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疾患诊治 > 正文

警惕:老年肺结核并发症多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经因为一句“做校鸡就是比当校花好”令钟莉颖红遍网络,如今“校鸡门”…
“校鸡门”女主角再曝猛料
4种生活好习惯轻松消除“春困秋乏”
气候变换藿香帮你有效防止空调病[图]
外用止汗剂十多年导致汞中毒 头晕牙龈出血要当
两侧睾丸不一样大是不是有病?
秋风乍起身体三大部位需捂一捂
六种有效对抗手脚冰冷的绝招
  年逾七旬的李师傅,近段时间发生咳嗽痰多,痰中带有少许血丝,无畏寒发热和头痛胸痛等症状,自认为是老慢支发作了,服药后未见缓解。经医院X线检查,发现右下肺有一边缘模糊的片状阴影,疑为支气管炎并发肺部感染,经抗炎治疗效果不佳。医生考虑为肺结核所致,行结核菌素(PPD)试验呈阳性,即改用抗痨治疗,一周后咳嗽减轻,痰中带血现象消失。

  老年肺结核,是指年龄超过65岁以上的老年人所患的肺结核。老年人由于机体出现退行性改变,淋巴细胞和网状内皮系统功能低下,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降低,容易受感染而发病。据统计老年人初染肺结核者占56.7%,尤其是患有尘肺、糖尿病、癌症等患者更易合并肺结核。有些老年人,可因儿童或青少年时期感染过并以稳定状态潜伏下来的肺结核病灶,在老年期免疫力下降时复发;有些老年人可因中年时感染,病情较轻或进展缓慢,或未获痊愈而延续到老年期发病。

  老年肺结核症状常不典型,可能不出现发热、盗汗、体重减轻等症状,胸片大都无典型的粟粒阴影,结核菌素试验的敏感性也不高,有10%―15%的老龄患者试验呈阴性。可常因咳嗽吐痰,胸部X线呈不典型改变,可见两肺肺部纹理增多,或中肺、下肺片状阴影,或只有少数点状阴影,容易与原有慢性气管炎混淆,或误诊为肺部感染。

  据统计,老年肺结核约有15%合并糖尿病,78.5%合并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肺癌等,39.4%合并高血压、肺心病、冠心病等,10.2%可并发结核性脑膜炎、胸膜炎、腹膜炎,或骨、肠等肺外结核。老年肺结核如果合并其他疾病时,一方面可进一步加重肺结核,另一方面又可使并发疾病难以治愈和趋向严重,二者相互作用有如雪上加霜,病死率极高,必须高度重视。

  老年肺结核重在预防,老年人每年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凡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持续两周左右不见好转者,或有两周左右原因不明的发热而不论有无呼吸道症状者,都应进行结核菌素及胸片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老年人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适当地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类食物,如鱼类、大豆制品、牛奶、蔬菜和水果等,并坚持适宜的运动锻炼,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保证足够的睡眠,以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一旦得了肺结核,应在正规医院进行专科治疗,同时进行严谨的并发症的治疗,使身体早日康复。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A级通缉犯鬼笑面对黄泉路
伊莎贝尔·卢卡斯写真照与
章小慧湿身露点激情照曝光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极度销魂的韩国清纯美肤模
蝴蝶最美丽浪漫的婚礼
全球知名舞娘蒂塔-万提斯
创意十足的人体行为艺术摄
·社会万象
绵阳奥迪美女张狂殴打路人
百兽之王狮虎兽重回人间 狮
卖房写真女大曝闺中最新照
西湖天鹅出逃与野鸭攀亲 个
·外地游客投诉红蜻蜓皮鞋 穿3小时就脱胶
·申遗文本本月送达联合国 今年为西湖申遗关键年
·北京富豪李晓华大摆生日宴 明星阵容不输春晚[图]
·喝杯束氏茶界老白茶,考试状态满分常在线
·日本坐不住了
·微博惊现“肉麻”虫咬照片 患者称事发西湖边
·七彩生活
罗马尼亚神秘的吸血鬼城堡
光雾山撼动心灵的原始美
·会损伤儿童大脑的五种食物
·月经不顺 多吃丝瓜
·包皮过导致夫妻春梦难圆
·我家的宝宝到底需要补什么营养?
·两个好女人让我意乱情迷
·专家:孩子不爱学习可能预示存在心理疾患
·奇珍异宝
揭密古玉的鸡骨白沁色
收藏印章三大讲究 研究边款成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熊猫30周年纪念币—1/4盎司银
我国领导人获赠的奇珍异宝
收藏金银器有讲究 真货无惧酸
莫让偶像之爱变成杀人之刀
园林仕女图螺钿屏风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绝世珍品雍正粉彩瓷海外漂流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