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特点 深入生活内核
hzlo.com  发布:2007-10-29  来自:浙江在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近日,位于广州从化温泉镇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成为珠三角游客春季旅游的热点…
从化石门黄金花海春色撩人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深入生活内核的作品才能感动大众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谈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特点

  今天,鲁迅文学奖在人们的期待中,回到了鲁迅故乡。一场文学的盛宴,与一个古韵悠悠的城市的结合,在先生的名字下,格外引人注目。

  这次鲁迅文学奖有什么特点?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功说,这次评出的获奖作品,反映了近3年间全国文学创作的成就,呈现出四大特点。其一,获奖作品关注现实,关注时代,表现了作家和人民、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的特色。如党益民的报告文学《用胸膛行走西藏》,作家曾37次走进西藏,作品读来令人感动;朱晓军的报告文学《天使在作战》,体现了文学对现实焦点问题的关注;王宏甲的作品《中国新教育风暴》则显示了对变革时期教育问题的关注;欧阳友权的《数字时代语境中的文艺学》,对文艺前沿的关注具有前瞻性;陈晓明的《无边的挑战——中国网络文学的后现代性》,见解独到,时代感强。这些作品都深入到生活的内核,紧紧贴近时代。

  其二,获奖作品表现了变革背景下,中国人情感、心理变化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如范小青的短篇小说《城乡简史》再现了城乡变革中人们心灵的震动;潘向黎的短篇《白水青菜》刻画了白领阶层在各种诱惑下,对传统道德的坚守,表现了人们心理活动的复杂性;田禾的诗集《喊故乡》,充满了对遥远乡村生活和情意的呼唤;散文杂文方面,刘家科的散文《乡村记忆》也十分明显地充满了对乡村恬静生活的呼唤。这些作品都出色地表现了人们情感的丰富性。

  其三,获奖作品体现了作家们文体创新的意识。比如:郭文斌的《吉祥如意》在反映民俗风情时,以优美的笔调,表达了乡村的优美隽永;李浩的《将军的部队》以十分独特的角度,折射了岁月沧桑给人带来的震撼;李敬泽的《见证一千零一夜》以美文的气韵,写出了文艺批评的新路。这些获奖作家在创新的路上都走得很扎实。

  其四,获奖作品艺术上的精致和探索的尝试成就卓然。如林雪的《大地的葵花》、荣荣的《看见》,都在艺术上取得了较高的成就,展示了作品艺术的精美,显示了作家在艺术探索上的功力和成就。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万向一二三还原真相,发表披露声明 (2018年10月11日)
·百年风雨一回眸 新媒体·新餐饮暨六大古都美食文化论坛开启 (2018年9月27日)
·终于开业啦!串之源火锅串串临平店凭什么这么火爆?9月22日正式开 (2018年9月26日)
·空气质量检测将成长租行业硬门槛 (2018年9月27日)
图文头条
新疆藏獒高产22崽仅剩6条
九溪十八涧,山中最胜处
深山草棚一对男女离奇死亡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印度头号绝色性感美女揭秘
性感美女难以抗拒的诱惑
搞笑只在一瞬间
蛙后美女张烨晗半裸拍写真
·社会万象
台湾清纯小美女的热辣闺房
赵薇与男友叶茂青分手真相
罗马尼亚性感女部长惹官司
“许博士儿童之家”曝内幕
·义乌一酒店着火死11人续 酒店老板已经被刑拘
·10种葡萄酒抽检不符合标准 质检总局通报结果
·传巩新亮故意露底走光 愤怒回应:走自己的路
·妻子与邻居玩有偿性关系被抓 裸奔男挥刀喊冤
·男子在ATM机取款1000只拿100 换成假钞退回机器
·周杰伦女友昆凌5岁旧照片出土 眼睛小疑似整容[图]
·七彩生活
希尔顿超奢华闺房惊艳曝光
杭州西湖十景:三潭印月
·生活在四大城市的单身女人
·熟知客厅装修七宜八忌
·金秋暖阳迎国庆
·解密夫妻间的隐私和谎言
·你这辈子够本儿吗?(图)
·噬略全球的猪流感症状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
·奇珍异宝
曾侯乙编钟
收藏核桃:挑选是关键 讲究质
德化白瓷时代归属有了判断依
黑漆彩绘螺钿龙纹箱
明代天启年代残瓷片中虾传神
撕开奥运画卷的秘密 历史长卷
缠藤篾朱漆木筒
西安收藏家45年收藏毛泽东像
俄罗斯上个世纪的贺年卡
老笔筒的保养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