  让孩子克服心理。儿童糖尿病患者因羞于让同伴知道自身的病情,或不愿被别人当病人看待,在外出或集体活动时不吃药,不注射胰岛素,不做血糖监测,不控制饮食和运动量等。家长和医生应耐心开导,让患儿能接受事实。认识到只要控制血糖,掌握健康的生活方式,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同时应尽量避免对患儿的精神刺激,减轻其心理压力,以防止心理因素的刺激加重病情。

  新闻链接: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Ⅰ型糖尿病好发于儿童,少数一出生就得病,多数在儿童期或青少年期被诊断。它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特异性体质的个体,在病毒或其他因子触发后产生自身变态反应,胰岛ß细胞遭受破坏、胰腺不能足够地制造胰岛素导致血糖上升而发病。Ⅰ型糖尿病目前无法根治,患者必须长期注射胰岛素以控制病情。

  Ⅱ型糖尿病不同于Ⅰ型糖尿病,它的发病机制主要是肌体对胰岛素不敏感而导致血糖上升,开始得病或许没有任何症状,单从临床表现难以确定是否患病,但是体内激素和血糖的波动是先于临床表现的。Ⅱ型糖尿病一旦出现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就已是中型糖尿病了。Ⅱ型糖尿病好发于中老年人,但孩子也可发病。肥胖是Ⅱ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万向一二三还原真相,发表披露声明 (2018年10月11日)
·百年风雨一回眸 新媒体·新餐饮暨六大古都美食文化论坛开启 (2018年9月27日)
·终于开业啦!串之源火锅串串临平店凭什么这么火爆?9月22日正式开 (2018年9月26日)
·空气质量检测将成长租行业硬门槛 (2018年9月27日)
图文头条
日星濑户早妃顶级性感艳照
穿吊带裙的邻家美少妇很迷
化妆间足球宝贝彩绘全过程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韩国性感车模皇后黄美熙
名模汤加丽唯美艺术写真大
广州国际车展靓丽车模集合
全球身体最美的十大性感女
·社会万象
实拍某沙滩“陪泳女”疯狂
见证海地人当街焚尸吃人肉
教育局官员与露乳大波女调
摄像师捕捉到蝌蚪“微笑”
·吃有机食品穿棉布衣服 都市出现“乐活”一族
·河南一农民派出所内离奇死亡嵩县警方百人抢尸
·6万种童书5折封顶 当当网“六一”让利提前启动
·海口一堤坝惊现海量蚯蚓 市民担心是灾难前瞻[图]
·西安市质监局女干部遗书曝光 称遭局领导猥亵迷奸
·宋祖德将为谢晋案出庭 自曝欲撰写万言答辩书
·七彩生活
冬季泡温泉必须当心的事情
现代女性提升魅力要做20事
·女性应多吃红苹果和红辣椒
·曝光12种“有毒”水果
·80代是单身浪潮的牺牲者吗
·如何有效健康“掉磅”?茜尔维亚专家传递减肥正能量!
·9日起杭城将有冷空气影响
·恋爱中男人心态全披露(图)
·奇珍异宝
清珍品和合二仙“和谐
玉龙把碗
“月亮之神”翡翠
透雕象牙梳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瓷器拍场明清领跑各有秘笈
达-芬奇名作背后的秘密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
中国版画收藏天地前景无限
玉镂雕竹枝节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