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之术 > 正文

记住吃饭时最忌讳的四件事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ge$}…
美丽的塞浦路斯风光
春天上火是咋回事? 正确去火有讲究
办公室一族必备的正确喝水法 排毒又养颜
9个妙招让你轻松度夏不受罪 少食多餐温水冲澡
看球“啤酒香烟”不可取 连续熬夜损伤免疫力
五谷大枣胜过灵芝 让你“长生不老”
人到中年“流精”比“射精”多
  吃饭的质量和习惯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吃了几十年的饭,可是您真的会吃吗?
  
  ■不吃汤泡饭
  
  许多人喜欢吃一口饭喝一口水(汤),或者干脆直接将饭泡进汤里,吃汤泡饭。而这种吃法很不科学,不利于身体健康。
  
  因为经常吃汤泡饭或边吃饭边喝水(汤),吃进去的饭菜往往是囫囵吞枣,没有经过口腔的咀嚼消化便到了胃里,使胃的负担增加了许多。同时,由于水(汤)还可冲淡唾液和胃中的消化液,使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受到了影响,久而久之,则会引起消化不良,易患胃病。另外,由于消化不充分,也会降低胃肠对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不狼吞虎咽
  
  由于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不少人吃饭速度相当快,狼吞虎咽,三下五除二,10分钟不到一顿饭就“解决”了,这种就餐行为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
  
  众所周知,人们吃饭的目的除了获得美味享受和饱腹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为了从各类食物中获取全面的营养。要想获得充足的营养,势必要使食物能最大限度地消化和吸收。食物进入口腔后,首先经过唾液的混合和初步消化,并经过牙齿的咀嚼,大块食物变成小块食物,淀粉类食物如米饭、馒头、面条等,在唾液酶的作用下被水解为糊精或麦芽糖,以备进入胃肠后易为机体所消化吸收。
  
  就餐时如果狼吞虎咽,食物在口腔中停留的时间必然会缩短许多,不能充分地与唾液进行混匀和消化,大块食物也得不到仔细的机械加工。这样,既影响了唾液对食物的消化,又加重了胃的负担。长此下去,除了可能易患胃肠疾病以外,还可能因为消化吸收不佳而影响身体健康。
  
  我国传统习惯中,有“食不言”的说法,认为吃饭时说笑,会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近年来,海内外专家提出一个新观点,边吃边聊好,因为气氛和谐、心情舒畅有利于消化。  人在进餐以后,要借助消化液的功能,才能有最好的消化吸收。无拘束地谈话进餐,大家都高兴,此时,胃部消化液分泌能达到最佳状态。
  
  ■不看书学习,不看电视
  
  每当复习考试来临之际,常常见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学生一边吃饭一边看书学习,或刚吃完饭就抱上书本。
  
  人体内血液的“分配”也是遵循“多劳多得”的原则,当看书学习时,大脑处于“劳动工作”阶段,血液便会多分配一些至大脑,以保证大脑的“工作”。就餐时,为了使胃肠道能更好更充分地消化吸收食物,血液流经胃肠系统就相对其他时间多一些,直至饭后30至40分钟,这就是许多“饭后犯困想睡觉” 的原因。边吃饭边看书或者饭后立即看书学习,既学习不好,还可能由于看书学习使得胃肠道的供血不足,影响消化,长此以往而导致胃肠疾病。同理,饭后马上看书学习也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
  
  随着电视节目的日益精彩,不少人为了不落下那些吸引人的故事情节,吃饭时也不愿意关掉电视,便一边吃饭,一边津津有味地看电视。与吃饭看书学习一样,这种行为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不谈不愉快的事情
  
  目前,在不少家庭的餐桌上往往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些家长会一边吃饭一边询问孩子的学习考试情况,当孩子回答说考试成绩不好时便会招来家长的一顿数落或指责。这样一来,孩子的情绪立刻一落千丈,胃口大减,从而导致了饭量和胃液分泌减少,长此以往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刘亦菲走光图 绝对真实
赵薇穿性感比基尼泳照曝光
C罗女友伊莉娜人体彩绘曝光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韩国灰姑娘孙艺珍无限风情
那些有强硬后台支撑的女明
“台州一姐”陈明月曝写真
国外街头的人体彩绘舞蹈
·社会万象
神秘海底怪物水滴鱼被发现
武则天墓里并没珍宝
王祖贤私生女未死近照曝光
海滩发现神秘无毛长牙怪兽
·南京江宁“头号人物”裸官杨友林遭人肉搜索(图)
·行政问责风暴席卷全国 大批政府高官被免职
·绿化办考虑树立“不能随意采摘食用植物”提醒牌
·浙严控食品、成品油等价格 严禁借机搭车乱涨价
·色魔强奸两单身女性 称与女友闹矛盾心情不好
·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 大国农匠禾中集团助推中国农业变革
·七彩生活
女人12大经典风情撩人姿势
全裸婚姻 脱掉心灵的内衣
·少女不宜过多摄入食物纤维素
·2010杭州菊花艺术节28开幕 西湖秋韵先睹为快
·坐公交车易忽略的健康误区
·今天可能有点小雨
·儿童自闭症与调控生长速度的荷尔蒙偏高有关
·气候变换藿香帮你有效防止空调病[图]
·奇珍异宝
河南绿玉王“中国长城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操作方式
端溪双龙砚
三彩童子杂技俑
熊猫30周年纪念币领涨市场 收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古代玉石印章收藏知识
蓝色圣诞 闪耀圣诞华光[图]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