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疾患诊治 > 正文

良好生活方式助预防骨质疏松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这次行动尽量秘密进行,大家随时保持呼应。出发!”10月22日晚9时,云岩…
贵阳清查150多名“站街女”
4种生活好习惯轻松消除“春困秋乏”
气候变换藿香帮你有效防止空调病[图]
外用止汗剂十多年导致汞中毒 头晕牙龈出血要当
两侧睾丸不一样大是不是有病?
秋风乍起身体三大部位需捂一捂
六种有效对抗手脚冰冷的绝招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变,有些老年人经常腰酸腿痛,乏力,甚至引起自发性骨折,这就有可能是骨质疏松惹的祸。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的到来,骨质疏松问题已成为老年防治工作的重点问题之一,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医学专家指出,老年骨质疏松的预防是至关重要的。尽管其中有些因素可能是不可避免的,如妇女绝经后雌激素,甲状腺旁素,降钙素等的生理性异常易致骨质疏松的发生发展;又如男性进入老年期后的性激素减少,也可引起骨质疏松的发生发展。然而,若从青年时期就注意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则可降低老年期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并使受到机体激素变化而诱发骨质疏松的危险减弱。

  我们通常所说的生活方式主要是指饮食、运动及日常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方式包括膳食营养合理,膳食品种多样,不挑食,不偏食,甜咸适中;爱好运动,每天都能安排一定时间参加适宜运动锻炼,增强体质;不吸烟、不酗酒,按时就寝,生活规律和精神乐观等。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有助于增加人体内的健康“储蓄”,抵御外界不利因素的危害和侵袭,是防范多种疾病发生发展的有效“法宝”,特别是对如骨质疏松这样的老年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更是成效显著。

  在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的生活方式调理上,有针对性的措施还包括以下4点:

  1、增加钙的摄入。研究资料表明在长期的低钙饮食人群中,老年期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可达79%以上,而长期摄入富钙饮食的人群,其中只有1/4罹患骨质疏松。因此,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中老年人要十分注意通过食物补钙。牛奶、骨头汤、海产品和绿叶蔬菜中含有较为丰富、可供人体吸收的钙离子,多吃这些食物有利于增加钙的摄入。目前医学营养学家特别推荐牛奶,中老年人每日坚持喝牛奶500ml,可大大降低骨质疏松的发生率。

  2、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医学营养学家指出,蛋白质是人体组织细胞的基本单位,对骨基质的维护极为重要,如果长期低蛋白饮食就会引起骨基质中的蛋白质合成不足,导致骨密度下降,诱发骨质疏松。所以,医学营养学家指出,中老年人要保证满足机体的蛋白质营养需要,摄入充足的食物蛋白。鸡蛋、瘦肉、牛奶、豆类和鱼虾都为高蛋白食物,应当合理搭配,保证供给。

  3、不吸烟和少饮酒。研究表明酒精和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及其毒素可致成骨细胞中毒、破坏,使得骨量降低而诱发骨质疏松。有关调查发现在罹患脊柱骨质疏松的男性患者中,近乎80%具有长期大量吸烟和酗酒的历史。由此可见,人们要尽量做到不吸烟,少饮酒,至少是不大量吸烟,不酗酒。特别是到了中年之后,务必戒烟和忌酒,即使喝酒也只是少量喝些低度酒如啤酒、葡萄酒和黄酒,且严格控制饮酒量和次数。

  4、积极参加适宜运动锻炼。坚持运动锻炼可增强骨质的强度和骨量。而长期缺乏锻炼的人们到了老年骨量的减少相当迅速,发生严重骨质疏松甚至自发性骨折的危险远远大于经常运动锻炼的人们。因此,人们要从青少年期就要养成爱好运动的习惯,到了老年仍然要根据身体状况安排适宜运动锻炼项目,每周不少于3天,这样有助于防范骨质疏松,降低严重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

  总之,良好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养成,特别是以上4点防范骨质疏松的生活措施的落实,并非难事,只要予以重视,自觉行动并长期坚持,久而久之形成习惯,便可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良好生活方式的形成,不但有利于骨质疏松的预防,还可降低老年期其它许多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血管病,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阿尔卑斯山惊现五千年冰尸
性感模特人体彩绘精品大作
波霸美女杨欣街头坦胸喂奶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韩国笑美人徐敏静如花绽放
艳星斯托米·丹尼尔斯写真
韩国极品混血女优美元shu-
京城第一名妓梁海玲写真照
·社会万象
林志玲逃税惊人内幕遭曝光
FENDI 07秋冬新品
香港神童罗兆辉艳照遭曝光
台湾最美丽“益达”女秘照
·温州一女中专生酒后无证驾宝马连撞6辆出租车[图]
·妻子离世引巨额遗产纠纷 温州蛋糕坊再掀风波
·女科学家发现爱因斯坦大脑秘密 研究引起轰动
·余姚闹市公园发现不明头颅 死因初步确定为他杀
·孙楠高调拒绝验血证清白 称烟都没抽吸毒荒唐[图]
·陈奕迅造型优雅 新颖“衬衫大碟”别具心思
·七彩生活
杭州中国印学博物馆
男女相差六岁生育最理想
·巧辨蜂蜜真伪的简单6招术
·防白发的饮食调养
·警惕夫妻幸福婚姻的蒙面杀手
·你家宝宝可能会长的像谁?
·夏天坐月子 几点注意事项
·别被六种药物抢走了性功能
·奇珍异宝
唐伯虎笔下的春宫图
瓷器中的“伪款”与“伪器”
清州已过万重山[图]
书画投资必须谨记的六大提醒
熊猫30周年纪念币—1/4盎司银
世界罕见珍稀邮票之最[图]
达-芬奇名作背后的秘密
玛瑙是石还是玉至今是谜 真假
绝世珍品雍正粉彩瓷海外漂流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