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疾患诊治 > 正文

性教育夏令营该不该继续?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现代生活的精细化和精致化,成为诸多营养疾病的诱因。糖尿病、痛风、高血压…
七类人群不宜常吃粗食粮
4种生活好习惯轻松消除“春困秋乏”
气候变换藿香帮你有效防止空调病[图]
外用止汗剂十多年导致汞中毒 头晕牙龈出血要当
两侧睾丸不一样大是不是有病?
秋风乍起身体三大部位需捂一捂
六种有效对抗手脚冰冷的绝招
  披露

  夏令营中如何进行“性教育”


  “在野外的生存训练中,孩子们需要趟过一条河,河水很凉。

  “我问孩子们:‘在过很凉的河水时,会有什么困难?’男生可能说没有,而女生可能就会犹豫、不好意思说。然后,我就会问:‘知不知道女同学为什么不好意思说?’男同学可能并不知道。

  “于是,我就给他们讲解女孩子的生理特点,她们犹豫是因为她们有月经了。这个时候,女孩子的脚是不能碰到凉水的。月经对女孩子意味着什么,这个期间女孩子需要些什么保护措施,凉水对于女孩子会有什么不良的后果。不光是现在,月经对于女孩子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意义。

  “告诉男孩子,他们的妈妈也都有月经。‘能不能回忆一下,妈妈来月经的时候,爸爸是怎么照顾妈妈的?’可能多数人都不知道,那就给他们讲解:这时候遇到凉水,都是爸爸去洗,重活都是爸爸去做,等到妈妈月经过了才承担家务。所以,在家里爸爸妈妈配合得非常好,妈妈被照顾得很好、很健康。

  “这些女同学将来也是同样要去做妈妈的,那么这个时候,对女孩的照顾就应该由男士来承担,这也是对女孩子的责任感。

  “讲完之后,我就会问男生:‘你们怎么帮助女孩子过河?’”

  这是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张玫玫计划在夏令营中对小学高年级学生进行“性教育”的一项内容。

  不过现在,这个以“性教育”为主题的夏令营已经宣告破产了。张玫玫告诉记者,不到10人的报名与计划的50名差距实在太大。

  讲述

  “性教育”遭误解致使夏令营失败

  “是打击?是早有预计?……我觉得是必然!当然也是一个不小的震动。……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是性、性教育没有被人们广泛理解,是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

  记者见到张玫玫的时候,她刚开通了自己的博客。开篇,她就针对这次夏令营的破产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社会上的误解非常非常多。”这位从事了十多年性教育的专家一脸的哭笑不得。她告诉记者,性教育夏令营,是活动主题,而非夏令营名称。在名为“小学高年级青春预备营”的此次夏令营中,并不会提及一个“性”字。

  通过远足、拓展等形式,让孩子们知道:男孩该做什么、女孩该做什么;让他们学会在生活中去表现男性、女性特点;让他们懂得交往中,男性和女性的责任。“性教育是一个做人的教育,做男人和女人,好男人和好女人的教育。”

  “性的观念的改革应该开始了。”张玫玫说。下个月,她将开始计划为明年的夏令营做准备,仍然坚持“青春预备营”。

  交锋

  “对小学生开展性教育”这一举措,迎来的有认同,也有反对。接受本报采访时,张玫玫袒露了自己的看法;对近日来自有关专家、家长、媒体评论、网友评论中的不认同进行了回应。

  主办者回应四方质疑

  宗春山:这个做法太前卫了。(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张玫玫:不是我这个夏令营超前,是老百姓不了解我说的这个“性”和很多人理解的“性”的差异。

  学生家长:性教育没小学生的事儿。

  张玫玫:从婴儿开始,每个年龄段都有性教育的内容。我们做过调查,小学生中有过很多有关性的问题。

  媒体评论:该活动之所以流产是由其特殊性决定的,因为“性教育”毕竟不像其他的教育,不是想怎么教育、想在什么场合教育都可以的。
  张玫玫:(失败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不理解“性教育”的含义是什么。

  媒体评论:即使有不少思想开放的家长不反对孩子参加,但也认为该项教育在学校里开展较为合适,以夏令营这样的形式进行教育似乎不大妥当。

  张玫玫:性教育的特点不像有的学科,坐在教室里讲,一道题一道题地在黑板上写,再放点片子。性教育是做人的教育,你告诉他该怎么做,他还要到实际当中去体会。

  搜狐网友:专家们,你们想过孩子的好奇心会很强,过早的接触,孩子们不会因为好奇心而去尝试么?

  张玫玫:那些在结婚之前才做教育的内容,我怎么可能这么早就教这些孩子?在青春期刚刚开始,对性刚刚感兴趣的时候,如果给他正确的理念、正确的知识,那他以后可能会以正确的方式寻找性知识。

  专家评点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方富熹:

  青少年“性教育”重在精神升华

  如何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对其开展性教育,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现在也还在探讨之中。

  前苏联主要把性教育和道德教育联系在一起,教育孩子从小尊重母亲、尊重女性、有责任感等。英国也按照不同年龄的孩子建立比较系统的性教育课程,年龄不同,性教育的内容也不一样。


  从中国的传统来说,对青少年开展“性教育”,人们的神经绷得非常紧。一般情况,家长不会让孩子谈性的问题。

  我觉得应该采取比较开明的态度:必要的“性教育”可以进行,更重要的是孩子需要立志、精神上要升华。父母应该和孩子多一些沟通,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侯佩岑美丽女人灿烂写真照
残奥会上的美丽笑脸
琼斯·玛瑞赤裸写真甚撩人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日本清纯少女泽尻绘里香火
广告女皇母其弥雅火辣写真
天使般白色短裙漂亮妹
陆毅-鲍蕾大玩激情性感写真
·社会万象
河北容城县“爱滋女”事件
美国发现号12月7日粉墨登场
陈冠希与16岁嫩模芷蕙舌吻
以娶处女为耻
·北半球今冬将迎“千年极寒” 中国恐难幸免
·暗访杭州假烟地带 高档假烟80%是冒充浙江名牌
·江西抚州连环爆炸案内幕披露 嫌犯钱明奇当场炸死[图]
·浙江两抢案下降23.9% 2360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宁海42岁褚孟弟医院猝死 三天前曾献血引质疑
·烟台宝马男狂殴富康车主 激起群愤引发人肉搜索(组图)
·七彩生活
警惕人气对风水运势的影响
冬季化妆三大误区应当警惕
·竹炭食品排毒揭秘 专家笑称纯属扯浅
·大门风水的三见三不见
·9月28日杭州停电预告
·日常生活的3大健康隐患
·杭州至南京开行动车组
·优质剩女必备的8个条件
·奇珍异宝
白玉持荷童子
银鎏金嵌珐琅暖砚
彩绘双龙纹樽
明青花村童风筝碗[图]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
清宫珍藏极品紫檀果盒[图]
杨茂花卉纹剔红尊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玉镂雕竹枝节
三彩童子杂技俑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