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专家称:西湖边建高楼涉嫌公共资源流失
hzlo.com  发布:2007-11-7  来自:新华网  浏览:
推荐阅读
  国际在线专稿:据《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医生将免费为一位因枪伤而毁容…
年轻毁容母亲安装硅胶假脸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香港嘉里集团准备在西湖边建设最高达85米的“杭州嘉里中心”建筑群,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据了解,规划设计征求意见展已告一段落。有关方面正对市民的意见进行统计整理。一些专家指出,西湖边建高楼,不仅破坏西湖景观,而且割据稀缺的湖景资源为少数人所独享,本属全体人民“共有共享”的西湖景观变成了一家公司的摇钱树,既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也涉嫌公共资源的“私有化”。

  从规划图上可以看到,“杭州嘉里中心”的地块紧靠西湖,最高的酒店塔楼有85米高,其底部裙楼高达58米,横在西湖边就像一堵墙,把一个方向的视野都挡住了。

  两幢服务式公寓有60米高。写字楼高63米,据悉,这个长方形的建筑原本也是设计成面向西湖的另一堵“墙”,展示中心的嘉里公司人员介绍,是听了一位建筑大师的意见,才将“墙”的侧面改成朝向西湖。这些高楼群中将产生很多“天价”湖景房。

  设计遭到一些建筑家的批评,他们认为西湖是承载了中国人历史人文情感的特殊景点,其周边的建筑,文化属性远比商业属性更重要,设计中不能过多地考虑商业利益。建筑师陆文宇指出,这个设计的商业目的很明显,设计者构思了1万平方米的公共活动广场,在酒店的塔楼底部构思了一个大镂空,人在广场上能抬头见到宝石山和保俶塔,以此来吸引老百姓的注意力,其实这是开发商“声东击西”的心思。那些可以一览湖景的高楼群,才是开发商的获利重点。

  一些专家认为,西湖边这种炸了高楼又建更高楼的怪现象,凸显出巨大利益驱动下的开发模式,以及相关土地出让和规划的思路,不利于西湖景观的保护,并对公共资源造成损失,应对这种土地出让和开发的方式进行反思。

  据了解,这块土地于2005年10月公开拍卖,浙江大学分得地价款后,就将湖滨校区搬迁到杭州西郊“大学城”。嘉里建设(杭州)有限公司以24.6亿元拍得土地,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14350元,当时号称“地王”。原本属于公共事业的用地由此归这家公司所有。时至今日,远离西湖、地段远不如浙大湖滨校区的地块在拍卖中楼面地价都已超过15000元一平方米。两年后看起来,西湖边的这块土地显得非常便宜。

  据该规划展示处的“嘉里建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将以“持有”的方式经营这个项目。

  浙江大学博导、土地专家贾生华教授说,对于一些具有独特性的土地,政府在经营时应考虑达到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平衡,实现效益最大化。

  他指出,拥有西湖湖景资源的绝版土地和其他土地不同,卖掉一块就少一块,其出让要非常慎重。应最大程度地考虑西湖的公益属性,比如定位在公园、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设施。尽量不被私人资本所占有。甚至考虑西湖湖景土地不要进入商业开发的土地拍卖市场,以保证这一增值潜力无限的稀缺资产继续留在“公有”的篮子里。我国有关部门应对近年全国普遍出现的这种置换市中心土地到郊区圈地建“大学城”的方式进行反思。

  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提高和社会发展,国家已经可以对一些战略性资源进行持有,而不需要为了短期的经济利益简单出让变现。

  记者从杭州市政府了解到,在这一规划设计征求意见之后,政府将收集所有的市民意见,进行统计,并考虑公布,然后综合市民、专家、政府等多方面意见,进行充分论证,确定一个最佳方案。

  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现在程序上还只是企业提出设计,尚未到政府这一关,在进入论证程序之前相关部门说任何话都是不合适的,政府会在论证中严格把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这块土地属于商业中心的经营性用地,规划是商业用地,适宜建设酒店、商场。只有出让这块土地,浙江大学湖滨校区才有搬迁所需的资金。按照国家规定,经营性土地一定要招拍挂,进入拍卖市场,就不可能控制是给什么性质的企业。

  在这块土地已经出让的情况下,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教授建议,现在这种设计是高楼群加大广场,破坏景观又浪费土地,实际上是适合郊区的设计,建议改成低层或多层高密度建筑,同样也能获得可观的商业利益,城市中心也应该有足够的密度,这既符合市中心土地集约利用的目的,同时也“让湖于民”。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万向一二三还原真相,发表披露声明 (2018年10月11日)
·百年风雨一回眸 新媒体·新餐饮暨六大古都美食文化论坛开启 (2018年9月27日)
·终于开业啦!串之源火锅串串临平店凭什么这么火爆?9月22日正式开 (2018年9月26日)
·空气质量检测将成长租行业硬门槛 (2018年9月27日)
图文头条
灰色无毛神秘动物惨遭射杀
含苞待放的清纯国产妹
年轻毁容母亲安装硅胶假脸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世界悠悠球大师长谷川贵彦
鸟类世界中的蓝色精灵
《色戒》中的小人物
西洋性感美妇别墅激情自拍
·社会万象
南京LV女惨遭毒手裸死桥下
乾隆皇帝裕陵被打开后惊现
科学家要造人工基因 若成功
各高校女大学生被明码标价
·吴仪首次透露"去意" 明年"两会"之后选择退休[图]
·少年团伙抢劫被抓称为生存 年纪最小者仅8岁[图]
·解析09年高考古诗《次石湖书扇韵》的深意[图]
·白斑病的治疗需了解病因
·婆罗洲惊现30米长史上巨蛇 迄今为止世界之最[图]
·卫生部紧急通知停用糖脂宁胶囊 杭州尚未发现问题
·七彩生活
杭州燕南寄庐
杭州云曼温泉感受热带雨林
·刘若英 爱上不能爱的爱情
·12月6日杭州城区停电预告
·杭州征集0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天起到11月15日结束
·个性女人:今年一定要嫁吗?
·国庆景区行车实行单双号
·为我煎荷包蛋的男人
·奇珍异宝
《洛神赋图》洛水边一
“文革”时期瓷塑的特点和收
清宫珍藏极品紫檀果盒[图]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
解读耀州窑与耀州窑系的故事
古瓷器的取放与保管有技巧
毕加索与女友交欢画像
“青花王子”张浦生揭秘古瓷
关于唐卡珍贵性的说明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