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娱乐 > 正文

《光明日报》:浙江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成果
hzlo.com  发布:2007-11-11  来自:浙江日报  浏览:
推荐阅读
男星钢管舞同样也诱惑
金领冠代言人曝光,竟然是新晋辣妈谢娜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金牌车主易露波:最犹豫的客户变成最忠实
东莞林业局欲“吞”观音山,民企生存很艰难!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
“舔盖式追星”为参与感加分,初心酸奶这样借

  70岁的浙江省临海市残疾人杨兴法日前坐着轮椅来到台州电影院,在检票口,他向检票人员出示电影优待卡,工作人员立刻请他进场。他说:“现在我每个月都可以免费看低保电影了。”

  “十七大提出要让人民群众享受文化成果,低保电影便是临海市推出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11月7日,临海市委宣传部长卢如平向记者介绍说,“像杨兴法一样,临海有1万多人能享受每月一次的低保电影。超出场次,可凭卡购买2元一张的优惠票。此外,我们还向低收入居民、下岗职工和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4000多张优惠卡,凭卡可购买2元一张的优惠票。”

  浙江省近年一直向文化惠民的目标努力。十七大召开以后,这项工作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据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健全介绍,目前,浙江文化越来越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态势,一大批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纷纷崛起并投入使用,全省90个县市区88个文化馆、76个图书馆、1300多支电影放映队、1万多支业余文保队伍、400多家民间职业剧团、近2.5万支业余文体队伍,正在给越来越多的群众带来前所未有的精神享受。

  十七大召开后,在宁波,“人人享受文化”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柴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宁波‘人人享受文化’的核心内涵就是‘亲民、便民和悦民’,它的具体载体就是构筑‘十五分钟文化活动圈’,即不论在社区还是乡村,居民走出家门,最多只要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一个能满足求知、求美、求乐、求健等多种需求的文化活动场所。它的核心就是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便地享受文化、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在宁波各乡村,到处都能见到各式各样的乡村文化宫,许多群众说:“村里办了文化宫,我们农民也享受到了城里人的文化生活。”

  城市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难点是困难群体。然而,浙江推行的“新年演出季”使广大普通市民“像喝一杯茶一样看一场演出”。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一文化惠民工程是通过政府补贴、降低票价等做法得以实现的。从现在起到春节期间,各种演出的档期已经排定。据浙江歌舞剧院副院长史染朱介绍,院里推出的“赏心悦事音乐会”,以10元到50元的票价使普通市民享受高雅的音乐会,即使外国音乐团体的演出,也不提高票价。而杭州剧院推出的“周末音乐大讲堂”,更是向家庭困难学生和正在学习音乐的青少年免费赠票,一般观众则能享受到10元到50元的低价票。

  如何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成果,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政策的创新至关重要。这方面,台州市在全国首创“百分之一文化计划”,即凡政府建设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公共建筑等项目必须在总投资中提取1%的资金用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首批11个项目已落实公共文化设施资金8000万元,目前,第二批15个项目亦已启动。

  11月6日,正在武汉举行的第八届艺术节传来消息,浙江的钱江浪花艺术团获得文化部授予的研发创新奖。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章轲兴奋地说,十七大强调要推进文化创新,钱江浪花艺术团便是文艺创新很好的例证。该团是省文化厅为送戏下乡专门组建的公益性艺术团,该团针对农村看戏难演戏也难的特点,特制了一辆大篷车,车厢展开便成了一个90平方米的舞台,半个小时就能完成装台。现在,53辆文化大篷车已在浙江遍地开花,形成了引起全国关注的“文化大篷车现象”。

  对日益富起来的浙江农民来说,仅仅送文化是不够的。他们已不满足于只做文化体育活动的旁观者,而是渴望参与。基于此,浙江乘着十七大的东风,力倡“种”文化,让文化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种”文化使部分传统文化、原生态文化被挖掘出来,农民成为文化的主角,村里有了越来越多“不走的篮球队”,城市广场有了越来越多的“农民演出队”。记者在金华市采访时获知,该市婺城区竹马乡姜扬头村前不久停建古庙,改“种”文化,成立村文化活动中心,有个村甚至为学拉丁舞,还请来了俄罗斯教练传授技艺。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归乡青年用快手壮大甜蜜事业 (2018年11月13日)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4日)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江国际民间艺术展览 (2018年11月21日)
·《X 绮幻之境》启动尊享定制场预售 太阳马戏“锦鲤”即将现身 (2018年11月7日)
·太阳马戏“猫晚”精彩上演 《X 绮幻之境》定制场套票加推又售罄 (2018年11月16日)
·太阳马戏驻场杭州新天地,《X 绮幻之境》明年开演 (2018年10月25日)
图文头条
老虎伍兹地下情人照片曝光
歌星凯萨琳·麦克菲性感写
“换妻留念”不雅照曝网络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我那楚楚动人的阿娇妹妹
C罗女友莎伊克泳装特辑出炉
大美女王仁怡靓丽写真
国外经典人体彩绘艺术欣赏
·社会万象
今天,戛纳60岁
“兽兽”走光露点大泄春光
内地富二代显赫身世大揭秘
乾隆皇帝裕陵被打开后惊现
·世界五大珍珠背后的传奇故事 (组图)
·东阳“皇家壹号”老板醉酒暴打57岁保洁员[图]
·乐清“甜筒男”店里暴打孕妇被判刑10个月
·苹果中国供应商否认逼污染致残员工离职
·含塑化剂药力百汀将被回收 源头在其瓶盖内
·铁路春运首办民工往返票 杭州、温州站为发售点
·七彩生活
揭秘女人的内裤到底有多脏
可可西里千里极地大穿越
·不花钱养成标准瓜子脸
·专家说法:体外射精的四大错误看法
·网民今起可参与电视活动
·本周机票折扣情况
·胡杏儿三周极速瘦身攻略
·会装傻的女人最幸福?
·奇珍异宝
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拍
象牙管红木斗鬃羊毫提笔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奇石鉴赏入门必读手册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鉴赏:中国
古玩收藏:以标准器识年份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