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疾患诊治 > 正文

为孩子别和特长教育叫劲!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重庆掀起打黑除恶风暴,记者近日在重庆市公安局内部汇报资料图板上发现,除…
重庆十佳女律师为黑官情妇
4种生活好习惯轻松消除“春困秋乏”
气候变换藿香帮你有效防止空调病[图]
外用止汗剂十多年导致汞中毒 头晕牙龈出血要当
两侧睾丸不一样大是不是有病?
秋风乍起身体三大部位需捂一捂
六种有效对抗手脚冰冷的绝招
  周一上数学班,周二上美术班,周三上形体课,周四上象棋班,周五上钢琴班,周末上午爸爸带我去写生,下午妈妈带我去学英语。周日是我最快乐的日子,因为这天我去上游泳班……

  这样形容一个学龄前儿童的生活或许有些残酷和夸张,但确实有很多孩子生活与此相差不远。据对1500名学龄前儿童调查,有94%以上的孩子参加一二个特长教育兴趣班,有43%的孩子参加四五个特长教育兴趣班,12%的孩子一天竟然上三四个班。有位老师曾将这种现象比做“赶场”。
    
  “特长”的较量——
     
  家家孩子上“班”忙
  
  有人说,如果在一所幼儿园里问孩子,谁的孩子没上兴趣班,恐怕一个也找不着。家长们对孩子该不该上各种特长教育兴趣班感到很困惑。不上吧,其他孩子都在学钢琴、学民乐、学绘画、练舞蹈、学英语……自己的孩子如果不学,万一落在别人后面怎么办?上吧,又明明看到不少孩子是被父母“逼”着学的,有这个必要吗?
  
  5岁的彤彤在幼儿园上着四个“班”--小提琴、爵士鼓(架子鼓)、剑桥英语、美术。这个小女孩每到双休日就像上紧了发条。周六要上小提琴课、美术课,周日要到少年宫学习爵士鼓、剑桥英语课,每天晚上还要至少练习2个小时当天学习的小提琴课、爵士鼓课,之后才能上床睡觉。自从彤彤上了这些没完没了的“班”后,就失去了玩的时间。“喜欢上这些课吗?”笔者问。

  “有时喜欢有时不喜欢。”“要是不上这些课,好不好?”“不上课?那我干什么呀?”彤彤疑惑地问笔者。
  
  5岁的张炜已经有洋琴四级水平,参加过全市幼儿汇演,获得优秀表演奖。书法参加全国1000名幼儿“海牛杯”大奖赛,获得优秀奖。张炜的父亲自豪地告诉笔者,张炜现在学习电脑和少儿英语,自己已经能看报纸了。笔者在和张炜父亲聊天时,张炜便乖乖地坐在他父亲身边,不动也不闹,十分文静,缺乏小男子汉的淘劲。

  家长如是说——

  我比孩子累多了
  
  公平地说,上兴趣班,孩子累,比孩子更累的是家长。

  案例一:在国有大企业机关工作的赵春光先生的儿子今年已经5岁半了,他几乎把全部的希望和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赵春光先生白天上班,晚上不是给孩子做辅导,就是带他上课。周末要上好几门,有时上午在城东,下午在城西,骑着自行车跑,真是累啊,但是家长再累也得坚持,不能半途而废。赵先生叹了口气说,现在的孩子多幸福,这么小就能学到这么多本事,我小时候家里穷,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虽然工作以后读了中专、大本,但总是个遗憾。儿子想要以后有个好前途,就得从小抓紧。

  家长心理透视:很多家长因为自己从小学的东西少,潜意识里存着很多遗憾。现在条件好了,就想在孩子身上得到补偿。这样的家长一般都吃过没有文化的苦头,恨不得跟儿女调个个儿,如果子女不好好学,那就像割他身上的肉一样难受。他们一般对子女要求严格,对自己的“苦难史”总是念念不忘。

  案例二:五岁的娜娜上的是一所市级一级一类园,硬件、软件设施都不错,但是收费比较高。娜娜的母亲告诉笔者,她最头疼的就是各种兴趣班的收费。

  说是自愿报名,不强求,可今天开个书法班、舞蹈班、英语班,明天开个小提琴班,后天再开个古筝班,你说不参加吧,孩子会怎么想啊。幼儿园里的孩子大部分上各种兴趣班,个别没有上的孩子由保育员带着做自由活动,这样会给孩子造成一种不平等的心理压力。说到这,娜娜的母亲苦笑着说,没办法,只好咬着牙也跟着上。兴趣班今天交200元,明天交300元,月算起来得交给幼儿园2000多元,我俩口子一个月才挣4000多元,交给幼儿园后,就只剩下吃饭钱了。
  
  家长心理透视:如果子女在好一点的幼儿园就读,父母大多会拼了命给孩子上这班那班的。他们倒不是特别想让孩子多学东西,很多时候是顾及孩子的感受,因为那样的环境,如果孩子不报班,就会给人瞧不起,他们担心这会给孩子的将来造成不良影响。
      
  顺其自然 适度引导

  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正常心态,这本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有些家长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强加给孩子,不针对孩子的特点,不征求孩子的意愿,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特长班、兴趣班、提高班,剥夺了孩子玩耍的时间,湮没了孩子的个性。
  
  在区机关工作的高书生先生说,现在的孩子挺苦的,从小就背着大书包,上这个班那个班。我觉得什么事都要适度,今天学钢琴、明天到野外玩玩多好,成天学习把孩子的灵性都磨没了。
  
  某报社记者刘小红女士谈到孩子上兴趣班不能盲目,应该根据孩子的自身条件和爱好,而且有的特长班水平不高,当心把孩子带坏了。

  
  个体经商的吴宁说:“现在一些条件好的小学在录取新生时要看孩子有没有特长,迫使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未来,不想上特长班也得上。”

  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著名幼儿教育专家陈国梅说,从孩子自身发展来说,学龄前儿童不宜上各种各样的特长班,上特长班就是上课,不符合学龄前儿童身心发展的需要。对于学龄前儿童,培养其技能是教育工作的一个方面,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应该是对孩子非智力性方面的发展进行培养、教育,也就是社会性方面,既现在说的情商。一些幼儿园办收费的兴趣班,无形中给幼儿心理造成了压力,也给家长带来经济负担,有能力上课的孩子有一种骄傲感,没有上课的孩子无形中有可能产生自卑心理,而这种心理对于将来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同时做家长的要弄清楚到底什么是“特长”。一般来讲,特长即特别需要培养的长处,比如音乐、美术、体育等等。可是,我们所认定的“特长”,在许多发达国家已被认为是适应社会发展

  所必备的素质。比如哈佛大学要求自己的学生必须具有健康的体质,也必须会钢琴上至少演奏一首世界名曲。如此看来,我们所谓的“特长”不应是为了适应社会和一种生存技能,而是孩子提高其他能力的一种基本素质,必须根据孩子的兴趣特长,加以指导。家长不能依据自己的愿望盲目发展孩子的所谓“特长”。
  
  著名台湾幼儿教育专家许志虹认为,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课堂,可以启发孩子的好奇心,增强孩子的探索精神,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有极大好处。大自然对孩子来说是不或可缺的,尤其是城市的孩子更需要接近大自然。幼儿成才是多方面的,家长应根据幼儿的特点,尊重幼儿的意愿,重点培养幼儿的性格及创新精神。同时要善于发现和引导孩子的特长,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地引导、培养孩子。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浙江象山半岛现平流雾奇观
小S老公许雅钧夜店狂寻欢
风情女人曹颖09年最新写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越南少女天使脸蛋魔鬼身材
香港气质美女路边激情写真
陆毅-鲍蕾大玩激情性感写真
木头雕刻出来的精美人体艺
·社会万象
美国警察扫黄抓妓场面实录
走近贵阳第一美女特警潘琴
冬奥性感女金妍儿照片曝光
2010年全球最性感女人出炉
·吃火锅把假牙"吃"到了喉咙里 做手术要花两三万
·单身汉收到1100吨用水巨单 够三口之家用上几年
·拨开李光洁郝蕾婚变层层迷雾 缘何劳燕分飞?[图]
·失恋男子杀死路人 自曝自杀很疼跳江很冷无奈杀人
·故宫大盗石柏魁网吧被抓 偷盗全过程详尽曝光[图]
·吴英父亲回应最高法表态 现在谈乐观还尚早
·七彩生活
杭州葛岭抱朴道院
浪漫喜剧可能毁坏爱情生活
·无线网络专家
·女性月经前饮食七大注意
·浙江人吃碘盐含量将出新“地方标准”
·吃肉可以让男人更性感
·有车有房 婚姻起步价
·女人如何学会当“情人”式老婆[图]
·奇珍异宝
清 青花盘口棒槌瓶
精美的康熙青花加彩瓷
我国领导人获赠的奇珍异宝
银鎏金嵌珐琅暖砚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 有人
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上市大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30周年熊猫币为市场注入活力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