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美食图片 > 正文

寒露时节的饮食养生
hzlo.com  发布:2007-11-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2日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在网络炫耀奢华生活方式,引发…
红十字郭美美真实身份披露
隐藏在厨房的“食物医生”你知道吗?[图]
猫冬期清肠排毒食物七宗最
六种食物过量当心变丑八怪 吃蛋糕必然要长胖[
五款入秋时滋润美颜养生餐
全球七大最臭美食你知多少?
买菜时六种蔬菜最好不要买 西红柿太硬不好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何谓寒露?

  寒露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列十七,于每年的十月八日至九日交节。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也。”由于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生理(阴阳)平衡。

  寒露的气候特点

  寒露时节,随着从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势力逐渐增强,气候变化极快,遇到寒潮侵袭,会突然变冷,在我国东北地区的有些地方开始出现霜冻。在江南一带寒潮前锋一过,就骤然降温,所以当地民间流传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谚语。在我们南方此时节正是秋高气爽之时,但这节气是在中秋节刚过两日,广东民间亦有“中秋过后夜夜凉”的民谚。此节气开始了早晚稍凉,而中午气温较高的干爽天气,但亦会有时因寒流南下时出现一些阴雨天。

  寒露的养生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此外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根据中医理论,24节气中的每一个节气都有不同的养生重点,明天是寒露,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的开始,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又该有选择地摄取哪些食品来保养自己呢?

  在这节气里最容易诱发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疾病。此时的气候实际上是夏秋暑热与秋凉干燥的交替,最容易患上季节交换的感冒发热,这些季节性的常见病都要充分防范,加以警惕。

  此节气的养生汤水宜以润肺生津、健脾益胃为主,如合掌瓜煲猪(月+展)、红萝卜无花果煲生鱼、太子参麦冬雪梨煲猪瘦肉、白菜蜜枣煲羊肺、淮山北芪煲猪横脷、粟米煲牛(月+展)、椰子淮山杞子煲鸡鲍鱼汤等,在润燥滑肠、清肠解毒上宜用槐花煲猪肠、火麻仁当归煲猪(月+展)等。

  自古秋为金秋也,肺在五行中属金,故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金秋之时,燥气当令”,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状。所以暮秋时节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肺)为宜。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此时,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

  精神调养也不容忽视,由于气候渐冷,日照减少,风起叶落,时常在一些人心中引起凄凉之感,出现情绪不稳,易于伤感的忧郁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因势利导,宣泄积郁之情,培养乐观豁达之心是养生保健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除此之外,秋季凉爽之时,人们的起居时间也应作相应的调整。我在多年的临床诊疗中发现,每到气候变冷,患脑血栓的病人就会增加,分析原因和天气变冷、人们的睡眠时间增多有关,因为人在睡眠时,血流速度减慢,易于形成血栓。《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达,为避免血栓的形成,我建议大家顺应节气,分时调养,确保健康。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性感惊艳的杭州电台美女主
正泰集团与法国巨头的公开
卡丁车性感宝贝代言模特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周迅环保写真可爱与性感并
娇媚无限的气质农家女
加拿大巨星瑞切尔·麦克亚
组图:难得一见巨鳄瞬间咬
·社会万象
中山18岁少女残杀父母碎尸
哥哥失语妹妹双手变成鸟爪
凤姐最新性感写真尺度大胆
柳州艳照门男主角现身讲述
·女子乘公交上班遇堵车 借手机请假连连遭拒
·北京富豪李晓华大摆生日宴 明星阵容不输春晚[图]
·“骨灰级”粉丝曝料黄健翔家谱:和事实基本一致
·福州三孩童饮爽歪歪低烧呕吐 饮品质量或有问题[图]
·315打假日虎牙主播传递正能量 帮助流浪汉找到家人
·网传四川西昌男子杀猴剥皮 经查现场系网友杜撰
·七彩生活
舌尖调情10大技巧吻晕男人
汤唯北京购豪宅期盼美满爱
·最近早晚温差大周四有雨
·裸睡可以治疗失眠吗?
·“二郎腿”跷出病 专家:4种不良坐姿招病
·如何留住婚姻和你爱的男人
·抗衰老药物要慎用
·月经期间不适宜放声歌唱
·奇珍异宝
拿破仑情书被拍27.6万
慈禧和嫔妃们的饰品
熊猫30周年纪念币领涨市场 收
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引爆市
毕加索与女友交欢画像
谁是我国最早著录青铜器的第
当代瓷器可谓艺术品市场的“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30周年熊猫币持续给力,呈现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