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疾患诊治 > 正文

养生,贵在一个“平”字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童星出身的释小龙,在众多观众心中似乎永远都是小孩,其实,人家都已经22岁…
释小龙与何洁地下情遭曝光
4种生活好习惯轻松消除“春困秋乏”
气候变换藿香帮你有效防止空调病[图]
外用止汗剂十多年导致汞中毒 头晕牙龈出血要当
两侧睾丸不一样大是不是有病?
秋风乍起身体三大部位需捂一捂
六种有效对抗手脚冰冷的绝招
  夏翔教授今年68岁,行医已有四十余年。谈到养生之道,他认为只要遵循一个“平”字即可。

  古语云:“平则成”。世界上万事万物只有“平”了,事才能成功,人才能健康,社会才能发展。中医典籍《内经》中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意思就是说:只有人体的一切系统、阴阳、气血相互得到平衡,才有利于健康长寿。

  “平”,首先要“心平”。俗话说“心平气和”,“气和”的意思就是人的一切生理功能和畅协调才有利于健康长寿。在一切的养生之道中,心理平衡是最重要的。《内经》说“心为君主之官”,意思是心主宰着全身,因此只有心理平衡,心理健康,才能有利于人体各系统各种生理机能的健康,才能减少疾病,才能延缓衰老。所以说“心好,一切都好”。

  当然,这里的“心”主要指心理,不是心脏本身。许多重病在身的人,如患有肿瘤的病人,如果能够保持心态平衡的话,就能带病延年;否则就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除了心理上要“平”之外,饮食起居、工作、休闲等方面也要掌握一个“平”字。在饮食方面,当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食品越来越丰富,影响健康长寿的不是营养缺少,而是营养过剩,患有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如何避免这些疾病?关键在于饮食要“平”衡,营养摄入要适可而止。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有“节有食”、“常不饥不饱”之说,这也是饮食养生上力求“平”的代表。

  同样,在工作和休闲方面也要“平”。《孔子家语》说:“劳逸过度者,疾共杀之”,这提醒人们要劳逸结合,过劳过逸都无益于健康。对老年人来说,尤其不要过逸。从体育活动来讲,虽然生命在于运动,但也一定要动静结合,力求一个平字。一般长期从事剧烈运动者,如职业运动员,年轻时虽然身强力壮,到了老年,健康长寿者却不多,往往未老先衰;有些老年人天天坚持超量长跑,反而诱发了心肌梗塞而送命。他建议老年人应开展一些如太极拳、步行等动静结合的体育活动,同时在生活节奏上也应寻求“平”稳,作息有时,社交活动适量。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教你按摩足部提高免疫力
欧美男性人体名模orioli写
台湾清纯少女摇身变成熟白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陈紫函被骗拍裸照沐浴写真
美妙高雅的人体局部彩画
韩国街头抓拍的时尚性感mm
芙蓉姐姐超级搞笑图片
·社会万象
美国俄州数十万蟋蟀诡异出
兽兽转行卖法国美酒很妩媚
熊黛林后台挤胸全过程曝光
女篮赛热情火辣的美女宝贝
·少年团伙抢劫被抓称为生存 年纪最小者仅8岁[图]
·温州一群老板做庄豪赌欧洲杯 涉案金额两亿元
·六旬翁揭发“神医”骗术 被掐脖捂嘴当街死亡
·黑龙江伊春失事飞机已经发现 42人不幸遇难[图]
·温州老鼠山大片草木由绿变白 疑是刺激性气体所致
·婚恋网站让剩男女伤不起 行骗者的六大手法
·七彩生活
通往神山--珠穆朗玛
异域风情大漠奇观
·单身女 请走出寂寞空闺
·白领男性如何避免发胖
·怀孕妈咪光吃不胖有绝招
·杭州B1快速公交即将试点4G网络
·引起咳嗽病因五花八门
·家常必备 六款超实用面膜
·奇珍异宝
河南绿玉王“中国长城
解读耀州窑与耀州窑系的故事
卖掉餐馆青海淘玉买回罕见宝
谁是我国最早著录青铜器的第
江西景德镇罕见群雕《大观园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细说翡翠“新”与“老”
黑漆描金药柜
慈禧和嫔妃们的饰品
“青花王子”张浦生揭秘古瓷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